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长怎样帮助孩子写作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长怎样帮助孩子写作文

2017-12-18 01:16:29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长怎样帮助孩子写作文

  家长怎样帮助孩子写作文

  郭训民

  无论我在辽宁庄河实小分校辅导作文还是在北京亦庄《简妙作文》编辑部做编辑,我都遇到过这样一些家长,他们领着自己的孩子,向我诉说孩子如何不会写作文,让我教给他们有效的方法,尽快地让他们学会作文。我深深地理解这些家长们的苦心,学不好作文是人生的一大缺憾,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家长们在孩子身上不惜一切代价。我也很无奈,他们把教好作文的重任托付给我,这是莫大的信任,但作文是个综合性学科,作文兴趣的培养需要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要有阅读和积累作铺垫,这些都需要家长的密切配合,没有他们的参与,我怎么能完成这个任务呢。

  在作文这个问题上,家长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要学会用欣赏的目光看待自己的孩子,要看到孩子的成长与进步,表扬是孩子成功的催化剂。有些家长告诉我:孩子的作文从来不让我们看,我们没办法交流与沟通。我想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家长对孩子的作文多持否定态度造成的,如果多给予表扬,多说孩子的进步与成绩,孩子在得到肯定后,他们会乐于和家长进行交流的。

  家长在孩子的作文中应该做些什么呢?我们的作文大师叶圣陶在这方面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总是不断地给孩子们买些书,放学后让他们自己去读,叶老对他们读书并不是不管,下班回来后,他坐在树下的藤椅上,开始提问孩子们都看了什么书,把看的书讲一遍,叶老一边听一边为他们纠正讲的不对的地方。每个人都要讲一遍,讲错的地方叶老一一纠正,并表扬讲的最好的,激发他们讲的兴趣。由于天天看,天天讲,渐渐地越讲越好,后来叶老就不用纠正了。讲故事实际上就是说作文的过程,是重要的积累,有了这些积累,面对实际生活,他们就会有说不完的话题。叶老的长子叶至善说,父亲从来不教我们如何写作文,他只让我们读读讲讲,这大概就是他对我们的作文启蒙,正是这种潜移默化教育,夯实了我们的写作基础。

  我想,现在又很多家长在试用这个办法,给孩子买许多书,让孩子去读书。他们的孩子是被迫读书的,读书后没有反馈,没有表扬,没有联系生活实际,孩子没有从读书中得到快乐,渐渐失去了读书的兴趣。那些书也就束之高阁失去了它的效用,这需要我们家长去反思。我曾经问过一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他们大都喜欢读书,有读书的乐趣,家长能够和他们一起读书,一起研究问题,这些优秀的孩子几乎天天得到家长的肯定和赞赏,这些可爱的家长真是太伟大了,他们做的比叶老还要好。表扬就能激发孩子的斗志,唤起他们写作的热情,从而一步步走向成功。一个复杂的问题解决的办法竟如此简单,我越发感到,一个成功孩子的背后,都站着一个善于欣赏孩子的家长,又有哪个家长做不到这一点呢。

  我在北京作编辑时,曾在《经典阅读》的《教育孩子有方法》这个栏目中编发过这样一个小故事:四川某农村一个普通的家庭里,小学未毕业的父亲下决心把自己的女儿培养成优秀人才,他是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他发誓再苦再累也得教好孩子女儿上学后,他每天都教孩子一些知识,在他的辅导下,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是,自从女儿上了初中,这个父就亲辅导不了她了,于是他就和女儿商量,以前上小学时我教你,以后你上初中了就得你教我了。看着爱学的父亲,女儿认真地点头答应了,从此以后,女儿很尽职地当父亲的老师,父亲虚心地做女儿的学生。女儿的教学水平在父亲的佩服声中不断提高,父亲在女儿的表扬声中不断进步,这样的学习一直坚持到女儿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后,而此时,父亲也由一名小学生变成一名合格的高中生。

