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里水乡-----周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梦里水乡-----周庄

2016-08-08 作者:123456梦家园 来源:123456梦家园原创 阅读:载入中…

梦里水乡-----周庄

   周庄位于昆山市境内西南隅,与吴江、吴县、上海市青浦县交界,处于澄湖、长白荡、淀山湖、白蚁湖和南湖环抱之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岛中之镇”。北宋元拓元年(1086年)周迪功郎在此设庄,后舍宅为泉(全)福寺,始称周庄。沿用至今已有900余年。 周庄的特点是:镇为泽国,四面环水,港汊纷歧,湖河联络,咫尺往来,皆须舟揖。镇内“井”字形河道流贯全镇,形成八条长街,河上保存着元、明、清历代石桥数十座,建于元代的富安桥,四晚各有一座飞檐垂角、装饰富丽的楼阁,是目前江南仅存的桥楼建筑。

  周庄风景这边独好 花红柳绿,春意黯然,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的千年古镇,又掀起了春潮般的旅游热浪。 夏天的周庄分外艳美亮丽。当人们一踏进0.47平方公里的古镇区,“小桥、流水、人家”的迷人景致便映入人们的眼帘,青龙桥畔的行行垂柳,竟相吐翠,婀娜多姿。人们穿过古朴典雅的太平桥便可目睹缓缓驶来的条条小木船,传来娓娓动听的吴侬歌语。而踏上名扬中外的“双桥”,远道而来的画家正在写生作画。周庄的一草一木一船一桥一街一景,皆可入画,成为惟妙惟肖的一幅幅水乡水彩画。

  来到周庄,沈厅不得不看。沈厅,这座当年江南首富沈万三后裔的私宅,建于乾隆七年,七进五门楼,房屋百余间。相互连接,形成庞大的走马楼,为江南之最。大门上方“百子献寿”、“西厢记”等戏文,美仑美焕的徽派浮雕还依稀可见。屋脊上的小兽依旧很镇定、很威武地守卫着这座古宅。窗棂门格讲究的雕饰历历在目,而厅堂内的雕梁画柱早已朱颜改。走出沈厅,让我沉重的不是时光赋予沈厅苍老的容颜,而是主人沈万三因富甲一方,遭朱元章猜忌,发配云南,客死他乡的悲剧命运。与沈厅齐名的还有张厅,张厅建于明正统年间,气派虽不及沈厅,但箬泾河穿屋而过,构成了“轿从前门进,船从家中过”的独特风格,令后人称绝。这也许是为官的主人,为避祸患而想的万全之策吧。 (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周庄是水做的故乡。“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周庄碧水三千,如果说船是流动的音符,那么一座座古朴典雅的石拱小桥就是最和谐的旋律,桥因船生,船为桥行。游周庄赏双桥不能忘记陈逸飞。是陈逸飞的名画“双桥”让外面的人们,让世界的人们发现了周庄,周庄才有了今天这么大的名气。这些,桥的碑石有记、一支弯曲的木橹,在水面上一来一回悠然搅动,倒映在水中的石桥、楼屋、树影,还有天上的云彩和飞鸟,都被这不慌不忙的木橹搅碎,碎成斑斓的光点,迷离闪烁,犹如在风中漾动的一匹长长的彩绸,没有人能描绘它朦胧炫目的花纹……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周庄共有多少座桥,我不大清楚,但在周庄林林总总的石桥中,最具特色的当属双桥了。它由一座石拱桥和一座石梁桥联袂而成,样子十分别致,一横一竖,一方一圆,因其形状很像古人使用的钥匙,所以又叫“钥匙桥”。从高处俯瞰周庄,湖水恰将周庄环抱入怀。湖水潺缓,虽没有河流的湍急、大海的善变,却有它独特的味道。偶尔湖上划来一支橹船,摇橹人有力的臂膀、橹船发出的节奏分明的吱吱声与湖水交织成一曲动静互融的恋曲。

  粉墙乌瓦和小桥流水构成的周庄,船的梭织连成的周庄,是一种禅境,是物化了的精神的家园,总让人有一种安宁和平的感觉,让人随便想想些什么就想到什么,让人散开心中的积郁,感觉舒畅和愉悦。

  有什么事情比在周庄的小河里泛舟更富有诗意呢?小小的木船,在窄窄的河道中缓缓滑行,拱形的桥孔一个接一个从头顶掠过。贞丰桥,富安桥,双桥……古老的石桥,一座有一座的形状,一座有一座的风格,过一座桥,便换了一道风景。站在桥上的行人低头看河里的船,坐在船上的乘客抬头看着桥上的人,相看两不厌,双方的眼帘中都是动人的景象。

   啊 多么美的江南水乡,如诗般婀娜,如歌般璀璨,如画般醉人。

   周庄,迷人心谷的梦中水乡。你来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里水乡-----周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