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鲲鸣之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鲲鸣之旅

2017-08-22 23:14:06 作者:1341369091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鲲鸣之旅

  半个月的徐闻修行已经告一段落了。从刚开始到那青桐小学的不适应到期中的学习和忙活,最后离别时的不舍。现在还记得十分清楚。而这次的社会实际注定是不平凡的,每一个人无论是什么组的,做什么事的都在这里学习到许许多多的东西。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是一名调研组的成员。主要做的是进村进行问卷调查和国家学习贷款的宣传。说简单点就是跑腿聊天和问问题。虽然只有这样,但是还是学到了一些东西,尤其是有几天。

  而最能学习到的有六点:

  一、公道分配

  虽然我不是一位领导,但是我从一为被分配的成员的角度也感受到了这一点对工作的要性。领导过多的将任务分配到员工或自己身上都是不对的。合理公道的分配很重要。

  还有不论是做甚么工作,总会有要分配的时候。合作能力我也与同学们差未几,通过这一次的社会实践,让我知道了合作的重要性。在我队动身前,我们的一些活动材料还没有全部到位,留了一位同学在学校,团队的活动日程才得正常展开,要是不分配下往而是全部留下来的话,那我们的团队活动肯定是不完满的。

  二、主动发问

  我们学生与社会接触未几,不好意思主动的往找一个发问,有点害臊。没有老师在,一切都需要我们自己往斟酌,哪怕只是一根铁丝,一枚钉子,都要我们想到。活动中会有很多题目,也许是个人没法斟酌全的,那就需要大家群策群力,把自己想到的提出来,把自己不懂的提出来,让大家一起解决。

  三、团队精神

  固然这次我是一个普通的队员,但正是这样我看到了很多作为一个领导者所看不到的东西,这对我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可能真是应了那句旁观者清吧,让我将整个团队看的更清楚。从一个领导者的角度,一个队员的角度,不断的换位思考,仔细考虑斟酌每件事该怎样安排、处理。现在的位置固然各不相同,但有一点相同,即我们一直在为他人服务。由于你我的岗位各不相同,岗位因人而异,所以我们的工作都不一致,所提供的服务就各式各样!在眼前的这个布满现实的物资社会,处于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层次的你我,每刻所接触的实事就会千差万别。有理论、更有实践、有讲总括的、更有求细节的在前进的路上,我们坚定信仰、掌控住正确的航向,对理论知知趣互学习,在社会实践中公共奋进,通过交换我们不断地完善。我们就是这样乐于帮助他人、相互帮助就是我们的精神所在,不断的学习实践让我们永久深信,人生路上服务他人一样是服务自我。的确,我们的共同目的都是为人民为国家服务,这也是我们此次下乡的目的之一。

  这一点,我们第一天的调研工作就是最好的例子,只有大家一起努力寻找,第一天的工作才能得以完成的。 (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四、关心他人

  之前都是有活动了大家在一起,展开结束了就自走自的了,历来没有说还要在一起那末多天的,通过这一次,我知道了原来关心他人也是交朋友的一种方式。

  尤其是这次有几位同学生病了,但是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很快就得以恢复。关心真的很重要。

  五、不断的学习

  在现在的社会知识时代,不能够快速的学习新事物就会落后,这次活动让我是亲历了一回,没有新的信息就不能够更好的展开活动。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行,这一点是主点,能够在活动中得出这来,是我最大的收获了!

  就比如调研要会说当地的话,可是大部分成员都不会。经过这次,大家不会说也会听大部分了。

  六、亦师亦友

  上过课的老师都明白,我们比这群可爱的学生大十岁,其实我们是他们的老师的同时,也是他们的哥哥姐姐更或是朋友。在最后那天,我们在黑板上给他们留下了联系方式。回到广州后,不少家里有条件的学生都和我们联系上,或在q上和我们聊天,或借用父母亲的手机和我们发短信息。

  尽管此次我们住宿场所是该小学的教室,各方面的条件还算是比较好的,但是,我们既要上课,下课后也要自己做饭。而这次我们同学间发挥了优势互补的精神,各位同学都使出了看家本领,让大家每餐都饱食一顿。而通过这次,我发现原来我们男同学的厨艺还是不错的,他们负责煮饭,间或炒个小菜,都十分可口。相比之下,我就自惭形秽了,我比男生们逊色多了,就只好担任洗碗这一工作。大家分工合作,每一顿饭都吃得十分有滋味。

  泪水喜悦,还是要落进俗套,最想说的一句话还是时间过得好快,十四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就这样结束了。从开始时的喜悦与好奇到如今的怀念与不舍,种种感想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十四天里,从我的心里飘过飘过,难以忘记!这十四天的暑期实践经历,我取得了很多,有友谊,有知识,还有快乐。十四天,如白驹过隙,三下乡的到来恍如就在昨天,而离别却在本日;十四天,固然时间不长,但离别总是让人依依不舍;十四天,我们留下了汗水,收获了欢笑与喜悦。十四天后的今天,我们留下希看,带上祝愿,踏上新的征途。世上最难忘的就是那朝夕相处,一同挥汗,一起欢笑的人儿,还有这如诗般的土地。这次活动中我们做得可能还是有所欠缺的,但是有经验有教训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完全实践,不论如何,这都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活动,使我们在学校要更加学好理论知识将来利用于实践当中往,使我们将来能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

  撰文/李健安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鲲鸣之夏”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鲲鸣之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