  这个故事也许离我们的实际生活远了一些,但故事的启发性是巨大的,父亲让女儿给自己当老师,这给女儿多大的自信啊!“我都能给爸爸当老师了”在这一理念的支撑下,她学习知识不仅仅是要会,而是要达到会而能讲的程度,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这位父亲无疑是我们当家长的样板,他和女儿共同的学习完全是细节化的,一字一句,一题一文都需要细心研究,认真解决,是从微观上入手的。

  现实生活中,一些家长认为学习知识是学校的事,教好教不好学生是教师的事,自己的责任是后勤工作,做好孩子的接送与吃喝拉撒就算完成了任务。这是责任心的缺失,我们应该学一学那位四川父亲,问一问孩子做了多少题,认了多少字,也可以让孩子当一回老师,把他学的知识教给自己。实践证明,新学的知识,只有走一个来回才能巩固和扎实,从老师那儿学来的知识再传给家长,由进到出,知识便在心中扎了根。这样做其实并不用多少时间和精力,几十分钟足矣。一些家长对自己不自信,非要耗时费事地领着孩子进这个班,出那个班,让孩子陷入学习的泥潭而不能自拔。仔细想想,这些事情,我们家长原本可以解决的啊!

  我们的编辑部在亦庄鹿鸣苑时,我结识了天骄飞翔教育中心的贾林老师,他向我介绍了一个美国孩子,是北京芳草地小学国际部的学生,想跟我学写作文。刚开始,他的作文基础极差,一篇很有意思的作文在他的笔下三言两语就结束了,既不生动也不活泼,我教了他两个多月,也不见起色。后来和孩子的妈妈交谈,发现她有个错误的认识,她觉得孩子作文不好,就得花钱找老师补课,老师肯定能教会孩子写作文。她完全忽略了自己应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后来,我和她详谈,我告诉她,教孩子作文,妈妈有很大的责任,因为妈妈有较长的时间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孩子做什么玩什么妈妈都清楚,在玩过之后,妈妈可以问孩子和谁玩的,玩的什么,玩的过程是怎样的,结果如何,对这次玩的情况进行一次评价。实际上,妈妈和孩子的这段问答就是一篇共同的作文,这样让他们说玩的事,比照着书本讲故事更有兴趣,因为孩子们都爱玩,玩的过程又是全部参与,说起来并无障碍,家长应大力表扬孩子的说话能力,告诉孩子他说的这些正是写作文的内容。这样他们就会认为玩也是作文,没什么难的,甚至会产生写作的冲动。玩什么都可以写,到那儿玩都可以写,玩的东西多着呢,光玩就可以写一个系列。我讲完玩与作文的关系后,孩子妈妈说,这作文也不难呀,那我就天天教教他吧,以前我带他去过许多地方,可惜他都没写,算是白玩了。从那天开始,***妈和我密切配合,我讲些写作技巧,妈妈告诉他一些可写的事件,这个聪明的孩子茅塞顿开,写作的思路打开了,他先后写出了《美丽的彭湖湾》、《台北101大楼参观记》、《水城威尼斯》、《艾菲尔大铁塔》、《国中之国梵蒂冈》、《古罗马斗兽场》、《和意大利警察叔叔照相》等优秀作文,他的《狗不理包子的传说》、《我为奥运做小事》等文章先后发表在《经典阅读》上。这么多优秀的作文激发了他的写作热情,再出去玩时他都带着几个本,为的是多写作文。他觉得好玩的地方,都要先跟妈妈说一说,打成草稿,我再给他提出修改意见,由他自己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作文越写越好了。

