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水一墨一丹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水一墨一丹青

2017-08-08 18:53:07 作者:梦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水一墨一丹青

  惟妙惟肖塑造万千故事,益智美工助力少年成长。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安庆北中实践团队紧紧围绕“多元融通,文化创想”的实践主题,充分利用当地少年宫现有资源和场地,把课堂教学与美育开发创新式结合,以传统文化为载体,在带领孩子们体验手工乐趣的同时,更注重发展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于大别山间践行教育扶贫,叩开孩子们发现美的心灵

  指尖玩转美学创意,巧手折剪锦绣乾坤

  志愿者老师们为了开发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将剪纸这一优秀传统民间艺术带进课堂,引导山区孩子们们发挥想象力,用手中的小剪刀剪出自己心中的美好事物。“童眼看七·一”作品展览中的生日蛋糕和五角星、“紫荆花开,廿年芬芳”剪纸比赛中的一朵朵绽放的紫荆花、“让我悄悄告诉你”温暖家情主题活动中鲜艳的康乃馨……一张张普通平常的红纸经由小老师们的指导,在孩子们飞舞的剪刀下不一会儿便剪出了一幅幅漂亮的成品。“哇!快看,你剪地这只卡通小狮子作品被粘在展板上了!”每天课间,总会有孩子们走出教室聚集在展板前,或是在欣赏着大家的剪纸作品,或是在一起讨论着怎样可以剪出更生动的形象。

  “哇!好神奇啊,老师您居然可以捏出这样的小房子,和我家的楼房好像!”“哇!这个糖葫芦捏地太像真的了,我好想咬一口啊!”除了关注孩子们传统美学的开发,小老师们还立足于立体美学,将“超轻粘土”带进山区课堂,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短短几分钟,钱卉老师的手指灵活翻转几次,一个可爱而活泼的史迪仔便呈现在了孩子们的面前,“我们不再是单纯的带领孩子们学习平面美学的技能,而是积极寻求更加形象生动的美学展现方式,让孩子们更直观、更深刻地发现美、开发想象能力、体验动手的快乐”,钱卉老师这样说到。

  孩子们在小老师的指导下做粘土手工。

  一水一墨一丹青,小扇纸伞绘浓情

  “新裂齐纨素,皎洁如霜雪。裁作合欢扇,团团似明月……”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孩子们的目光随着小老师手上的美丽团扇而移动,小老师手执素净淡雅的团扇从制作过程、历史变迁等方面生动详细地为孩子们讲解了团扇的相关知识。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体悟团扇之美,团队志愿者以“印象·家乡”为主题,举行了一次妙趣横生的团扇绘制赛。孩子们执笔于轻罗团扇之上,水乡写意图、农忙采桑图、田园闲适图还有仲夏风光图,飞鸟、蝴蝶、河流,一帧帧色彩鲜艳的画面,图文并茂的设计,他们徜徉于团扇制作的海洋。此外,小老师们还特意为学生举行了一场“团扇小小T台秀”,邀请小朋友们走上“T台”当一次小“超模”,集中展示每组设计完成的团扇成品。志愿者们将古老的团扇制作艺术与学生家乡自然风光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学会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既有文化韵味,又有人情温度。 www.wenzhangba.com

  “提起油纸伞,大家会想到什么?”“戴望舒的《雨巷》”“烟雨朦胧的江南”“《情深深雨蒙蒙》里的场景”……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老师的问题。除了绘制团扇,志愿者们还在北中镇少年宫精心为孩子们安排了一场与油纸伞的“完美邂逅”。小老师们将孩子们进行分组,以小组为单位带领孩子们一起感受DIY油纸伞的乐趣,领略书法国画与油纸伞精彩碰撞产生的美丽,彩绘完成后,小老师们将孩子们设计的油纸伞悬挂在少年宫内,在水墨丹青的晕染中携手孩子们走进古色古香的油纸伞世界

  “团扇小小T台秀”:孩子们把设计的团扇进行集中展示。

  一撇一捺一挥毫,笔走龙蛇跃纸上

  “拇中食指亲哥仨,掐住笔杆露笔花。若要笔杆不打滑,就在食指根处搭……”每天书法课之前,小老师们总是带领孩子们诵读硬笔书法要领,通过朗朗上口的口诀,帮助孩子们掌握书法学习的理论知识。安庆市北中小学地处大别山腹地,由于师资短缺,书法教材匮乏,学习书法一直是孩子们心中的一个强烈愿望。志愿者程普发挥自己的长处,主动承担起了团队中书法教学的任务,积极组织学生进行硬笔书法的学习,在教育孩子们“工工整整写字”的同时,更加强调“堂堂正正做人”的人格塑造。

  不仅于此,志愿者们还把有书法兴趣爱好的学生集中起来,课余时间在少年宫以小课的形式进行专业指导。小老师们有意识地利用各学科的教学内容来书写规范美观的硬笔字,强化学生硬笔字练写的范围与仿写的对象,使学生时时、处处都有可练习、可仿写的机会,在日常中体悟汉字书法之美,让孩子们在提升书法素养的同时,也培养了人文素养。

  小老师程普在为孩子们教授硬笔书法。

  呈现传统之美,传递文化之魅。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安庆北中实践团队结合安庆市北中镇教育发展现状,在现有教育资源条件匮乏的制约下,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美育教育助推山区教育,创新形式引领孩子们发现生活之美、身边之美、文化之美,让山区儿童切身体会传统文化在当下的价值与活力,以文化为线索形成贯穿古今的思维方式,扶贫更扶智,守根先正心,尽显文艺美育的独特魅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水一墨一丹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