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爱与大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爱与大爱

2017-12-08 17:04:46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小爱与大爱

  尼采在某处将自己的著作比作一个深潭,人们只要把桶放下去,打捞起来的就是黄金和珍宝。他这个比喻并不夸张,还真是这么回事。

  比如尼采说:以大爱而爱,以大蔑视而爱。

  大爱就不是小爱。它与小爱的区别当是宏观与微观之别。爱一个具体的人是小爱,爱抽象的人类是大爱;爱一个单个的人是小爱,爱一个群体的人是大爱,比如爱一个社会,爱一个国家。此外,爱的对象也许不是人,而是某种事物,比如爱生命,爱世界。尼采虽然赞赏叔本华,但是并不是完全赞成他的思想,例如,叔本华是悲观主义的,尼采却是乐观主义的。尼采爱人生,不喜欢“一切皆空”的说法,指其太过消极悲观。

  大蔑视更是一种大气魄。如果人从宏观的角度看世界,看世事,看人群,看人生,则不能不蔑视,因为它们全都如此渺小,无足轻重。我理解,这种蔑视并不是看不起,并不是轻蔑,而是一种悲悯。悲悯人类生活得可怜,猥琐压抑,不自由,不超脱。仅仅是活在必然的状态,无法进入自由的境界。说到底,大多数人只是活在必然之中,从出生到死亡,只是像陀螺一样,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拨一拨,动一动,从来没有享受过自由的存在,精神的飞翔。

  尼采的大爱之爱,大蔑视之爱,才是值得追求的人生高境界。

  一般来说,每个人的情感和关注只能给予身边的少数人、熟人。能把情感和关注给予很多人和陌生人的是理想主义者,是比较高尚的人。一般人只有小爱,他们的爱是大爱。

  特蕾莎修女的爱是大爱,她终身从事慈善事业,帮助那些穷人,那些处于困境的人们。

  雷锋的爱是大爱,他给陌生的灾民寄钱,帮助他们。虽然他寄的钱比起李嘉诚邵逸夫绝对数差得远,但是相对于自己财产的比例却比后者大得多。从大爱的角度看,跟后者是一样的。

  袁隆平的爱是大爱,他花费自己的生命,做出高产的稻子,为许多的陌生人果腹,使他们的生活质量提高。

  曼德拉的爱是大爱,他宽恕了那些折磨过迫害过他的人,他的爱是那么广博,甚至包括了他曾经的敌人。他的爱弥合了整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秋瑾的爱是大爱,她为了中国妇女的解放,为了中华民族的进步,在风雨如晦的日子献出年轻的生命

  林昭的爱是大爱,她为了民主和自由,挺身而出,坚忍卓绝,为坚持真理不惜献出宝贵的生命

  有的人心怀天下,关注宇宙苍生;有的人心胸狭窄,只顾身边琐事。前者比后者快乐,因为不会被身边琐事烦扰;前者比后者浪漫,因为后者只有现实主义;前者比后者高尚,因为他们的理想主义。

   也许你还想看:   

  人的一生如果没有体验过狂喜难道不遗憾么?

  欲望·才能·成功

  人要不要让自己陷入痴迷状态

  压抑还是升华

  就让我的生命变成浓茶烈酒吧

  人完全可以轻而易举地选择伟大与雅致

  关于春藤绕树小鸟依人的一个另类思考

  现代亲密关系是一个喜爱程度的光谱样分布

  这个世界上有不嫉妒的爱吗?

  超凡脱俗的精神之爱

  故意陷入爱情

  爱是病吗?

  要爱情,还是要自由?

  珍惜吧,如果你曾得到过这样甜蜜的瞬间

  我愿意终身沉浸在爱之中

  爱是最美好的生存状态

  我的人生宣言

  人可以给自己自由

  你可以自由奔放

  我敏感灵魂啊,你怎么受得了这样的空无?

  一味追求拔尖是幼稚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信仰的功能及其替代品

  人能做成什么事,多半凭天赋,很少凭努力

  做个肉身不出家的灵魂出家人

  独自一人在大地上自由行走

  爱是人生的一份厚礼

  参透的感觉就是天堂的一扇大门徐徐开启

  得到美好生活的不二法门

  艺术家只是工具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让自己的人生尽早进入自由之境,越早越好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爱与大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