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做一个优秀的一年级孩子家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做一个优秀的一年级孩子家长

2017-03-30 作者:我心飞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做一个优秀的一年级孩子家长

  孩子刚刚步入小学一年级,许多家长和孩子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紧张和焦虑。尤其家长朋友们,有些是紧张的不知所措,生怕自己的孩子在小学一年级就被落下了,担心孩子学习不好,担心在学校不能照顾好自己,担心孩子被欺负了。我作为一个一年级孩子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不断的求索,现在总结几点和大家一起分享。如果想让您的孩子优秀,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关键的点。一点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二点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点是让你的孩子爱身边的人。

  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呢?孩子已经长大了,他们自己的事情要让他们自己动手去做。如果他们不会做,家长可以多点耐心去教他,切勿大包大揽,生生的剥夺了孩子锻炼的机会,成长的机会。他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也请给他们一点自己的时间去探索。良好的作息习惯,能够保证孩子身体得到完全的休息和更好的生长。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毋庸置疑。早睡早起,如果他还没有养成,别着急,慢慢来,先看看家里是否都是这样的习惯,营造一个这样的氛围,他会慢慢调整过来。一日的三餐,吃饭的时候带上孩子,让他和大人一起吃喝,不要干涉太多,不要去喂饭喂水。出门的时候让他自己选择衣物,您可以提醒他今天的天气,辅助他选择合适的衣物,冷、热,都不会出现大问题,关键是他有了自我决定的体验、思考、成长。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他也是家庭中的一员,他也有分担家务的责任义务。别怕他弄的更脏,哪怕你要花更多的时间来收拾残局,也要让他学着做。早上起床洗漱后,叠好被子,收拾好自己的房间。如果觉得早上时间很紧张,可以在晚上让他试着做做看。比如晚上自己洗澡,自己洗袜子,洗毛巾。或者擦擦茶几,餐桌等的灰尘。德芬说:爱到极致是放手!“舍得让所爱的人受苦”,痛苦可以让一个人应对挫败产生反应能力,以及随之而来的智慧,使人成长。而父母的干预,却可能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如果您真的爱您的孩子,请您放手,请给他成长的空间。 wwW.wenzhangba.Com

  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呢?首先一定要明确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让他们充分了解这一点。从每日的书包整理到作业完成,无一例外,都应该让他们主动去完成。只需要每天问孩子四句话:

  1.在学校发生哪些好事?

  2.你今天有什么优秀表现吗?

  3.你今天有什么收获吗?

  4.有什么需要妈妈帮忙的吗?

  开始可能他们还不能回答这些问题,可以慢慢的引导。比如每天中午可以自由的玩,下课不再受约束。因为作业表现好受到表扬等等。这样慢慢锻炼孩子正向思维能力、总结能力。每天固定时间学习做作业,除了每日的作业,不要给他添加额外的课业,充分保证他学习的兴趣。做完作业让他自己对照着课程表整理好第二天的书本,自己检查铅笔橡皮等用品。别怕他做不好,实在不放心,可以在他做完这些事情偷偷的检查一下。然后就可以带他下楼玩或者读课外书或者有条件去逛逛书店。如果想培养孩子爱看书的好习惯,就要求家长就要多看书,家里方便的地方多放几本书,经常看书,孩子自然而然的感受到没事看看书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要尊重孩子的学习兴趣,不要以自己的意志意愿完全的左右孩子。

  如何让孩子爱身边的人呢?孩子应该爱父母,爱爷爷奶奶,爱姥姥姥爷,爱老师……身教大于言传,首先自己要孝敬父母,尊长爱幼,尤其不能在孩子面前讨论老师的不足,这样会导致孩子对老师的不信任,不爱听老师的话。经常给孩子传递一些正能量,良好的家庭氛围,温馨的家庭环境等提供给孩子足够安全温暖可以依靠的家,孩子是一个完整的主体,请接受他的一切,请接受他的喜好,给孩子无条件的爱。无论发生什么事情,请冷静处理,不要让孩子对你感到恐惧,以至于他不敢和你说自己的事情,甚至致使他说谎。

  当然哪一点,无论何时何地,对孩子的表扬一定要明确,表扬:陈述事实+确认事情可贵之处+表达妈妈的感受(妈妈真为你感到高兴,是为你)+表达期望(我相信你会做得越来越好,是我相信,不是我希望,“相信”是鼓励,二希望是提要求)+身体接触(拥抱、摸摸头、拍拍肩)

  做60分的父母足够,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让这祖国的花朵肆意的绽放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