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在绿中,路在树中,人在画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村在绿中,路在树中,人在画中

2017-08-10 19:32:36 作者:梦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在绿中,路在树中,人在画中

  村在绿中,路在树中,人在画中,安庆市北中镇是一个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小镇。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安庆北中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积极配合当地“环境保护”系列活动,坚持环境教育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渗透“绿色”理念,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进行“环保”渗透;坚持环境教育与环境文化相结合,营造“绿色”氛围,“以点带面”助力生态文明新北中的建设,于潜移默化之中将环保观念植入孩子们心里。

  经脉纵横,勾勒巧心绿意

  北中镇位于山区,绿色植物种类繁多,植被覆盖率高,“与其任由地上的落叶干枯不如收集起来,带领孩子们制作成一枚枚属于他们自己的书签”,团队志愿者朱子豪建议说。经过前期准备,孩子们带着课余时间收集的落叶,在实验室里听志愿者老师们普及了制作叶脉书签的原理。随后,志愿者边讲解步骤边和孩子们一起按照煮沸、取出、刷叶肉等步骤进行操作。孩子们在小老师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刷着叶片,精心地制作着属于自己的叶脉书签。“平时的书签都是纸做的,缺乏创新也浪费资源,这次我学会了自己做书签,既环保又有意义”,一名四年级的孩子开心地与志愿者分享着内心喜悦

  笔尖沙沙,绘出环保蓝图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山清水秀的世界,蓝天绿水是环保、青山星空也是环保。志愿者老师们通过了解孩子们对自然、对环保知识的掌握情况,鼓励孩子们讲述出自己对环保的看法。“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应该从小就培养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节约资源也是环境保护,地球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努力让我们的家园一直是美丽的样子”,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讲述出自己对于环保概念的理解。课程结束后,志愿者引导孩子们描述出理想中家园的样子,蓝天白云、小桥流水,并用手中的五彩粉笔将想象到的世界画在黑板上,让想象变为可见,绘出理想中的纯净世界。(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环保宣讲,争做环保小卫士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北中小学位于大别山深处,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北中镇的孩子们一直感受着青山绿水带来的舒适与惬意,享受着大山深处环境给予他们的馈赠。志愿者们将大别山区的环境问题现状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向孩子们进行了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的科普。小老师在介绍完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含义等内容之后,带领着孩子们走出教室、走到校园里,寻找各种各样的垃圾,按照前期讲述地垃圾分类依据,把垃圾分类后投放到提前准备好的垃圾分类回收箱中。“老师,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明白了环保的重要性,也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随手丢垃圾了。”五年级的李烨小朋友对小老师说。

  孩子们把捡拾到的垃圾分类投进垃圾箱里。

  每人环保一小步,绿色地球一大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安庆北中实践团队志愿者们以让孩子们了解环保知识、关注环保为目的,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环保的种子,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孩子们传达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把环境教育融入学校文化教育之中,让学生从学习生活中感知环保,把绿色环保践于行,节源意识记于心,于日常小事中做起,守护家乡的每一方净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