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少奇长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刘少奇长孙

2022-05-14 12:16:02 作者:国手张 来源:《羊城晚报》 http:// 阅读:载入中…

刘少奇长孙

  刘少奇长孙

  图片

  图片

  现代快报

  他是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长孙,但却是俄罗斯人;他的祖辈父辈声名显赫,但他却“默默无闻”。9日,在王光美生平事迹画展上,一名名叫“阿廖沙”的男子甫一出现,立即引来一阵骚动,许多前来观展的市民游客纷纷请求与这名和刘少奇有几分相似的中俄混血儿合影留念。记者亦从他的讲述中,了解到这个伟人后代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5岁时曾见过爷爷

  “我只见过爷爷一面。”阿廖沙告诉记者,与爷爷的见面是在1960年。当时,刘少奇访问苏联,那年他才5岁半,“但当时的情景我却清楚记得。那是秋天,家门前突然来了辆很豪华的黑色轿车,走下来的老人慈祥亲切,他不仅亲吻我,还送给我玩具和糖果,那次是爷爷留给我的第一次,也是最后的印象。”

  阿廖沙说,虽然跟爷爷只见过一面,但后来回到国内,感受到大家对爷爷的评价非常高,他对爷爷的敬爱之情油然倍增。如今,他手上戴着的手表,上面就印有刘少奇的头像,“这是刘少奇故居博物馆送给我的,我要永远戴着它。”

  一直隐藏特殊身世

  据悉,阿廖沙的父亲刘允斌是刘少奇与早期革命伴侣何宝珍的长子,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刘允斌曾在苏联学习和生活,并娶了莫斯科大学的同班同学玛拉为妻。阿廖沙就是他们的儿子,他还有一个姐姐叫索尼娅。这对姐弟分别有一个很中国化的小名“辽辽”和“苏苏”。

  然而,在俄罗斯生活的数十年里,阿廖沙从上中学直到进入工作单位,都没在亲属栏中填写过刘少奇、刘允斌的名字。说起其中缘由,阿廖沙解释说,在那个年代,中苏关系正处于恶化时期,为了少惹麻烦,他把名字改成母亲姓,“除了考虑安全外,我们也不想炫耀,不想让人知道我们有‘这么伟大的亲属’。”

  阿廖沙后来考上了莫斯科航空学院,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苏联国家航天指挥中心工作,成为一名军人,阿廖沙从事着苏联国防的尖端科技研究,由于工作出色还多次获得国家奖章。

  光美奶奶和蔼可亲

  “虽然我们隐姓埋名,但光美奶奶和少奇爷爷对我们一直非常关心,这点我从小就感受到。”阿廖沙说,“‘文革’后,光美奶奶对我们仍非常重视,她提出带我们回国,但由于当时我在俄罗斯航天部门服役,未获俄罗斯政府批准。”

  2003年4月,在多方的努力下,阿廖沙终于和妻子第一次踏上了回乡之路,“我第一次见到光美奶奶是在2003年———刘少奇诞辰105周年纪念大会上。当时,她就把所有能聚拢的亲戚介绍给我认识,让我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她是一位非常和蔼亲切的老人。”

  愿做中俄友谊大使

  阿廖沙告诉记者,他还曾给王光美奶奶写信,信上写道:“我的根在中国,我永远是刘氏家族的一员。我有两个故乡:中国和俄罗斯。我要尽力做一些有利于两国的事情。”

  阿廖沙说,他从航天部门退役后,与中国的联系也越来越多了,因为他的太太懂医学,所以他希望能把中医“移植”到俄罗斯,“我们想在俄罗斯建一个大型中医药基地,用中医解决西医解决不了的一些病痛,这也是一种善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刘少奇长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