  虽然我们不能和这个美国孩子相比,因为他每年都要回几次台湾,去一趟美国,其他国家他也去了不少。但是,我们每年也要走一些地方呀,到亲戚家串门,去风景区旅游,我们的孩子也去过不少地方。附近的公园,美丽的学校,不是我们的生活不丰富,而是因为我们的家长们多是为旅游而旅游,没有养成把哪些地方最好玩,咱们共同说一说的好习惯。诚如那位美国妈妈所说,我们真是白玩了。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孩子需要开阔眼界,需要认识书本以外的东西,因此,他们带孩子出去玩时就给规定:回来要写一篇游记。孩子虽然很想出去玩,但一说作文,他们宁可不去玩也不愿写作文。这就需要家长降低要求,改变方法,让孩子先说玩的经过,家长要做必要的提示,说后再写比直接写要容易得多。亲爱的家长们,作文就在生活中,就在大自然中,请您带着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寻找作文吧,这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山东单县实验中学的赵卓亚同学的一篇《父亲》,不断撞击着我的心扉:我的父亲本应该上大学的,可贫困的家境无情地割断了他的大学梦,没上大学并没有阻挡父亲的学习热情,他抓紧劳动之余的分分秒秒苦读勤学。父亲的这一举动令许多人不解:他都有孩子了,还这么学图个啥呢?在我一点一点地长大后,终于找到了答案:父亲是为我而学的!为了将来能辅导我的学习,他还是拼命学习着。我到了上学的年龄,和我一块学习成了父亲的必修课,他出奇地有耐性,每天都和我一块写作业,说是要和我比赛。父亲总是把容易出错的地方故意做错,一来让我当冠军,满足我那小小的虚荣心,二来让我获得表扬,这么难的地方你都能做对,真了不起呀!于是,我牢牢地记住了那些连父亲都做错了的地方,我觉得我比父亲聪明得多。

  我的学习积极性在和父亲一次次比赛中得以充分发挥,我比过了学习那么棒的父亲,我就敢跟所有的同学比,我真的把他们都比下去了,现在细细想来,这一切都多亏了伟大的父亲。可能是遗传基因使然,我的数理化成绩是出类拔萃的,此时的作文却令我头疼,父亲又向我提出比作文的挑战,我抖擞精神,迎接挑战,在连连获胜的喜悦中,父亲盛赞我的作文“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吐露心声,抒发真情”,自认失败的父亲向我传递的是写作的真谛。

  父亲是我心中的太阳,每当寒潮袭来时,他都会及时出现在我心灵的天空,用他那说过无数次的话语来激励我:“我知道,我们的亚儿是最棒的!”就是凭着这句话,让我在我们班、在整个学校,都成了最棒的。我的成绩不断上升,我的作品不断发表,我成了鲁迅作家班的成员,望着我那已贴满墙壁的奖状,笑得最开心的就是我父亲。父亲为了我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我要用拼搏和自信让父亲笑到最后。

  我被这篇文章感动着,我被这位父亲感动着,为了孩子的成长,这位父亲付出了多少心血啊!由此我想到了我们这儿的家长,我们大可不必像赵卓亚的父亲那样耗费那么大精力去学习,也没必要天天都和孩子比赛,我们却可以看看孩子做错了几道题,那些地方容易出错,让孩子说说自己高兴的事,表扬孩子的一点点成绩,我们总能从孩子一天的生活中找出一些优点吧。给孩子一点自信,给孩子一点阳光,我们不苛求孩子进作家班,也不苛求孩子在几百或几千人中夺第一,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只要有上进的劲头,我们当家长的责任就算尽到了,您就是一个合格的家长了,如果您能像赵卓亚的父亲那样,就是全国家长的模范了。

  我在辽宁庄河市实小分校辅导作文时,有位平时学习成绩不怎么好的学生——闫妮,却深深地喜欢上了作文,这缘于我在作文课上读了她的一篇片断。这对学习不好的她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她有空就写作文,在校如此,在家也如此,她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妈的恐慌,她怕自己的孩子因写作文太多而耽误了其他学科。那天,***妈找到我,诚恳地对我说:“郭老师,我并不反对孩子多写作文,可我担心她光写作文而影响了数学和英语啊!”我找来了闫妮,向她说明了学习之间的关联性,让她尝试用优秀的作文成绩带动其他学科,发挥作文的引领作用。一段时间后,数学和英语老师都向我反映,闫妮这段进步可快了,她已由落后生跨入先进行列了,这是作文所起的拉动作用。后来,***妈专程到学校向我道谢,说我点燃了她孩子的学习激情。她的学习热情也由作文向全面发展过渡,闫妮能成为好学生,作文功不可没呀!

