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支教家庭走访,挖掘农村男孩励志品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支教家庭走访,挖掘农村男孩励志品质

2017-07-13 10:48:17 作者:法政团委三下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支教家庭走访,挖掘农村男孩励志品质

  7月12号下午4:30,放学的铃声准时敲响,负责家庭走访的调研组的人员便已经早早准备好了。本次家庭走访去到的是陈炳霖同学的家,陈炳霖是本次支教七年级5班的学生,因为家庭离学校近,他被选择成为家庭走访的一员。

  走出校门一两百米,在陈炳霖的带领下,穿过幽深的小巷,记者一行人终于到了楼下。这是一栋三层的住宅楼,看起来已经有些年头了,楼房外墙已经泛黄,墙上的石灰斑驳,有些已经脱落了。

  陈炳霖同学住在三楼,家里虽然比较简陋,但是到处充满着学习的氛围。客厅里,满满一墙都是陈炳霖学习竞赛的获奖奖状,其中大部分都是一等奖,另一面墙上则挂满了教学图画,在家里的窗台上,还放着几个用坏了的文具盒,至于书本更是占据了客厅的桌子的绝大部分。

  记者来到家里时,陈炳霖父母还没有回来,家里还有其他几个小朋友,他们是陈炳霖的表弟表妹,由于处在假期,父母在城市上班无暇照顾,所以选择让他们到乡下表哥家代为照顾。带领我们到家后,陈炳霖非常热情地招待,主动给我们递水,叫我们一行人坐下,甚至还热情地问我们饿不饿,要不要喝粥。

  不一会儿,陈炳霖的妈妈回来了,看到我们来到她家走访,陈妈妈非常客气的招呼起来,和我们一起谈论起陈炳霖的学习生活情况。据了解,陈妈妈是一个小学老师,负责语文教学工作,爸爸在一家食品监督检疫单位上班,负责食品安全工作,这是幸福的一家三口。

  当我们在与陈妈妈交流的时候,陈炳霖便开始干起家务来。在阳台收回今天晾晒的衣物的时候,陈炳霖发现了藏在衣服中的两块钱,他毫不犹豫就把这两块钱交给了陈妈妈,陈妈妈也欣然一笑,将两块钱放在手中。

  在谈及陈炳霖生活的时候,我们才得知他由于从小便患有严重鼻炎,每个月都需要打2-3针剂,陈妈妈非常担心他在其他偏远学校不会照顾好自己,所以留他来下六初级中学上初中,这里离家近,更加便于照顾他。但是在日常生活上陈炳霖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孩子了。由于平常父母要早起上班,陈炳霖也要到学校上课,所以早上他就自己起床刷牙吃早餐,然后自己走路上学,放学后除了做作业还要照顾好表弟表妹,顺便自己也教他们学习。 (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对于这次“三下乡”支教,陈炳霖显得十分高兴。陈妈妈跟我们说,陈炳霖他特别喜欢上的就是蔡桓老师的历史课,喜欢他讲三国演义里的英雄故事,喜欢草船借箭里诸葛亮的谋略与智慧。陈妈妈还给我们讲,她的儿子说他自己将来要做一名记者,要亲自去揭露那些祸害国家与人们的贪官污吏,为伸张正义而努力。谈到对陈炳霖的教育方法时,陈妈妈表示自己从来都不是通过打骂来教训儿子,而是让孩子的父亲给孩子谈心,让他自己明白自己为什么做错事。谈到爸爸的教育方法时,陈妈妈还非常高兴地给我们讲了爸爸的一句教育名言:“穷不读书,穷根难断;富不读书,富不长久。”陈爸爸每次教育他时,都会给陈炳霖讲这句话,让他要深刻记住这句话。在陈妈妈欣慰地给我们讲着关于陈炳霖的情况时,我们的采访也进入到了尾声。在相互告别后,我们一行人还在路上遇到了陈爸爸回来,对于我们此次家庭走访,陈爸爸也表示十分感谢,手里还抱拳告别。

  我们就这样顺利而愉快地结束了此次家庭走访。

  (供稿单位/法政学院团委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撰稿/李嘉辉 摄影/李嘉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