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论是弹琴、跳舞还是写作,都有它们的秘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论是弹琴、跳舞还是写作,都有它们的秘诀

2017-12-12 18:30:11 作者:于尔根·沃尔夫 阅读:载入中…

无论是弹琴、跳舞还是写作,都有它们的秘诀

  ▼

  只要你忠实于故事,它就不会让你误入歧途

  前提和情节

  有时候人们反对把“故事”和“情节”这两个词互换使用。他们认为故事指的是书真正讲的是什么,而情节则是你用来讲述故事事件的经过。他们所谓的故事,我称之为主题或前提。这决定了你将用你的故事或是你写的什么东西去探索或展示什么。

  在《戏剧创作的艺术》中,拉乔斯·埃格里认为制定主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一些东西引起另外一些东西”。例如:

  自私引起毁灭,爱通往救赎,或者财富导致堕落。然而,你可以有不同的表述,比如“爱征服一切”或“以小看大”或“恶有恶报”。

  一旦简化成这些术语,会让一个前提听起来有点陈词滥调。让它不那么陈腐的,将是你如何用一个引人入胜感人肺腑、新奇有趣又清新自然的故事来呈现它。

  写作一开始心中就有一个主题的好处就是它像个指南针,当你展开情节的时候,你可以确定所有的事件都体现这个主题;其危害是这容易让你构思出的故事听起来要么冠冕堂皇、要么太直截了当而不够有趣。

  如果你不能确定自己的主题或前提是什么,但是你有一个能激起自己兴趣的情节,那就开始写吧。很多作者没动笔之前也不知道他们想要说什么。

  如果我们说情节就是发生的事,那么是什么推动情节向前发展呢?又是什么让你在故事的每一个节点选择一个方向而放弃了其他所有的方向呢?

  需求和愿望

  当我们自己、他人或自然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就会反抗,需求越根本,我们反抗就越强烈。

  那个出色的喜剧《窈窕淑男》,由达斯汀·霍夫曼领衔主演。他扮演迈克尔,一个一心追求演艺事业成功男人。在电影的前半段,我们看到他对大多数女人虚情假意,对孩子漠不关心,并且极度自恋。这个行业的大部分人都觉得他惹人厌烦,因此都不愿意雇他工作,所以他才想到男扮女装,并且赢得了一个肥皂剧的主要角色。

  突然,迈克尔拥有了他想要的东西。但是他也爱上了与他合演的女演员,由杰西卡·兰格扮演。迈克尔无法表白对她的爱,因为她以为他是个女人,并且如果他暴露了他的秘密,他也就失去了他所珍视的成功。这时他的愿望和他的需求发生了冲突,这种冲突越来越激烈,直到最后他甘愿冒着放弃他的“愿望”的风险来换取他真正需要的东西。电影结尾的含义是:

  既然扮演女人让他越来越敏感、慷慨、真诚,作为一个(男)演员他很可能会更成功。

  在考虑你打算讲的故事时,问问自己你的主人公想要什么。他或她怎样热情高涨、不顾一切想得到它?一个不愿意采取极端手段(或没有迫不得已走极端)的主人公或许不会太有趣。所以,你可以回答或者思考以下的问题。

  你的主人公的愿望和他或她的需求冲突吗?

  情节发展到什么地步时这两个因素开始冲突?

  你如何让困境升级,以使你的主人公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什么时候真相大白,你的人物必须决定选择哪一个?

  如果这个人物不放弃那个不合时宜的愿望,他或她或许不得善终。古往今来的悲剧经常讲到那些有弱点却认识不到或者是不愿意放弃的人。

  需求的作用

  对情节的另一个共识就是:这是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人希望或是需要什么东西,以及他或她对这个东西的追求。这样过度简化是有作用的,或许适用于大多数的情节。我们人类是一种欲望很多的生物。

  亚伯拉罕·马斯洛在1943年提出了一个心理学理论,称我们都是由多层次的需求激励的。由低到高,分别是:

  生理需求(空气、水、食物、睡眠等);

  安全需求(人身安全,还有给自己和自己关心的人安全感);

  爱与归属需求(友情爱情家庭);

  地位需求(自尊、他人的尊重、认可);

  自我实现需求(创造力、道德、精神)。

  他的见解就是,我们需要先实现低一级的需求才能向高一层的需求发展。换句话说,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食物,你可能不太会担心不能发挥你的创造力。当然各层次的需求可能有很多重叠和互动。对于一个作者来说,这有助于找到一个让读者感兴趣的永恒主题。

  关注较低需求的故事是最具情感吸引力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书和电影都是关于生死较量的——不可能比那个更基本了。

  电影《泰坦尼克号》成功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它把人物置于一个情境,在这样的情境中,他们必须争取的需求层次自上而下涵盖整个范围。

  杰克这个人物是一个崭露头角的有创造性的艺术家,所以那就是自我实现的元素;他是一个下层社会男孩,希望别人能觉得他配得上娶一个上流社会女孩(地位);他试图赢得萝丝的芳心(爱情);当船开始下沉时,他试图拯救她和自己(安全);当他们跳入海里时,这本身是为生存斗争(生理需求)。

  当我们和人物角色共鸣时,在情感上我们一步步被带回到越来越基本的需求。在电影的结局,萝丝放弃物质(她丢进水中的珠宝)选择了纯洁的爱情,这把我们带回了自我实现的精神层面。

  练习时间

  ● 选三部你最喜欢的电影或小说,确定一下主人公的哪些需求受到威胁,以及受到威胁的先后顺序。

  ● 去书店或是图书馆,找十本以前没看过的小说,看看他们的主人公的愿望和他或她的需求冲突吗?

  本期编辑 | 温不叔

  更多写作技巧和练习

  可阅读《你的写作教练》

  点击“阅读原文”就能购买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