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7月10日岭南师范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队新闻稿(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7月10日岭南师范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队新闻稿(2)

2017-07-22 05:25:00 作者:程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趣味的课堂之奇妙的记忆

  今天是蒲公英社会实践队在限口小学正式开课第一天,我们经过长时间的准备,终于可以在限口小学这个平台为小学生们展示我们的努力和才能。我也同样对这次三年级心理课充满兴奋和期待

7月10日岭南师范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队新闻稿(2)

  心理课在三年级开展并不容易,心理课并不是心理咨询,但是讲心理学理论显然是不能被小学三年级学生所理解的。因此,在选择上课的内容时,我也斟酌了很久。我希望能让他们知道一些有用的心理学常识,能理解我说的内容,同时也希望对他们有实实在在的用处,并能提高他们的听课的兴趣。

  这堂课,我选择记忆做为这节课的上课内容。从书本上对记忆的研究着手,找出提高记忆能力行之有效的办法,用简洁直白的话语表达出来使他们能够理解。(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上课刚开始,我给他们做了个小小的记忆力测试。同学们很积极,但是有点吵闹,我难以继续开讲。但是我并不气馁,我耐心地说你们听我讲课,才能提高记忆力哦。有些同学很想听,所以,我用办法让吵闹的同学安静下来。然后我讲了几个提高记忆的编码策略,包括精细加工、选择、组织、整体学习与部分学习相结合以及位置系列效应等。当然我是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将上述抽象的内容说出来,并用了贴近他们学习实例。例如,英语单词记忆、数学除法推导和语文课文学习背诵等例子来说明上面的策略。最后,我又给他们做了个小测试。我拿出电脑,给他们看总共十五个的词语,让他们进行记忆。他们的测试结果验证了系列位置效应,因此他们更加信服我所说的内容了。最后,我还不忘提醒他们,一定要多加练习,才不会忘记。

  对于这节心理课,我的上课安排基本上是按照我的计划完成的。不过由于学生很多,年纪也比较调皮,同时我对困难估计不足,效果难免要打折扣。有些同学表示他们还并不是太理解我的心理课,这也需要我好好总结,更多的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我希望在我往后的课堂上,能够吸取这一课堂的经验,能够把后面的课程上的更好。

  撰稿人:程君

  摄影人:梁鋆彤

  岭南师范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