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到地狱弹弹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下到地狱弹弹琴

2017-07-21 10:18:1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下到地狱弹弹琴

  下到地狱弹弹琴

  修红宇

  “只要有你,那里就是天堂;要是没有你,那里就是地狱”,杀手K的那一首《天国》,是献给爱人的箴言,也是献给摇滚的歌诗。

  英国兰沃里克郡的雅顿坦沃斯村,原本是一个平凡的小乡村,可因为它是歌手Nick Drake的故乡,注定要变得不平凡

  以创作出轻柔、简单的吉他歌曲而著称的Drake——他的《Pink Moon》后来被大众汽车用作广告曲——曾被形容是“在月亮上唱歌的男人”,最终也在26岁那年真的奔了月。

  Drake死后被葬在了家乡。墓地旁的教堂里有一座雄伟的管风琴,每年教堂的管风琴手都会举办一场Drake歌曲的演奏会,声音会传到几英里外,人们相信他一定能听到。当管风琴弹奏的“Pink,Pink,Pink,Pink Moon”传来,墓地里的Drake会不会跟着节奏晃动脚趾骨呢?

  真心觉得这样的纪念方式太棒了:用你的音乐呼唤你,在最靠近你的地方。可有时会想:Drake死后,叩响了天堂之门还是踏上了地狱之路?墓园是最靠近他的地方吗?

  《摇滚天堂》一书,收录了摇滚音乐史上最著名的120次死亡,从书名可以看出:作者相信那些被死神带走的摇滚音乐人,都成了天堂的居民。

  可日本鬼才导演宫藤官九郎,偏要朝我的心上开一枪:他认为自杀是在人间犯下的最重的罪行,那些自杀的音乐人,肯定是要下地狱的。

  所以死于自杀的Drake会下到那个阴惨惨冷森森的血色修罗世界中去?从唱《Pink Moon》改成唱《Pink Hell》?对于Drake这样的结局,我的内心是拒绝的。

  不过,在看过宫藤官九郎的影片《Too Young to Die!》之后,我竟然喜欢上了地狱:原来那里一言不合就摇滚,吵闹、欢脱、特别high。

  “追你追到地狱深处/在黄泉河畔用吉他solo”,影片讲述了平凡的高中生大助,因为修学旅行中的事故,身陷地狱,为了能再见到单恋的女同学,他在地狱摇滚乐队的领军人物杀手K的特训下,努力重返人间。

  是编剧、导演,同时也是词作家和吉他手的宫藤官九郎,从不按常理出牌,这一次他在讲述一个“蛮横”的纯爱故事的同时,也向摇滚史上那些伟大的乐手们狠狠致敬了一番——虽然致敬的方式是让他们下了地狱。 (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本大爷的右手,是吉米·亨德里克斯的左手/本大爷的左手,是科特·柯本的右手/本大爷的下半身,是迈克尔·杰克逊/本大爷的声音,是忌野清志朗(日本的摇滚之神)/帅气地坠入地狱吧……”

  每一位吉他手,都曾梦想过成为集速弹、点弦、扫拨等高超技巧于一身的吉他大师,脑海中都曾闪现过“如果能有一双谁谁那样的手该多好”的念头,宫藤官九郎也不例外。于是,他不仅为影片中的地狱摇滚乐队“地狱图”,创作了激情的开场曲,欢迎所有刚下到地狱的人,还开设了“鬼野乐器店”,专门出售各位吉他大师的手。

  为了在地狱摇滚的吉他独奏对决中胜出,如花淳子竟一口气买下了四双手,它们分别属于:“吉他之神”吉米·亨德里克斯、传奇吉他手兰迪·罗兹、“布鲁斯金手指”盖瑞·莫尔以及吉他天才SRV。当四双手出现在一个人身上,那景象太美:手与手打成了一团了,“住手,吉米你不要拔盖瑞的手毛呀”——这种致敬方式虽然“中二”,不过可见宫九对摇滚是真爱

  习好摇滚技能,横行地狱都不怕。下到宫九版的地狱,一切问题都要靠摇滚乐来解决:想投胎转世做人,必须参加地狱摇滚对决,和鬼乐手一较高下,胜出者才能获得重返人间道的机会。虽然机会渺茫,但仍有胜者,比如奥兹·奥斯朋。

  身为“黑色安息日”乐队的主唱,“摇滚撒旦”奥兹给人的印象是:毁灭、疯魔、邪恶。读他的自传时,我始终不解:他怎能那么平静地描述自己是如何在舞台上一口咬下蝙蝠脑袋的?!而宫藤官九郎的解释令人拍案叫绝:原来奥兹是靠在地狱摇滚对决中胜出,成为“从地狱回到人间的超级精英”的,难怪他周身都散发着地狱的气息。

  影片最后,在地狱摇滚大逃杀中胜出的大助,赢得了升上天堂的机会。

  相比于地狱的血光蔽日,天国的模样太怡人了:纯洁,安净,空灵。可是,可是,升入天堂的人们都睡在马桶状的床位里,发出的声音不能超过20分贝,想唱歌?只要你开口,马上会有天堂管理者来抓捕你。因此,在将杀手K生前创作的《天国》唱给他心爱的妻儿之后,大助按下了按钮,又回到了地狱!

  所以,即使Nick Drake從“在月亮上唱歌”的男人,变成“在地狱里唱歌”的男人,我也释然了,因为正如宫藤官九郎所说:天堂和地狱,第一个字母都是“H”。地狱,也许正是摇滚的天堂。

  “只要有你,那里就是天堂;要是没有你,那里就是地狱”,杀手K的那一首《天国》,是献给爱人的箴言,也是献给摇滚的歌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下到地狱弹弹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