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飞的梦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放飞的梦想

2017-08-04 11:51:46 作者:梦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放飞的梦想

  “哥哥姐姐,我明天早上早点来可以借书看吗?”在孩子们期盼声中,志愿者沙怡然同意了孩子的要求。孩子的背影在落日的余晖下划出一道长长的痕迹。7月20日,安徽财经大学的志愿者通过性教育课程和辩论赛,进一步加强了对蚌埠市中心村的留守儿童的多元化教育,培养孩子适应社会能力

  难以启齿的“性教育”

  “我希望明天上课的时候能够有两到三个志愿者帮助我维持纪律。”志愿者沙怡然在课程准备的小会上这样说。她担心孩子们对性教育的话题并不感兴趣,乃至于会笑场。“这种问题真的很难以启齿,我都有点不知道怎么说了。”沙怡然表示,“这样的问题我们这些大人都觉得不好开口,小孩子可能会更加害羞的。”

  “孩子们,你们知道自己是从哪儿来的吗?”沙怡然给孩子们解释了母亲怀胎十月,最终生下宝宝的过程。尤其是在分娩的时候,妈妈是最痛苦的,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是父母的恩赐,感恩父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沙怡然还讲到了男生女生之间的不同,强调一些隐私部位不能由其他人碰触。最后,沙怡然讲了一些青春期的特征和应对方法,教导处在或将要处在这一时期的孩子,能够正确面对自身的变化,不要焦躁

  孩子听沙沙姐姐讲课

  “刚开始的时候有点难为情,但是听到沙沙姐姐告诉我们的很多知识之后,觉得也没啥了”,下课时,翔翔在跟志愿者李胜聊天时说。翔翔是上课提问环节中回答问题最积极的孩子。“那你觉得沙沙姐姐讲的有用吗?”“我觉得很有用,以后放学我再也不走偏僻的小路回家了。”志愿者被孩子的话逗乐了。 www.WenZhangBa.com

  课间的时候,孩子们下飞行棋

  据《2016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共曝光性侵儿童案件433起,平均每天曝光性侵儿童案例1.21起,其中农村地区曝光案件首次高于城镇。农村孩子相较于城市孩子来说,自我保护的意识更差,农村的性教育,应该在小学就开展起来。“我觉得开展性侵教育是必要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团队负责人俞保田在课程准备小会上这样跟志愿者说。

  小学生上网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真理往往是越辩越明。今日下午,安徽财经大学的志愿者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把全班58名孩子分成两组,左边是正方,观点是小学生上网利大于弊;右边是反方,观点是小学生上网弊大于利。活动的组织者赵伟首先宣布了比赛规则:每一方有30秒的发言时间,发言需要举手,可以找理由也可以反驳对方的观点。一切准备就绪后,比赛开始了。

  赵伟站在讲台前,“下面有请正方小朋友发言。”

  “上网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一位小朋友说。

  “只要我们上网不是用来玩游戏,我们可以上网查作业题目。而且还可以网购。”一个小男生说。

  “可以结交到很好的朋友,可以很好的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婷婷说。“30秒时间到”计时的李萌这时宣布。

  反方小朋友给正方小朋友的发言鼓掌

  “下面有请反方小朋友发言。”翔翔迫不及待的站起来,“我不同意可以网购的观点,容易受骗,假如买一样东西,你付钱了但是他有可能不给发东西。”

  坐在翔翔旁边的孩子也站起来,“长时间玩电脑对视力不好。”

  “我不同意那个上网查作业的观点,作业应该我们自己做,上网查自己就不动脑子,就变傻了。”坐在后排的一个小女生举手发言,引起了孩子们一阵笑声。

  经过激烈的三轮对决,最后,反方获胜,正方的婷婷获得了最佳辩手。赵伟这样对孩子们的辩论作了总结:“两边的小朋友都说的很好,正方的观点说的很精彩,但是呢反方的观点更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他们既驳斥了正方的观点,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讲了充分的理由。所以我觉得反方应该是这场比赛的胜利者。”

  孩子认真听志愿者哥哥总结比赛,手里拿着小奖品

  孩子们的思维很活跃,有时候比大人们还能思考的全面,或许他们有的意见不成熟,但是这样的充满生机与活力,这才像是我们国家的未来的样子。在之前孩子们并没有接触过辩论,但是当他们知道了规则之后,能够做到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也许,城市的孩子与农村的孩子,少的只是那一个契机而已。所以,走出去,是他们的父母与他们自己共同的梦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飞的梦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