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伟大的不是身躯,而是心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伟大的不是身躯,而是心灵

2017-08-07 05:31:1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伟大的不是身躯,而是心灵

  文/黄小平

  一

  一个人的身躯能长多高呢?顶多2米多吧。2米多,一颗普普通通的树也不止这个高度。一个人的身躯再魁梧高大,也高大不过一棵树木。

  而一个人的心灵能有多大呢?一个人的心灵,可以无边无际

  所以,能让一个人伟大的,不是身躯,而是心灵。人生努力的方向,不是去装扮身躯,而是去修养心灵。

  二

  人的身体70%是水,水是经不起留的,留久了,会腐臭,人的身体也是经不起留的,因为人的身体终究会死去,终究会腐烂成泥。

  怎样留住水呢?怎样让水不会腐臭呢?那就是把水酿成一坛好酒,这样一来,留得越久,也就越弥久留香。人的身体里也可以“酿造”一种酒,这种酒就是我们的灵魂。我们可以通过修养我们的灵魂,“酿造”我们的灵魂,让我们的灵魂留下来,让我们的灵魂成为一种弥久留香的“酒”。

  能让我们留于世的,不是我们的身体,而是我们弥久留香的灵魂。

  三

  论游,人游不过鱼;论跑,人跑不过马;论力气,人比不过牛;论身躯,人比不过大象;论锋牙利爪,人比不过老虎和狮子。

  但人却稳稳地统治着地球。在很多方面都不如各种动物的人,是靠什么来统治地球呢?有人说,人能统治地球,那是因为人站立起来了,能直立行走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最重要特征。但在我看来,人仅靠身躯站立起来,还不足以让人统治地球,毕竟人身躯的力量是有限的。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人统治了地球呢?是思想!思想才是人区别于一切动物最本质的东西。思想才是最会游的“鱼”、最会跑的“马”,思想才是最大的力气、最高大的身躯、最锋利的牙、最锐利的爪,思想才是让人比过一切动物最强大的武器。 (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哲学家黑格尔说,人是靠思想站立起来的。此话不假。

  四

  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似乎什么都可以用数字来计算,我们用数字计算着金钱、财富的多少,我们用数字计算着空气、水质、天气的好坏,我们用数字计算着血压、血脂、血糖的高低。除我们热衷的这些数字外,是不是还有一些东西,甚至一些更重要的东西是不能用数字来计算的呢?

  爱因斯坦说,不是所有可以计算的东西都是重要的,也不是所有重要的东西都可以被计算。在爱因斯坦看来,生活中我们热衷于用数字计算的东西,并不是都是重要的,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包括一些重要的东西,是不可以用数字来计算、来衡量的。

  爱因斯坦说的不能用数字来计算的东西是什么呢?我想,这个世界不只是物质的,只有物质的东西才可以用数字来计算,这个世界还有非物质性的东西,比如爱,比如良知,比如幸福,比如我们的心灵,比如我们的精神世界,这些是不可以用数字来计算的,是不可以计算它的多少、大小和高低的,但这些东西又是我们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东西。而在物质化的世界里,我们却在渐渐地淡忘它、漠视它,甚至抛弃它。

  人的肌体是由物质组成的,但人不是物质,人是有精神的,人的精神世界是不可以用数字来计算的,这正是人的价值之所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