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可错过的昆明烤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可错过的昆明烤鱼

2017-10-11 20:09:17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可错过的昆明烤鱼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家乡的小吃天下无双,有些人即便出去闯荡了一圈,见了些世面,也咬死不肯松口。但我自己知道,那不是真的。比如说我就很喜欢昆明的油条稀豆粉,在昆明的时候,有个周末心瘾大发,逼着出租车司机满城去绕,好容易找到一家才肯放他逃生。但我也非常清楚地知道,要向一个外省人推荐这种小食,且不说豆粉天然的苦味,单说里面加的姜汁也会让人望而却步

  我喜欢,我爱吃,但不等于别人也觉得是美味。作为一枚吃货,应该有这样朴素诚实的自觉。

  但是说到昆明烧烤摊上的烤鱼,以我多年纵横中国大江南北形成的味蕾记忆而论,倒的确值得单独拿出来做一下推荐。在此之前,我推荐过深圳侨城烧烤,尤其是他家的烤牛肉和烤牛板筋,哪怕后来搬到西丽之后,也风采依旧;我也在去年降低过北京望京小腰的品级,连续三次口服之后,发现平均水准已经大不如前,我立即果断降低评级,改为不推荐级。

  他们说,菜头老师真的很严格。

  我说废话烧烤那么不健康的食品如果一没有让你开胃开怀的一起大嚼二没有值得再三光顾的美好味道那我们为什么要去吃它?

  到北京之后,吃了这里宵夜摊上的烤鱼之后,我分外怀念昆明烤鱼。在北京,所谓烤鱼大多指四川巫山烤鱼。用草鱼或者鲶鱼先煎过,然后放在大铁盘里,埋上料汁和辣椒,再在铁盘子下面点几个蜡烛,就是所谓“烤鱼”了。比较典型的烤鱼店叫独门冲,当年有许多分店。吃了一圈下来,个人评价最高的是北大门口的竹鱼坊,我尤其喜欢先炸再煮过的鱼皮,有一种焦香但是让人愉悦的胶质感。

  但我不认为那是烤鱼,它完全是另外一种东西。可以叫它铁盘红烧鱼或者是蜡烛炖鱼,但就是不能叫烤鱼。既然叫烤鱼,你的炭呢?炭呢?!炭在哪里?!

  昆明烤鱼就不同,真的有炭,真的有铁篦子,真的把鱼放在炭火上两面烤。云南在高原内陆,没有海鱼但是人们又嫌弃淡水鱼的多刺和腥味,所以罗非鱼就成为了首选。罗非鱼肉质细腻而又少刺,身量巨大又易于养殖,很快就取代了青草鲢鳙,成为了宵夜摊上烧烤的首选。在昆明西边的马街,因为热电厂排出的热水养殖罗非鱼非常成功,以至于那里一度成为昆明的罗非鱼一条街。(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烤罗非鱼的做法非常简单:将罗非鱼沿着腹部正中一剖为二,用筷子或者篾条撑开,取盐和辣椒粉腌制一下,就可以坐等夜色降临了。烤的时候,用铁篦子两面夹住,刷油在炭火上慢烤,一直烤到表面的那层辣椒和盐的混合为结成一层焦黄的壳,用筷子戳一下,一穿而过就算是烤好了。

  烤好的罗非鱼用铁盘子盛上来,筷头只轻轻一挑,雪白的鱼肉带着妖娆的热气就会立即出现在你的面前。这样的鱼肉清香可口,既有辣椒的香味又有炭火味道,入口嫩滑,让人停不下筷子。喜欢吃肉的人用力切割鱼腹,那里的鱼肉多脂肥厚,像我这样的人喜欢沿着脊骨,小心翼翼地用筷子剔下嵌在骨头里的薄薄的一层鱼肉来,那一层鱼肉烤到半干,又完全入味,有鱼腹所不能比拟的复杂滋味。

  烤罗非鱼不兴翻面,因为一般根本不会去鳞,有鳞的一面烤得乌漆麻黑。人们用筷子剔除脊骨,露出下面的白肉来。如果鱼身过大的话,这些肉本身没有任何滋味,但依旧嫩滑,这时候人们就用鱼肉蘸着辣椒面和盐继续吃。对于烧烤高手而言,讲究就讲究在一路吃完,在盘子里完整地留下两片鱼皮,而内里的鱼肉已经一扫而空

  二十多年前,我家住在市中心的景星街。那里白天是游人如织的花鸟市场,到了晚上就是一家家烧烤摊。那时候,我下了班走路回家,躺在沙发上看一部VCD。到了晚上九、十点钟的时候,穿着拖鞋下楼,找相熟的烧烤摊坐下,请老板烤一条罗非鱼,炒一盘饵丝。等着烤罗非鱼的当儿,点十个烧臭豆腐,用手撕开,在腐乳汁里打个滚,然后再到辣椒面里转一圈,吸溜着气吃下去。等豆腐吃完,罗非鱼也就差不多好了。在昏暗的路灯下,我不记得自己剔过多少条罗非鱼脊骨上的肉,我只记得那些深深浅浅的夜里,罗非鱼安抚过我饥肠辘辘的肠胃,让夜色都变得温暖而明亮。

  去年回昆明的时候,朋友带我去昆明时下烧烤的名店。那里没有了烤罗非鱼,只有一种烤白鱼,让我大失所望,以为烤罗非鱼在昆明已成绝响。这一次长假回昆明,在自己家门口重又发现了烤罗非鱼,试着点了一条,发现依然是当年的烤法,依旧是当年的味道。所不同的是,如今的老板不再讲老昆明话,甚至也不讲昆明话,而是操着一口马街普通话,就像是《武林外传》里包大人的口音。于是连着吃了三天的烤鱼,感觉自己依然被这座城市所深深眷顾。

  如果你途经昆明的话,一定要去试试当地的夜市烧烤。你可以不吃个旧烤鸡爪,你可以不吃油炸谷蚂蚱,你可以不吃炒米线炒饵块,但你一定要吃一次烤罗非鱼。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也许会遇见个老昆明人老板,他轻巧地把鱼放在你的面前,用悦耳而又低沉的声音对你说:你家(jie)慢慢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