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应酬自己已经很累了,为什么还要苦苦应酬这个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应酬自己已经很累了,为什么还要苦苦应酬这个世界?

2017-11-30 20:32:15 作者:张小娴 阅读:载入中…

你应酬自己已经很累了,为什么还要苦苦应酬这个世界?

♪ 点击音频即可收听主播 树上有云 朗读音频

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遇见张小娴

她从小就想要成为家里最出色的那个孩子,成为最让父母骄傲的那个孩子,她成功了,家里读书最多和赚钱最多的是她,比她大两岁的哥哥很没出息,妹妹弟弟也远远比不上她。

她每个月给父母最多的零用钱,父母住的房子是她买的,她送礼物给家里的人也是最慷慨的,过年过节外出吃饭也都是她掏腰包。

到了三十四岁,她选择了一个条件出众、家人会引以为傲的丈夫

快乐吗?到头来,一点都不。

原来,出色很累。

她觉得很不公平,为什么家里的一切都得由她负责?为什么每个人都依赖她?为什么自己那么好胜呢?

她向来以为不好胜就会输,她不一定要赢,但她不喜欢输。

她虽然没有承认,但是,从小到大,只要哥哥或者弟弟妹妹偶然有什么做得比她好,她心里就会妒忌。她一边觉得累,一边却又要成为家里最棒的那个孩子。

假如不是家里最棒的那个人,她会沮丧;一旦成为家里最棒的那个人,她偶然也会沮丧,她羡慕弟弟和妹妹可以常常对父母撒娇,甚至可以柔弱和懒散,她也痛恨哥哥的不负责任

她甚至总想要比她母亲赢得父亲更多的爱和关注。

 

是的,她喜欢被关注,而她知道,她不可能通过撒娇和脆弱来赢得关注,她必须独立和强大。

当她一路领先,她是快乐的,后来的一天,她突然跑累了,觉得赢了没意思。那么好胜,吃苦的是自己,吃亏的也是自己,家人把她的付出都看做理所当然

电视剧《欢乐颂》中的樊胜美(蒋欣饰),一名精明能干的外企资深HR,表面看似光鲜亮丽,实质却长期被家人压榨近乎透支,似乎她的人生就是用来辅助哥哥的。

她嫁了一个看起来很棒的男人,他拥有闪耀的学历、一份很好的工作和优渥的收入,这个人比她妹妹那个没用的丈夫有出息太多了,是可以拿出来见人的,是可以放上台面的。

可是,她发现她并没有自己以为的那么爱这个男人,这个男人也并没有她以为的那么出众,他缺点太多了,婚前她怎么看不见呢?她心里爱的是那个她最终没有选择的男人,那个世俗条件没那么好的男人。

当每个人都认为她活得很好,她心里却说不出的苍凉。她从来就没有安全感,她总害怕假如她没那么出色,她就不值得被爱,她也会失去所有的爱。

她终于发现,她从来没有真真正正为自己而活。她为谁而活?

为家人而活?好像也不是。她是为了这世界而活,她为了世人的赞美而活,她为了掌声而活。她活得太虚荣了。

活得虚荣的都会累。你那么努力,那么出色,你以为你为自己而活,到后来才发现,你是为别人而活。你把自己放到舞台上,期待着你的观众为你喝采;那些喝倒采的,只是因为妒忌。

可惜,因为你太渴求关注,舞台和观众都是你一厢情愿幻想出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日子要过,哪里会有那么多人关注你呢?你可以出色,但是,是为自己而出色。从来就没有人要求你要有多棒,而是你不接受自己不够好。

 

你为什么不可以脆弱呢?又为什么不可以撒娇?是你太爱逞强。

要是你真的有那么出色,有那么聪明,你也该有点悟性,终究会明白一个道理 ─── 不要应酬这世界,自个儿活得开心就好。

这辈子,应酬自己就已经很累了,为什么还要苦苦应酬这世界?

互动话题

你觉得做什么事情,算得上是为自己而活?

本文经遇见张小娴®编辑发布,转载请标明来源。

主播:树上有云,片刻APP总编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喜欢就转发到朋友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