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不易,炎夏蝉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不易,炎夏蝉鸣

2017-08-22 06:43:47 作者:145197045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不易,炎夏蝉鸣

  人们都说大学是一个小型的社会,而我在大学中度过的这一年生活给我的感受也是这样的,我逐渐认同这种观点,意识到在过去的十几年间经受了太多的来自四面八方的保护,缺少独自生活的自主性经受挫折能力,对于未来生活过于憧憬,而导致想法稚嫩,缺少一种韧性。在大学,虽然是自己一个人离家生活,但还是不完全脱离集体,没有离开大学生活所给予的一个系统的生活环境之中,独立性还不是很能保证,如果以后出来工作了,一个人生活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也许脱离一下学校的生活的一个大系统来体验一下生活,反而会有一定的感悟呢?在一个没有发达的网络,没有电脑游戏,没有空调wifi,没有刷卡就打饭的食堂,没有一扫码就可以支付的小卖铺,远离了这些方便的我们的日常的生活的系统,我们的生活又会怎么样呢?

  2017年7月14日,大学一年级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约而至。我心里默默带着这个想法,参加了我们班所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的队伍——“鲲鸣之夏”社会实践队在鸟语蝉鸣的时节,满怀期盼,挥舞着大旗,如百万雄师过大江一般向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迈陈镇青桐小学进发。经过几个小时的奔波,我们来到了迈陈镇。在这个地方,刚下车我就感受到了当地的浓浓的淳朴的气息,学校门口有很多树上掉落的果子,海风也伴随着树的气味,拂拂地迎面飘来。这仿佛是当地给远道而来的我们的一个欢迎礼。而我们也要在这只有乡土气息的地方,开始为期十二天的生活。

  除去来到这里的印象,我首先考虑的是这里的安全问题。我和另外一个同学通过在校园里一边走一边观察,发现了许多之前没有预料到的问题。比如厕所,学校只有两个厕所,一个四面透光,令人没有安全感;一个光线较暗,很脏,气温很难闻,总之这两个厕所都令人很难接受。又比如洗澡的地方。洗澡的地方初定是在幼儿园旁边的一个比较干净的有水龙头的地方,这里看着像是平时给小朋友上厕所用的。问题是在这个地方一次必须得有几个人一起洗,才能节省时间和合理使用空间,而且应该会有的同学不能接受和其他人一起洗澡,再加上门口没有遮掩,会让人没有安全感。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了,男生女生也是用的这个地方,所以在时间分配上大家要安排好。再者就是一个安保问题。据我的观察,学校附近的治安应该是很差的,学校里面也很不安全,好几处都很容易被人翻墙进来。所以在守夜安排上由之前的上半夜两名同学和下半夜的两名同学,增加至上下半夜各三名同学。很感谢同学们在别人熟睡之时,聚精会神地守卫这大家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我是我们实践队的支教组的组员,也是后勤组的组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天,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安排好没有来上课的学生,只得当天招生。我们的到来使当地的小朋友很新奇,他们也不怕人,一个个来到校园里面,窥探我们这群行为举止不寻常的人。我们的队长和其他的一些队员通过做实验、玩游戏和其他的一些活动来吸引学生,而我要通过这些学生的报名人数来修改预定的课程表。在一个下午的不断安排,不断修改下,终于在第一个教学日之前把课程表赶了出来。之后由于支教组暂时没有我的安排,我就回归后勤组干一些日常的活儿。后勤组干的虽然都是煮饭煮菜这些简单活儿,但当自己接受的时候才发现一饭一米来之不易。后勤组有值班安排,有时候要早上五六点起床给同学们做早餐,有时候要早起去县城里买菜,有时候要负责中午和下午的饭菜。锅是大锅,而且是烧的柴火,不仅火候难以掌握,而且用炒小锅的手法几乎是不行的,炒不动。由于是土灶,所以厨房里又是油又是烟的,烧火的那个都给熏黑了。虽然每天这么累,但是每次看到同学们品尝这自己的劳动成果,全部吃光,我们就感到很满足。想想自己以前,吃集体饭的时候就嫌不好吃,但却从没有想过过这是别人辛辛苦苦走出来的。所谓饮水思源,一饭一米来之不易,粒粒皆辛苦。(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由于我的教学任务并不重,只有一节课,所以我平时都是泡在厨房里,但是这唯一的一节课,也让我记忆犹新。那天下午,我迎来了三下乡生活的第一堂课——标准普通话。课前我是先把要教的词语写在黑板上,标出要注音的字,同学们就开始饶有兴致地读出注音,议论纷纷。上课了,我向大家提问,大家争先恐后地回答,不一会儿就把黑板填满了。同学们经过思考,读了不同的读音,一而再再而三地推敲,最终确定的答案,正确率超过了百分之五十。虽说这都是我小时候基本读错的字,同学们的正确率也已经超过了我,但是同学们多少都表现出了一丝挫败感,毕竟这堂课刷新了他们对标准读音的观念,很难接受自己读了那么多年的字的读音居然是不对的。不过小朋友的活跃程度丝毫不减,表现出了求知的渴望。学生们虽然吵吵闹闹的,但是是真的很喜欢学习的。我对他们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临近支教生活的尾声,在短短的时间里,同学们和老师都在为了最后的文艺汇演做排练。要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做好所有的工作,展现出一场完美的表演可谓艰难。但是同学们都在认认真真学,一丝不苟地做,老师也倾尽全力,毫不懈怠毫无保留地把要领传授给同学们。最后,大家的认真,大家留下的汗水,不负最后的文艺汇演。同学们也知道我们就快要离开了,一个两个都不能忍住眼窝中的泪水,就连老师们也是,纷纷抱头哭泣。傻孩子们,我们虽然只是十几天的交集,但是记忆是一辈子的,未来怎么样都不知道,也许还会再见面呢。

  相聚不宜,为了不再过多动感情,不让离别变得更加伤感,我们在最后赶上了返校的巴士,匆匆离去,不留下一片云彩。愿孩子健康成长,学有所成,快乐生活。

  撰文/李浩洋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鲲鸣之夏”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