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年,那些花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年,那些花儿

2017-08-05 11:52:47 作者:赵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年,那些花儿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一首《红星闪闪》,夹杂着天真的烂漫与感恩,歌声飞出了怀远龙祥小学,飞向了更多关爱留守儿童的人们。

  时值暑假,又到支教季。7月19日安徽财经大学“新时代•新青年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龙祥小学,在传授给留守儿童宝贵知识的同时,也把快乐希望带给他们。

  那年那兔,那些花一样的孩子

  与孩子们正式见面是在龙祥小学的食堂,因为留守儿童多达二百余位,学校没有那么大的教室,只好把学生都集中在食堂开展活动。孩子们整齐的坐在椅子上,充满疑惑和期待眼神看着实践队员们。也许是羞涩,也许是胆怯,当队员们与他们交流的时候,他们都默不作声,悄悄地低下了头。

  为了缓解这种尴尬的气氛,同时也为迎接八一建军节的到来,队员们为孩子们播放了爱国教育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看着投影在墙上的动画片,原本嘈杂的声音渐渐消失了,孩子们目不转睛的看着这不大清晰的动画片。“这个动画片好不好看啊?”队员们向大家问道,“好看!”孩子们整齐的回答道。“那接下来,我们一起做游戏,然后给大家再放一集动画片好不好?”“好!”

  孩子们总是最容易相处的,不过一集动画片的时光,孩子们就渐渐与实践队员熟络了起来。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开心的笑着,那笑容,像花儿一样。

  守护,最纯洁的心灵

  “哥哥,你们为什么对我们这么好啊?”拿着队员们发的糖果和小零食,孩子们不解的向队员们问道。听到孩子们这样的问道,队员们也不知该怎么回答,在队员们的心里这不过是一件最简单的事,但在这群留守儿童的心里,一颗糖果,一句关心的问候或许就会让他们感到无比的幸福

  拿着手中的画笔和卡纸,孩子们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你们以前有上过美术课吗?”看着手足无措的孩子们实践队员疑惑的问道。

  “老师,我们没有画过画。”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道。

  没想到收到的是这样的答案。小学不正是娱乐的大好年代吗,小学不该是无忧无虑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吗,小学不该是在游戏、美术、音乐中度过吗?队员们的心情是别样的复杂,这些生活在乡村的孩子们享受不到他们这个年纪该享有的教导。 (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那老师们来叫你们画画,你们一起认真学习好不还啊?”队员们临时改变计划准备给孩子们上一堂别样的美术课。

  “老师,你画的真好看,你是学画画的吗?”看着队员们蹩脚的作品,孩子们天真地问道。

  “我长大也要像老师一样做一位教画画的老师。”一个皮肤黝黑的小女孩拿着刚刚画完的解放军叔叔向着队员们说道。

  不善于言表,但懂得行动

  “留守儿童实在是太多了,为了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也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我们学校弄了个暑期夏令营,把所有的孩子都集中在校内统一管理。”校长吴吉元向队员们介绍道。

  午饭后,小朋友们自己分配好任务开始打扫负责区的卫生。抬水、扫地、搬桌椅、倒垃圾……娴熟地做着各自的工作。实践队员来到教室里帮助小朋友一起打扫卫生,小朋友看着大哥哥帮忙打扫什么也没说便跑了出去。过了一会儿,她走到实践队员的面前低着头把手中的冰棍举了起来。小女孩看着帮忙打扫的哥哥不知道怎么用言语表达自己,只好用行动来表明自己的心意。

  趁着小朋友午休的时间,队员们将准备的一百多条毛巾全部折成可爱的晴天娃娃,并现场学习折兔子、爱心。休息过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在操场集合,心里向着下午的活动安排。队员们为小朋友表演了红剧《刘胡兰》,教他们唱红歌《红星闪闪》、折纸,并为表现好的小朋友发奖品。当大家玩的正开心时,一位小朋友慢慢的走到实践队员旁,扯了扯队员的衣角,张开自己的双手。看到这场景,队员便抱起了他,紧紧的抱在了怀里。据悉,这位小朋友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平时也不怎么和其他小朋友接触。

  暂时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老师,你们还会再来么?老师,我们还想和你们一起做游戏。”

  “同学们,你们一定要再来啊!”

  看着实践队员们走向返程的大巴,小朋友们和吴校长说道。

  “放心,我们一定会再回来的,那时候我们会带来更多的、更有趣的小游戏,再来叫你们更多的知识。”队员们坚定说着。

  人为什么会感到幸福与快乐,很简单,因为自己获得了心理满足,做了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这一次的义务支教活动感到了自己的社会存在价值,尤其是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听着他们银铃般的声音,感受着他们对自己的喜爱,内心充满了感动激情和最深层次的触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些年,那些花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