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大索命的东西:虚荣、贪婪和麻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大索命的东西:虚荣、贪婪和麻痹

2016-08-1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大索命的东西:虚荣、贪婪和麻痹

  作者:黄小平

  一

  爷爷说,孔雀是一种最爱慕虚荣的动物。我问,孔雀是怎样爱慕虚荣的呢?

  爷爷说,下雨的日子,孔雀绝不会轻易起飞,因为在孔雀看来,自己的尾羽太漂亮了,生怕在雨中起飞,那淋湿的尾羽受到损害或有被折断的危险。

  我说,爱惜自己的漂亮,珍爱自己美丽,这不是一件好事吗?

  爷爷说,问题在于,孔雀太爱慕尾羽的虚荣了,在雨中,哪怕不怀好心的人去靠近它,去捕捉它,它宁可被捉,宁可一死,也不愿起飞逃脱,也得保全好尾羽不损丝毫。

  要孔雀命的,不是别的,正是孔雀自身的虚荣。爷爷说。

  二

  爷爷爱好钓鱼,一次,我跟他一同前往。来到湖边,爷爷准备好钓鱼的工具,见他把一段饵料套在鱼钩上,可只套住鱼钩的一半,另一半鱼钩却露在外面,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鱼钩露在饵料的外面,鱼不会发现鱼钩吗?”我不解地问。

  “有了饵料,鱼钩再显眼,鱼也是看不见的。”爷爷说。

  果然,不一会儿,爷爷就钓上了一条鱼。吞钓的鱼,在岸上蹦跳着、挣扎着。

  “要鱼命的,是诱饵吗?不是,是鱼自身的贪婪。爷爷说。

  然而,看到诱饵,而看不到眼前灾难的,又何止是这些可怜的鱼呢?

  三

  爷爷是下兽套的高手。一次,我跟爷爷到林子里去下兽套,爷爷仔细观察一番后,指着一片草丛说:“就是这里了!”

  “为什么把兽套下到这里呢”我问爷爷。

  “因为这片草丛里有兽走过的痕迹。”爷爷说。

  “兽走过去了,还会走回来吗?”

  “会的。野兽出去觅食,都会按原路返回的。”

  “为什么它们要按原路返回呢?”

  “在野兽们看来,按原路返回,最安全、最放心,所以也是它们最麻痹、最大意的时候。”爷爷说,“对于这些野兽来说,要它们命的东西,并不是这只兽套,而是它们自己那颗麻痹大意的心,是麻痹要了它们的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