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寻踪”,寻踪古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历史寻踪”,寻踪古迹

2017-07-09 12:09:24 作者:历史寻踪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017年7月8日上午,岭南师范学院“历史寻踪”实践队湛江组的队员们,与退休干部金虎等人一同参观了徐闻县多处20世纪60-70年代极具时代感的建筑——城北乡谭家村大队屋、“毛泽东思想万岁”遗址、城东水利工程胜天渠。经过实地调查发现,在60、70年代期间保存比较完整的遗址谭家村大队屋已遭到破坏,曾经的它,是一座典型文革时期公共建筑,代表了当时农村公共建筑的较高水平。据了解,1971年,在谭家村集体生产队的指挥下,全村动员,到野外拉石头、收集木料,用牛车一车一车的运回来所筑成的。该队屋建成以后,一直是谭家村人民的各项重要活动场地,也是村民日常生活的“新闻发布会”的地方。然而现今的它已被拆除,只剩下新建的谭家村文化楼,它的消失,不免有些可惜。对于其它尚存的遗址,队员们随之拍照记录,并且也了解了相关历史。“毛泽东思想万岁”遗址是当时宣传革命思想的大殿堂,而胜天渠则是在1973年由全县人民共同建设,意在将城东的水引到城西,解决城西的农田干旱问题。这两处遗址都是文革时期留下的宝贵印迹。(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下午3时,小组组长稍做工作调整,将小组成员分为两队,一队前往徐闻图书馆。在馆长的帮助下,队员们查阅了相关文革资料、翻看当地族谱,并逐一拍照记录;另一队则前往徐闻县徐城镇九坛铺(旧地名观涛坡)著名的伏波庵,通过与住持的交谈,了解到伏波庵是为纪念汉代时期的两位伏波将军——路博德将军和马援将军。伏波庵原名伏波庙,民国以后遭到破坏,字所逐年被毁。在1978——1985年间,有佛教徒在此重建庵堂,故名“伏波庵”。伏波庵里不见伏波将军牌位,与原貌相去甚远,目前还在修缮当中。

“历史寻踪”,寻踪古迹

  在参观和记录工作完成后,全组成员于徐闻总车站汇合,一同前往组员夏小娟家留宿。候车期间,成员们相互交流并总结了调研期间出现的问题,反思拍照的技术问题以及照片的存档问题。晚上,组长对后期整理语录、笔录等相关资料进行再分配工作,队员们各司其职,认真整理。

  撰文/符婉玲

  摄影/张辉丽

  来源/ 岭南师范学院“历史寻踪”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