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成熟的人,总是口是心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正成熟的人,总是口是心非

2017-12-13 09:30:52 作者:胡富 阅读:载入中…

真正成熟的人,总是口是心非

  以下为原创文章,欢迎大家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的文字不仅好看,而且好吃。

  好看大家都懂。为什么世界上只有中国才有真正的“书法”艺术?就是因为汉字的特殊象形。许多国家的文字都有书法,但都没有形成“艺术”,这就是汉字的“好看”。

  好吃是什么意思?如果你经常买菜做饭,这点就很好明白。你到菜市场去,买回了好多菜。这些菜,你来做,是一个味道和样子,你老婆来做,又是一个样子,放在大厨手里,更是另外的样子。同样的原材料,在不同人的手里,做成的菜完全不一样。汉字也是如此。同样一件事,表达方式完全可以不一样,那就要看你的偏好。一个胆子大的人,你要是喜欢他,就叫做|“勇敢”,你要是不喜欢他,就叫做“鲁莽”;一个能说会道的人,你欣赏他,就说他“健谈”,讨厌他,就说他“夸夸其谈”。其实,人还是那个人,事还是那件事,因为你加上了感情色彩,说法就变了。这就是汉字的“好吃”——你可以根据你的喜好随意搭配。

  再比如说吧。说一个人不实在,我们就说他“口是心非”,说一个人阴险,就说他“口蜜腹剑”,其实,原本的意思都是想形容那个人嘴里说的,和心里想的不一样。由于我们加上了感情色彩和道德判断,就变成了这么一个说法。但是,如果你喜欢他,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说他“深藏不露”,“老成谋国”,“成熟稳重诸如此类

  我们曾经特别欣赏外国人的直率,说我们中国人过于隐晦,过于委婉。这种隐晦和委婉甚至成了中国人“丑陋”的罪状之一。

  但其实,如果我们中国人真的跟西方人一样,有什么就说什么,直来直去,你看有几个人受得了

  你老婆买回来一件衣服,兴冲冲的让你看看。按你的审美,非常不喜欢,但你要是真的跟她说:“什么玩意儿?难看死了,尽花这些冤枉钱!” 你就试试吧。

  真正成熟的人,不是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许多时候恰恰相反。他说出来的,不是他心里想的,而是对方想的。

  真正的成熟,就是“口是心非”。

  他知道自己的想法,也知道别人希望得到的说法。他嘴里说的,不一定是自己的真实想法,而是对方想听到的想法。

  这是不是“虚伪”?这叫“虚”,不叫“伪”,是“虚而不伪”,因为他是真诚的,是为了对方高兴,为对方着想。话是虚的,心却是实的。

  这么做是不是“违心”?一般的看,是违心。但在一个真正成熟的人看来,并不违心。因为他的心,不执著于自己的想法,不是把自己的想法确定为唯一的“正确”,而且别人也必须接受的想法。他自己的想法只给自己享用,别人想要的想法,他毫无保留的说给了别人。从这个意义上说,他既违心,又不违心——或许在他看来,原本没有心。

  是不是太委屈?不委屈。必须完整的表达自己才会痛快的人,是不成熟的。一个不成熟的人,不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就会感到委屈。

  在一个真正成熟的人看来,没有什么是屈的。谓的“屈”,是因为心里有太多的“直”——认定的东西越多,委屈的可能性越大。什么时候感到自己的“委屈”少了,什么时候就开始成熟了。

  “童言无忌”或许是可爱的,但一定是“无用”的。“口是心非”看起来是可怕的,但却是“受用”的。

  你可以继续你的直来直去,但同时也要做好别人反感的准备。

  你可以追求“口是心非”,但需要修炼。这跟说瞎话完全是两码事。

  -- END --

  关于作者

  胡富

  Fu Hu

  广东雷州人士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曾担任北京多家报社总编辑;

  2007年弃文从商,于国内知名企业担任高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