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桶里的荷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水桶里的荷叶

2017-07-14 07:51:4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水桶里的荷叶

水桶里的荷叶

文/赵元波

记得小时候,村里还没有接上自来水,家里日常的生活用水,都得需要到村头的水井里去挑。大人们都得下地干活,挑水的重任就落到了我身上。

那时的我,个头也不高,父母就买了一对小桶专门供我挑水用。

每天下午放了学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挑着小桶到井里去挑水。我家到村头的距离不算远,也就十来分钟一个来回,可是路不好走,都是那种坑坑洼洼的土路,有点坡度,满满的一担水,一路走来,水在桶里随着我身子的摆动一漾一漾的,泼泼洒洒,淋得满路都是,等挑到家里的时候,一担水往往也就成了半桶水,把家里水缸里的水挑满,累得我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每每看到我这个样子,父亲就心疼的不得了,可一时也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一个夏天的傍晚,凉风习习,在田里干了一天活的父亲和我到井里挑水。把水打满后,父亲把水挑在肩上,我跟在他的后面。沿路都是村里的藕塘,碧绿的荷叶亭亭如盖,淡粉的荷花散发出阵阵清香,沁人心脾,好一派秀美的景象,让人心旷神怡。走了一小段路,只见父亲停了下来,走到藕塘边,摘了两个跟水桶口一样大小的荷叶,盖在水桶上。真是奇怪了,就这么放上两个荷叶,桶里的水就像施了魔法一样,乖乖地待在桶里一点也没淋出来呢!见我一副吃惊的样子,看透了我心思的父亲笑着给我解释说:“别看就这么小小的两片叶子,那是在给晃荡的水施加压力呢!” www.wenzhangba.com

在后来的日子里,挑水的时候,我就像父亲一样在水桶上盖上一片荷叶,水桶里的水果然就不洒出来了。

给水一点压力,它就不再随便晃荡淋出桶外来了,就那么一个简单改变,桶里的水就安稳了。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改变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水桶里的荷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