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孝道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孝道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2017-12-16 08:30:09 作者:李刚 阅读:载入中…

孝道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作者 | 李刚

  孝道应当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同时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孝有两层含意,虔诚与尊重。所谓自然之处,孝道应当是心甘情愿的,这种心甘情愿就是内心的不二;孝道也是不讲条件、不求回报的。假如不是这样,那么孝道宛如一坛掺了水、变了味的陈年佳酿。

  看看自然界的生灵,从羊跪乳报恩到鸦反哺之义,就是自然孝道最好的证明。说到所谓的艰难,人与人的经历境界不同,孝道的差距也就显现出来。用《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压箱底的话来说:“圣人好多广为流传的口歌化的生活哲理,实际上只有圣人自己可以做到,凡人是根本无法做到的。”像大舜那样把“孝”做到极致,世间希有。这听起来似乎有点悲哀,然而,人们还是一如既往追求生活的美好和人间的大爱。我们从圣人那里反观自己,不断寻求内心上的顿悟,但仍然很难做到对父母和颜悦色,这就是孔子所说的“色难”。我们稍不如意就会把烦恼和埋怨的情绪发泄到自己最亲的人身上,过后我们也后悔不该那样,但我们总是难以控制自己最恶劣的秉性。看来掌控“色难”,却实是心灵上的技术活。

  曾参在《大学》里讲到的修身,无论是删除我们内心的拉圾,还是矫正孝道的偏差,都是放之四海皆通的:“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为所忿,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禅宗三祖僧璨在《信心铭》里也说:“违顺相争是为心病”。然而倘若执着地追求理论上的说教,似乎言语道断,远离了人的自然本性的清净。孝道应当返璞归真顺其自然。心无杂念是孝道的最高境界

  有人说”孝”就是顺着,如何“顺”?或者不“顺”呢?举个例子:老的想偷点东西,你说行!我给你看着点,你去吧。哈!这玩笑开大了。其实老的有错,你给他指出来,这也是孝敬。只不过当时老的心里不高兴,过后还是吉祥的。而这种吉祥是内心的安然,这种安然便是不能违背天理。

  说到孝道,《群书治要》里有精彩的论述:“以往夏商周三付的圣明君主必定尊重爱护妻子与儿女,是有道理的妻子是祭祀祖宗,照顾父母,相夫教子的主妇;儿子是祖先的后付,怎能不尊重呢?所以君主对妻儿没有不尊重的。谈到尊重,最重要的是尊重自己,自身是父母衍生的枝杆,怎会不尊重呢?不自重,就是伤害父母;伤害了父母,就是伤害了根本;伤害了根本,枝杆就随之枯亡。这三者:自身、妻子、儿女,百姓和君主同样拥有,自然会效法君主的榜样。珍重自身推及到珍重百姓,亲爱儿女推及到亲爱百姓的儿女,尊重妻子推及到尊重百姓的妻子,君主做好这三件事,那么深远的教化,才能推广到普天之下。”孝道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组成了一个和谐大千世界。如此看来孝道应当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我与10万+只差一次你的转发

  往期精选: 

  ★ 我在炊烟升起的地方等你

  ☆ 秋天的《小路》这么美,谁伴我同行?

  ★ 怎样除掉心里的杂草(受益终生)

  ☆ 有的感情,不做夫妻也可以相爱一生!

  ★ 【夜听】不打扰,是我最后的温柔

  ↓点击“阅读原文”,看看是不是你想找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