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就让我的生命变成浓茶烈酒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就让我的生命变成浓茶烈酒吧

2017-12-04 17:02:56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就让我的生命变成浓茶烈酒吧

  对于欲望我的心情极为矛盾。欲望是一柄双刃剑,既给人带来痛苦,又给人带来快乐,所以,我不知该拿它怎么办。

  如果人真的没有了欲望,那他离死就不远了,人毕竟不是长寿龟,真能一动不动呆在水边,几十年如一日,全无欲望,全无行动,全无意念。如果人还有欲望,那就无法摆脱大悲大喜——欲望得不到满足就会痛苦;欲望得到满足就会快乐

  有时,我希望自己能修炼到欲望全无心如止水的地步,抛弃所有的激情,得到内心的宁静;有时,我又想让自己的欲望自由奔放,尽情地一一去满足它们,得到内心的快乐。我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所有生命力旺盛的人都表现为欲望的强烈,就像多数文学家艺术家都是性欲超常的人,这一点尼采早就论述过,他原话是这样说的:“艺术家如果要有所作为的话,就一定要在秉性和肉体方面强健,要精力过剩,像野兽一般,充满情欲。”他还说:“艺术家按其本性来说恐怕难免是好色之徒。”性欲是生命动力,是艺术创作的动力,因此它成为最富于生产力的源泉,它是创作冲动的来源。这一点我们从毕加索的画、从齐白石的画、从乔伊斯的小说、从王小波的小说、从冯唐的小说中,都能看出来。

  性欲是人类欲望中最典型的一类,除此之外,人的欲望还有很多种,例如食欲、领袖欲、爱欲、交友欲等等。人的品性和特征千差万别,千姿百态,但是如果高度概括地划分,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欲望强烈,浓墨重彩,像水墨画中的大写意(说起大写意,齐白石就是这类人,到八十岁还能生孩子,到九十岁还拉着新凤霞的手不放,颤颤巍巍打开橱柜,把珍藏的长了毛的点心馈赠美人);另一类欲望淡薄,轻描淡写,像工笔画,心不静就根本别想画出来。我扪心自问,自己是前一类人,欲望强烈,渴望浓墨重彩的生活,所以我才会投身性研究,才会写小说,才会在中国画中偏爱大写意,才能为爱一个人弄得自己颠三倒四,如醉如痴

  在如何对待欲望的问题上,我现在想,还是听其自然吧,有欲望,就让它自由地喷发,自由地宣泄。虽然我可能修炼不到心如止水的境界,但是我宁愿去过一种大悲大喜跌宕起伏的生活。就让我的生命变成浓茶烈酒吧,因为如果它原本就不是白开水,我怎么修炼也是无法成功的。

   也许你还想看:   

  人完全可以轻而易举地选择伟大与雅致

  关于春藤绕树小鸟依人的一个另类思考

  现代亲密关系是一个喜爱程度的光谱样分布

  这个世界上有不嫉妒的爱吗?

  超凡脱俗精神之爱

  故意陷入爱情

  爱是病吗?

  要爱情,还是要自由?

  珍惜吧,如果你曾得到过这样甜蜜的瞬间

  我愿意终身沉浸在爱之中

  爱是最美好的生存状态

  我的人生宣言

  人可以给自己自由

  你可以自由奔放

  我敏感灵魂啊,你怎么受得了这样的空无?

  一味追求拔尖是幼稚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信仰的功能及其替代品

  人能做成什么事,多半凭天赋,很少凭努力

  做个肉身不出家的灵魂出家人

  独自一人在大地上自由行走

  爱是人生的一份厚礼

  参透的感觉就是天堂的一扇大门徐徐开启

  得到美好生活的不二法门

  艺术家只是工具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让自己的人生尽早进入自由之境,越早越好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