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懒人自有懒办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懒人自有懒办法

2017-10-29 08:36:4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懒人自有懒办法

  懒人自有懒办法

  文/赵元波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土地还没有下户,还是生产队时期,孩子多的家户,出工的人少,吃饭的人多,粮食就总是不够吃,每每到了挖土豆的时节,挖完土豆后,村里人就到土豆地里去寻找挖漏掉的土豆拿回家当粮食吃。

  村里有个懒汉,按理说家里就一个人吃饭,不太会缺粮,可这人平时好吃懒做游手好闲,出工少,年年都缺粮,一到五黄六月,家里就没粮了,等到了地里的土豆挖了的时候,去捡挖漏掉的土豆他最积极。

  队长一声令下:可以捡挖漏掉的土豆了。好多人家都是大人拿着锄头,小孩子背着背篓,跟在大人后面,大人抡起锄头,把土豆地从头到尾翻个遍,累的满头大汗,一见土豆翻出来,小孩子就捡起来扔进背篓里,配合很默契,一个傍晚下来,收获颇丰。

  那个懒人呢,就一个人,没有多余的人手,人生来就懒,干活本来就不行,可不去捡挖漏掉的土豆不行呀,肚子饿着呢。他怎么办呢?把自家养的那头瘦骨嶙峋的猪给带上了,猪也饿呀,一来到土豆地里,鼻子嗅一嗅,就把嘴往土里使劲儿地拱,见猪在拱土,懒人就明白了,那是猪发现了土里的土豆了。果然,不一会儿,一个土豆就被猪给拱了出来,懒人抢先一步,把土豆给捡了起来,到天黑的时候,也能有不少的收获。村里人都嘲笑他说:“你呀,就是吃猪拱出来的。”他也不恼,回敬一句:“我呀,就是吃猪拱出来的。看看你们,累得半死,哪有我逍遥得闲!”

  现在想想:懒人自有懒办法,自己懒得做,依靠猪,照样捡到了土豆,不也是一种智慧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懒人自有懒办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