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亚历桑德罗•奎瑞瓦路《最后的莫希干人》 ——来自一个种族的血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亚历桑德罗•奎瑞瓦路《最后的莫希干人》 ——来自一个种族的血泪

2017-11-16 12:48:53 作者:书村野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亚历桑德罗•奎瑞瓦路《最后的莫希干人》 ——来自一个种族的血泪

  第一次看到亚历桑德罗•奎瑞瓦路《最后的莫希干人》表演纯属偶然,在寻找写作灵感的时候,无意间点开了一个视频。亚历桑德罗•奎瑞瓦路身着印第安人服饰,跪在大街上进行他的表演。排箫、低吟、嘶吼……全程没有一句歌词,这种音乐莫名的震慑着我。连续听了三遍,由于工作繁忙,没有仔细了解。自此就有那么一个东西扎根在心底,过不了几天就会窜出来,撩动一下情绪

  今天翻出来仔细感受,进入无限单曲循环模式。音乐苍凉、悲戚、灵动……表演如痴、如醉、如迷……又相续看了亚历桑德罗•奎瑞瓦路的其他曲子表演,自始还是钟情于这首《最后的莫希干人》。而且在所有的版本中,跪在街头这个版本,无论是表演形式还是服饰,效果都是空前,最贴切亚历桑德罗•奎瑞瓦路的人生经历,也代表着印第安这个古老、多难的种族。

  亚历桑德罗生于秘鲁利马一个贫困家庭。作为家中的长子,他梦想能够在经济上对家庭有所帮助,怀着这种想法,在18岁的时候移民到波兰。在语言不通、人种不同的欧洲,亚历桑德罗也吃了很多苦。最心酸的是,出于种族歧视,亚历桑德罗在演出回家的路上莫名其妙的被被欧洲人殴打。

  “那时候的我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哭,不停不停地哭。”“当时只有音乐才能疗愈我的心。音乐对于我来说就是‘药’,能让我忘记一切。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说在我的歌中能感受到悲伤的原因。如果不唱歌的话会一直想到悲伤的事情,所以只能一直唱,一直唱。”

  印第安人向来都擅长和命运作斗争的,亚历桑德罗只是整体印第安人命运的缩写。现代印第安人的处境诚如亚历桑德罗流落街头的表演。西方人总是不顾别人感受而骄傲无耻地宣称:哥伦布对美洲的发现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发现。可是对于美洲的土著人而言从此开启了一场灭绝人性的屠杀。

  1565年,一个负责调查美洲殖民地的西班牙皇家法官在其调查报告中写道:“在赫纳多•科尔特斯侯爵占领并统治该地区的7年时间里,当地人受到了残酷的镇压,无数人死于非命;抢劫,压榨,肆无忌惮的掠夺,种种耸人听闻的交易随处可见……当地人口正在急剧减少。”

  随着西班牙人的到来,美洲土著人一方面要躲避欧洲侵略者手中的“明枪”,另一面还得应对一场致命瘟疫的“暗箭”,天花、麻疹、白喉等这些鬼蜮般的字眼灭绝了数千万美洲人的生命。天花在美洲继续流行的数十年间里,直接导致约2000万到3000万印第安人死亡,导致了整个印第安文明的衰落。

  1519年赫纳多•科尔特斯带领西班牙军队涌入墨西哥城时,当时阿兹特克王朝总人口是2200万。然而,到了16世纪末,在遭受了一系列可怕瘟疫与杀戮的致命打击之后,阿兹特克王朝人口只剩下不到200万。如此高的死亡率,即使是历史上著名的欧洲黑死病也不能与之相比,流行病学家把它称之为“印第安人大灭绝”。

  美国历史上著名的西进运动缓和了东部白人社会矛盾,扩大了国内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西进运动,就没有后来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这对于土著印第安人来说则是一场野蛮、血腥、残酷的屠杀。白人每向西前进一步,都碾踏着着印第安人的白骨和血迹。印第安人的土地被剥夺,赖以生存的野牛被大规模屠杀。哥伦布到达美洲之前,在美国现今的领土上起码有500万印第安人,而到了19世纪90年代后,印第安人仅剩25万。

  我和很多人一样,听到亚历桑德罗的《最后的莫西干人》,会莫名的觉得悲怆,莫名的流泪。这些听起来简单的音符音调中,表达了一个族群、人种的历史悲剧。亚历桑德罗恰恰把这种民族的东西表达、演绎到了极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亚历桑德罗表演《最后的莫西干人》无论是在欧洲、亚洲,无论是阿拉伯国家和澳大利亚,都会有人陪他一起哭,因为只要是人类都会有同理心。

  中华民族,中华各族儿女,向来都不缺乏悲剧,但是我们缺乏悲剧的演绎、表达能力。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要让世界了解中华民族,要让世界认识各族儿女,我们不能总是采取唱唱歌、跳跳舞、穿几件服装的形式,要像亚历桑德罗表演《最后的莫西干人》那样去挖掘、凝练一个民族骨髓、基因里东西,能够与人类共鸣的东西。

  丁酉年九月廿七

  写于雨花湖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