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家的打火用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家的打火用具

2017-10-13 14:20:4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家的打火用具

  我家的打火用具

  文/赵元波

  “灶间的气体打火机快用完了,等你上街的时候,给我再买上几个回来!”母亲一边麻利地用气体打火机给灶锅洞里的松毛点上火,一边对我说。

  现在农村烧火做饭时点火最常用的就是气体打火机,这种装了气体的一次性打火机用起来方便,只需轻轻一按,就能打出火来,价钱也不贵,一块钱一个。

  看着这个气体打火机,我就不由得想起我家的打火用具来。

  记得最早的时候,我家的打火用具是打火石,其实就是两个白色的鹅卵石。夏天,河里发大水的时候,山上的白石头被河水冲刷到了河滩里,互相撞击翻滚就成了圆形的了。捡回家,做饭的时候,把易燃的松毛放在打火石上,撞击打火石,溅出的火星就落在松毛上,用嘴使劲地吹上一会儿,火星就在松毛上冒烟,明火出现时,松毛就烧着了。

  打火石点火不易,村里的有些人家打不着火总是等别人家的炊烟上了天,才拿个松毛卷儿到人家的灶里搛上几个火炭,拿到自己家里去做饭。

  打火石也是吸草烟的标配,有烟没火的人是会遭到人家笑话的。农村人抽的是自家种的草烟,把晾干的草烟切碎,抽的时候,把切好的草烟放进土巴拉里,拿出打火石,在打火石上放上点用干了的蒿子做成了火绒,打火石撞击产生的火星子溅在火绒上,很容易就把火绒给点着了,只见火星子,不见明火。点着了的火绒放在土巴拉里的草烟上,吸上一口,烟也就点着了。夏天的夜晚,爷爷就坐在院子里乘凉,吸着土巴拉,火星一闪一闪的,照亮他那饱经沧桑的脸,那是一种很惬意的回忆。现在,这东西早就难觅踪影了。

  后来,开始用火柴了,两角一包,两分钱一盒。烧火做饭用火柴点火,省事了不少。从火柴盒里拿出红头的火柴在火柴盒的侧面轻轻一划,“嗤”的一声,火柴棍就着火了,烧火做饭点灯,都用上了火柴。

  与此同时,打火机也开始出现,特别是抽烟的人,手里能有个打火机那是很有范儿的,把烟叼在嘴里,掏出打火机,“啪”的点上火,能引来众人羡慕的眼神。那时的打火机装的是汽油。只要一有开车的亲戚来我家,父亲首先想到的就是向人家要上一瓶汽油,可以用上好几年呢。把装有棉花的打火机内胆倒拴着放到汽油瓶里,棉花吸饱了汽油,一点就着。

  到了九十年代,老式打火机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气体打火机出现了,这种打火机不用上油,也不用上火石,内胆里装的是气体,可以控制火的大小,不容易被风吹熄,在生活中广泛使用。

  头几天,家里临时停电,要用柴火做饭,没有打火机,怎么办呢?还是读初中的儿子有办法,他拿来放大镜,在太阳下面,把太阳光聚在一个点上,不一会儿的功夫,松毛开始冒烟了,慢慢地竟然燃烧了起来。不用火柴,也不用打火机,用放大镜就得到了火。母亲高兴地说:“还是这个办法好!”

  我家打火用具的变化,其实反映了我们国家社会生活的变化。科技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只是今后打火用具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家的打火用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