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夸女儿,福兮祸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夸女儿,福兮祸兮

2017-06-28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夸女儿,福兮祸兮

  李君与徐云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农转非”随夫进城的乡下妇女,原本不相识,后来有一次,她们一起参加了一个合唱队,成了一对好姐妹。徐云年长,李君叫她“徐姐”,徐云叫李君“李姊妹”,她们常在一起聊天,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一起讨论哪儿有临时工可以挣钱,相互告知哪里有既好又便宜的菜。李君经常杂在徐姐的面前夸自己的女儿燕子,夸了一辈子,什么三岁讲故事,四岁背课文,七岁上学,奖状贴满墙,大会发言,竞赛得奖,她的女儿让她骄傲。

  那年冬天,李君和徐云一起骑自行车到农场买葵花籽。李君从坡上连人带车摔了下了,摔断了锁骨。徐云帮忙把李君买的瓜子送到家,帮忙给找好的接骨大夫,还给李君买了一只鸡炖成营养美味的汤。

  到燕子二十来岁就业了,李君与徐云这一对好姐妹都在为孩子的婚事操心。一日徐云提出与李君搭个亲家,李君只当玩笑随口就答到“徐姐这么能干,人又好,姑娘嫁你家多好”。谁料徐云当日晚便找来当时的金牌红娘领着儿子上李君家相亲去了。一对小年青彼此寒暄了几句倒也没什么不满意的,互相便来往起来。

  李君事后寻思:徐姐家儿子长得是不错,个子高,肩膀宽,国字脸,面相善,浓眉大眼,可是好像没怎么上过学,工作吧也不太稳定,可自己的两个儿子都是大学生,女儿上学时成绩很优秀,现在顶替父亲在国企工作,配女儿差了些。而且徐姐虽然人好,可是丈夫死得早,孤儿寡母家庭条件也不太好,楼房都买不起。她那冰清玉洁、聪明乖巧的女儿实在让她爱不尽啊,怎么能猪油蒙了心,给老徐做儿媳妇,那不是让自己的宝贝女儿从“米箩筐”跳“糠箩筐”吗?左寻思右寻思就有些不大愿意了,要求女儿与徐云的儿子断了算了。(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只是开弓难有回头箭,两个孩子居然有了感情,好事多磨,几经谈判,李君与徐云最后还是成了亲家。

  俩亲家在一起,李君总不忘晒女儿,她每次晒女儿,晒得亲家徐云吸溜一口凉气:这是要把我儿子往哪里挤兑呀。那天,她又在晒,徐云受不了了:“猫养的猫亲,狗养的狗亲,黄鼠狼生的小孩喷喷香,刺猬生的小孩滑溜溜,你闺女这么聪明这么好,怎么没考上大学呢?还不是因为你重男轻女,让你俩个儿子上大学,不让燕子上,要不然燕子也不会嫁到我们这个穷家来”,这些话,使李君的脸成了蒸笼上的螃蟹,她挥舞着愤怒的“大钳子”,俩亲家扭打起来,对方的衣服被撕破了,她自己脸上更是挂了花。女儿没考上大学,她心里难受,她一夜夜睡不着觉,却从没舍得骂孩子一句,正巧厂里有顶替的政策,就让女儿上了班。女儿倒是提过要补习在考一年的想法,李君没有同意,恩威并施让女儿上班就业了。细细想来就觉得有些愧对燕子。现在,燕子和她竟然在亲家这儿招到嘲笑,她的脸皮不出点血,难平这一腔怒火。

  当时的怒火在李君的有生之年再也没有熄过,俩亲家再也没有来往过,她到死还在痛恨那个徐云。徐云嘲笑挖苦的表情,像咸菜缸里千年的盐卤,腌着她的心,风干着曾经悲伤

 

  燕子是个平凡的孩子,可她有母亲的爱,有母亲的夸奖,这就爆棚了燕子的幸福,即使燕子一无所有,她依然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一个幸福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夸女儿,福兮祸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