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哺乳动物和信鸽的遗传规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哺乳动物和信鸽的遗传规律

2017-08-05 09:41:01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哺乳动物和信鸽的遗传规律

  今天浏览中信网,无意中看了一篇关于信鸽遗传的文章。他的意思是信鸽的遗传和我们人类是一样的。都是子代智商的遗传来自母方的大于来自父方的。其实人的基因表述和鸟类的是不一样的。我先声明,我说的是表述,不是否定中信网上那篇文章的,至于遗传规律是不是一样,我还没有找到相关的论述,具体的怎么不一样我们慢慢说。

  性染色体为决定个体雌雄性别的染色体,哺乳动物的性染色体是以X和Y标示,X染色体较大,携带的遗传信息多于Y染色体。部分动物(蜥蜴、鸟等)性染色体是以Z和W标示,Z染色体较大,携带的遗传信息多于W染色体。

  针对诸如人类这样的生物而言,雄性性染色体为XY,雌性XX,二者的不同结合产生不同性别的后代。而对于鸡等一些生物而言,雄性为ZZ,雌性为ZW,与人相反。哺乳动物(包括人类)的雄性个体细胞中有一对大小、形态、结构不同的性染色体(XY);雌体个体细胞中有一对形态、大小相似的性染色体(XX)。但Y染色体上有一个“睾丸决定”基因,它有决定男性(雄性)的强烈作用。鸟类的性染色体与哺乳动物不同,雄性个体有两个相同的性染色体(ZZ),而雌性个体则有一对异形的性染色体,即ZW染色体。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目前在W染色体上发现的基因很少。

  以上都是遗传学文献记载的,不是我个人杜撰。那么不一样的地方就在这里:哺乳动物的雄性性染色体为XY,雌性XX,且Y上的遗传信息少,决定性别X上有决定智力的决定遗传信息。而对于鸡等一些生物而言,雄性为ZZ,雌性为ZW,W染色体上发现的基因很少,并且据有关研究W染色体可能在性别决定中起主要作用,Z上有决定智力的遗传信息。

  有这么一个笑话,说一个男的智商差不要紧,可以找一个智商高的配偶,那么后代智商高的可能是75%,并且男孩肯定智商遗传母亲,这样就能使家族翻盘。如果要是一个女生智商差,那她只能等着翻别人家的盘了。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男人的染色体是XY,女人的是XX,再重新组合中,男方拿出X,跟女方的两个染色体组合,会有XX和XX两种组合出现,并且都是女孩。这样的女孩的智力可能遗传自父亲,也可能遗传自母亲,还可能一半一半。这样看,可以说女孩子的智商50%遗传父亲,50%遗传母亲。如果父亲参与遗传的是Y的话,那么这个Y和女方的X结合,就都是XY,这都是男孩,来自父亲的Y,只遗传性别,智商全在Y上,所以说男孩的智商来自母亲,男孩的100%遗传母亲的智商,所以总的来说,后代的智商75%的可能遗传母亲的。(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我在今天在中信网看到的关于信鸽的遗传就是按照这个哺乳动物的基因遗传说的,但是哺乳动物和鸟类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按照这样的思路来看看鸟类的遗传。

  鸽子一类的鸟类,它们的染色体是这样的,雄性为ZZ,雌性为ZW,那么它们组合后会有四种可能,即:ZZ、ZW、ZZ、ZW。其中ZZ为雄性,ZW为雌性,各占一半。在Z和W中,Z的遗传信息多,W的遗传信息少,但是它觉得性别。如果按照哺乳动物的智力遗传来说,子代的智力会有75%来自雄性。刚好和哺乳动物,也就是我们人类相反。

  由此看来,我们养鸽子,貌似雄性的智商高低非常重要。其实在不管是哺乳动物还是鸟类,双方都重要,没有任何一方都不行。对于养鸽子来说,公鸽子重要,母鸽子也很重要,公母鸽子是相辅相成的,不可能分开他们各自会单独出小鸽子。再好的公,也要有合配的母,再好的母也要有合适公。如果说有个黄金种公,它在怎么好,如果跟家鸽(我们来家说笨鸽子、柴鸽)配对作育,后代也不会太怎么好。所以好花也要绿叶配。这一点我还是很赞成中信网上那位作者的意见的,他说只要你想作育优秀的后代,公母鸽的智商高低至关重要

  上面是我个人的一些不成熟见解,所涉及的生理学、遗传学的知识是前辈们的研究成果,至于我后面的推演有不合理的地方望各位海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