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梦想的人生,会有多可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梦想的人生,会有多可悲?

2017-12-05 08:01:58 作者:七月流火 阅读:载入中…

没有梦想的人生,会有多可悲?

  转眼间,我已经在北京呆了4年了。

  刚来的时候,纯粹是个巧合,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来这做什么。

  是啊,北漂那么多,有多少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漂呢?

  慢慢的,我遇到了各式各样的人,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生活方式。

  他们像鱼儿,游刃有余地游走在这个城市里,做着自己想做的事。

  我曾以为,人生就是读书,毕业,结婚,生孩子,等死。在这途中,是不断的工作,劳碌

  但是,他们告诉我,人可以有自己的理想。那一刻,我豁然开朗,深深爱上了这个城市,并学习如何游得更潇洒自在。

  人生应当是这样:找到自己的生存价值,并坚持为之奋斗。在此之外,尽量让自己和别人活的舒坦

  就像乔布斯说的:

  你的时间有限,所以没必要把它浪费在复制别人的生活上。别被教条所羁绊,否则就是活在别人的想法下。不要让他人观点的噪音淹没了你自己内心的声音。

  最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勇气追寻你的内心和直觉。

  这里就有一个勇敢追求自己内心的少年,他的故事叫做《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1新手的运气

  小牧羊人圣地亚哥做了两次同样的奇怪的梦。

  他梦到一个小男孩告诉他,埃及金字塔有财宝。

  他找到一位会解梦的老妇人。

  老妇人说,他会在金字塔找到宝藏,变成富翁。

  男孩并不信。紧接着他又遇到了一位自称国王的老先生(撒冷之王)。

  老国王也提到这个梦,说如果圣地亚哥愿意拿所有羊的十分之一做报酬,他就会给出寻宝的信息。

  圣地亚哥同意了。他带了6只给了老国王,卖掉剩下的羊,走向去埃及的路上。一切都很顺利。

  老国王说,生活为了帮助我们实现天命(梦想),通常会让事情有一个良好的开端,那就是新手的运气。

  如果我们渴望完成一件事情,上天就会帮忙,让我们有个良好的开始。但前提是,我们得足够努力,才能配得上这新手的运气。

2当我们觉得再也走不下去

  新手的运气总有用完的时候,圣地亚哥的钱被骗了,他没办法去埃及了。

  人生中的第一次,圣地亚哥绝望的哭了。他想这是不是上天在跟他开玩笑。

  哭过之后,圣地亚哥想起老国王给他的两块预测宝石。他知道老国王还没有放弃他,于是他换了一种心态开始往前走。

  圣地亚哥走进一家水晶店,发现水晶大部分都很脏。于是,他对店主说,可以帮忙擦干净水晶,条件是店主能带他吃顿饭。

  店主同意了。

  在圣地亚哥擦水晶的途中,有两只水晶被买走了。店主觉得这是好兆头,于是把圣地亚哥留在了店里。

  水晶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圣地亚哥呆了一年后,又攒够了钱重新上路了。

  这次,圣地亚哥需要穿过沙漠,他加入了一个商队。

  商队很顺利的到达一片绿洲,圣地亚哥遇到了那个他第一眼就知道是今生挚爱的女孩——法蒂玛。

  圣地亚哥动摇了,他不想继续往前走。

  但炼金师(灵魂导师一类的人物)告诉他,没有完成天命,幸福不会长久。

  圣地亚哥决定上路,法蒂玛则在沙漠里等他回来。因为,爱情从来不会阻止一个男人去追寻天命。

  当我们觉得再也走不下去的时候,我们可以想一想是真的走不下去了吗?有没有可能我还能再往前走一点。

  当你这样做了,往往会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3黎明前的黑暗

  炼金师带着圣地亚哥走上了去埃及金字塔的路上。

  途经交战区,二人被捕。

  炼金师献出了圣地亚哥的金子,并告诉军队的指挥官圣地亚哥是炼金术士(熟悉一切自然的威力,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呼风唤雨),会把自己变成风。

  指挥官同意了,说三天之后来观看。

  圣地亚哥很害怕,因为他不知道怎样让自己变成风。

  第三天到了,在这紧要关头,圣地亚哥顿悟了,他需要跟自己的心沟通,他变成了风。

  指挥官信服了圣地亚哥的身份,并派人一路护送他们离开

  到了城里,炼金术士炼了一大块黄金,分成四份。

  一块递给帮助他们的修士,一块递给圣地亚哥,一块留给自己,最后一块留给圣地亚哥回来的时候用。

  然后炼金师就告别了,因为金字塔已经不远了。

  圣地亚哥顺着心的指引,使劲挖掘宝藏。然而却碰上了一群强盗,他们抢走了圣地亚哥手里那块黄金,并让他把剩下藏起来的交出来。

  圣地亚哥只能说出自己的故事。

  强盗中有一个人说:他曾经也做过那样一个梦,有人告诉他西班牙一个破教堂里的一颗无花果树下有一笔宝藏。但他绝不会跑那么远去看看,因为那仅仅是个梦。

  圣地亚哥明白了宝藏所在的地方,因为那个教堂,就是他时常带着羊群去的地方。

  圣地亚哥回去找到了自己的宝藏,完成了自己的天命。然后,带着宝藏一起,去沙漠中寻找等待他归来的爱人

  为什么我们喜欢结局的故事,因为我们内心里,是希望事情都能做完整的。做人做事也是如此,不管遇到什么,我们都希望能够走到终点有始有终

  你要知道,结局虽然只有很少的时间,但它却同整个漫长的过程同样重要。

  故事里的天命类似于梦想。而宝藏,对每个人而言,意义都不尽相同。

  有人看重爱情,爱人就是他的财宝,为此,他愿意生死相随;

  有人看重事业,成就就是他的财宝,为此,他愿意付出一生;

  有人看重皮囊,美丽就是他的财宝,为此,他愿意忍受各种痛苦

  ……

  它也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只要是我们心里最宝贵的。

  所以,有空多问问自己的心,看看什么才是自己的宝藏,不要错过

  当然,如果还没有,那就去寻找,直到找到你想要的。

  每个人都会有梦想,每个人也都可以完成梦想,重要的是,多与自己的心沟通。

  因为我们向往的远方,只有它知道。

  参考书籍:保罗·柯艾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七月流火(1992~不详),精读读友会会员。爱好读书,旅行,听故事。

  ↓有问题,请查《成长词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