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不忘却——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永不忘却——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

2017-12-13 10:00:03 来源:儒释道 阅读:载入中…

永不忘却——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

  点击上方“儒释道”可以订阅.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由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所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实景电影,就是其中的一份重要史料。

  约翰•马吉约翰•马吉(1884-1956),1884年生于美国匹兹堡,1912-1940年在中国南京新教圣公会教堂任牧师。1937年11月起,马吉牧师任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马吉牧师冒着生命危险,用16毫米摄影机拍摄了真实记录南京大屠杀的原始影像,为世人留下了极其珍贵的历史证据。

  视频记录:日军屠城尸横遍野

  △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实景电影

  在马吉拍摄的这些镜头中,日军的坦克和大炮正疯狂地炮击南京城,机关枪正对着成群的市民进行扫射,城内也到处是残垣断壁,以及受日军奸淫的中国妇女,被汽油烧焦的尸体惨不忍睹,街道上、水塘中到处是被日军血腥屠杀的平民。

  1937年12月21日,马吉在南京鼓楼医院拍摄了许多被日军残害的市民,他们中有些人成了控诉南京大屠杀“活的证据”。他拍摄的一名正在被救治的病人,是当年怀有6个月身孕的李秀英,因反抗日本兵强暴,她身中30多刀。幸存下来的李秀英曾在战后多次赴日本参加和平集会,控诉日军暴行。

  在马吉给家人的一封信中,详细描述了他在南京的所见所闻。我们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拿到了一段过去的录像,其中马吉牧师的儿子大卫·马吉亲口念了这封家书。

  一封家书讲述南京人民的恐怖噩梦

  △约翰·马吉的见证

  1937年12月17日,上星期发生的事,我这一辈子没有碰到过。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日本兵会那么野蛮,整个星期都在杀人、强奸,大概在历史上是少见的。他们不仅碰到战俘就杀,许多普通老百姓,不论男女老少也不放过。许多人像兔子一样,在街上被枪杀。从南京城南到下关,到处是尸体。我自己在下关看见好几百个尸体,南京城里的外国人,每天都看到这种事,而在外国人没看见的成百上千个地方,同样的事也在发生,您可以想象,那几天的恐怖情况。

  今天在鼓楼医院看到的情况,真难以描述。一个小男孩只有7岁,肚子挨了四五刀,没法救了。

  我看见两个人登记就医,两个人都被日本兵用刺刀刺伤。一个人颈子上的伤口真吓人。

  我还看到一个十岁的小女孩,同她父母亲站在难民区的壕沟边,日本兵进来,先把她父母杀死,再给小女孩手肘上一刀,她就此终生残废。

  我见到一个十三岁的男孩,抬进医院的时候,浑身都是血,日本兵用一根钢管打得他遍体鳞伤,然后用刺刀刺穿他的耳朵。

  最惨不忍睹的是,先用刀砍,后用枪射,还没死就泼上汽油点火,一个撑船的,尸体烧成一团焦黑。

  最可怕的事是强奸妇女,随时随地进行,毫无顾忌。昨天在医院里,我看见一个妇女,身上到处是刀伤,头差点被砍断,她们一共五个人,被日本兵从南京大学带走,说是替他们烧饭洗衣服。她们几个人白天做工,晚上被十个到二十个人强奸。一天,两个日本兵把她带到一个空房子,要砍她的头,她颈子上一刀深可见骨,能够活到现在是个奇迹。

  从我描述的情况你们可能了解到,南京人民的惨痛经历就像一场噩梦,你一早醒来却发现并不是做梦,恶梦变成了事实。上帝啊,还要多久才会结束,一再重复这些恐怖的事情,真叫人难受,但我认为,应该把事实记录下来,让大家了解真相。

  珍贵影像成审判日本铁证 战犯铁证 

  1938年初,马吉托人将自己拍摄的胶片,设法躲过日军的检查,秘密带往上海,在上海柯达公司拷贝为4部,其中1部送到英国,1部送到德国,另外2部都带到美国。

  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时,马吉作为证人向法庭陈述了他在南京亲历的种种日军暴行。

  1947年初,南京军事法庭在审判谷寿夫等南京大屠杀战犯时,当庭播放了马吉的纪录片作为屠城铁证。

  2002年10月,约翰•马吉先生的儿子大卫•马吉先生将16毫米摄影机及真实记录南京大屠杀的电影胶片母片、胶片盒,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14年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搀扶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85岁的夏淑琴一同走上公祭台,为国家公祭鼎揭幕。一起参加揭幕的还有13岁的阮泽宇,他的祖辈惨死在日寇的屠刀之下。

  今天是2017年12月13日,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此后6周,30多万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惨遭杀戮,平均每12秒就有一名同胞死于日军屠刀。这是血与泪的记忆,更是民族心灵深处难以消弭的伤疤。

  无论你在哪里,今天,请为30万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默哀!

  这些数字,刺痛人心

  ——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经调查判定,日军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达19万人;零散屠杀有858案,死亡人数达15万之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总计达30万人以上。

  ——日军大肆奸淫妇女,在占领南京的最初一个月内,市内就发生了20000多起的强奸、轮奸暴行。12岁的少女也被强奸,强奸后被惨杀者不可计数。

  ——日军大规模地焚烧和破坏,南京1/3的建筑被烧毁。古都南京遭受了一场空前浩劫,宛如人间地狱。

  有些人忘了,我们不能忘

  记住历史,但不要记住仇恨可以原谅,但绝不可以遗忘

  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

  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凄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

  祭奠死难同胞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长按二维码

  关注中国传统文化(hongyangctwh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看看这个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