  潘宏卓同学是位作文及各科成绩都很优秀的班干部,他写的作文文笔细腻,意境深远,很快,他成了我们作文班的中坚力量。问起他的写作秘诀,他说他特别喜欢看书,在家中有小书虫的美誉。但随着他写作水平的快速提高,一直对他辅导的妈妈有点辅导不了他了。一天,她找到我问她现在该怎么办,我告诉她:你儿子爱看书写好了作文,您也应多看书,吸收写作营养,这样才能更好地辅导他。这位责任心极强的妈妈真的开始大量阅读了,我是从潘宏卓的一篇作文《“爱”看书的妈妈》中看到事情原委的:这几天妈妈不知着了什么魔,从不喜欢看书的她竟然和我比赛似的看起书来,这可是我家的头号新闻呀。细细思考,我才明白,妈妈的看书完全是冲着我来的,老师这段时间常说我进步快,妈妈也说再不努力就赶不上我了。真是难为了身为国税局副局长的妈妈了,她是局里的业务骨干,还要当我的优秀家长,看着捧着书已睡熟了的妈妈,我真想大声说:“妈妈,请您睡觉吧,您的作文,我给您辅导好了!”

  这是两位伟大的辽宁妈妈,闫妮的妈妈担心孩子偏科给全面发展造成影响,从而多次和老师商量对策,最终把孩子培养成了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您的孩子有偏科的现象吗?您是大叫困难还是想办法解决?您是观看一阵还是立即采取措施?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况且辽宁妈妈已把办法出示给我们了。潘宏卓的妈妈用自己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辅导水平和能力,也给辅导不了孩子的家长一个很好的借鉴。只要您对孩子多一点关注,多一点鼓励,随时掌握孩子的学习动态,随时矫正他们前进的方向,在您的正确引导下,您的孩子也会健康快乐地成长的,甚至会比他们更优秀。

  从北京《简妙作文》编辑部回到家乡萝北,我除了在进修校给老师讲解简妙作文外,还教一部分学生,以便于随时掌握学生的写作态势。我遇到的一些家长令我既感动又不安,他们寄予我最大的信任,觉得我肯定能教好他们的孩子,这令我感动,让人不安的是,这些家长对自己教育孩子大都表现得很无奈:孩子不听我们的,作文更是不让我们看,真是医生治不了自己的病,妈妈教不了自己的孩子。他们把孩子交给老师,自己虽然也很想尽责任,但却不知从何做起。这虽然只是一部分家长的心声,却也是一个为数不小的群体。

  有个一年级的家长是很有代表性的,她每天都是很忙的,但她每天都及时地来接送孩子学作文,她既要工作,还要给孩子做饭,再加上风雨无阻的接送孩子,实在是太辛苦了。孩子的进步,很令她欣慰,因为在三四年级的作文中,一个一年级的小同学常夺得第一,也许是表扬和激励唤起了她的热情,也许是妈妈的爱给了她灵感,她写出了许多优秀作文,其中有一篇作文叫做《我自己回家》,她是这样写的:

  我每天上学放学都是妈妈接送,妈妈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不能让她再为我上学的事操心了。今天我和妈妈达成口头协议:放学后我要自己回家。

  很多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妈妈真的不来接我,让我自己回家,我心里真还有些不安呢。放学了,我顺着大街走在回家的路上,心里却在想:我一个小孩单独往家走,如果遇到卖小孩的可怎么办?我还没走到家,被人家抢走卖了,爸爸妈妈还不知道呢。我心里乱糟糟的,继续往前走吧,怕有坏人;不走吧,又和妈妈定下了协议,这可怎么办呢?我突然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不想这些害怕的事,只想学校那些有趣的事,想着想着,这些害怕的事真的就被抛到了脑后。

  我正高兴得不得了的时候,从我身后来了一个人,他长得凶巴巴的,穿一身黑衣服,和电视里的坏人一模一样,我想这回可完了,我肯定得被他抢走卖掉了!我加快了脚步,那颗心也提到了嗓子眼上。那个人好像跟踪我似的,我往哪走他也往那走,今天真的要遇到麻烦了。

  我一口气走到十字路口,那个黑衣人竟超过了我,并在前面拐了弯,嘿,原来他不是跟踪我呀,真是一场虚惊,我松了一口气,快快乐乐地回到了家,妈妈直夸我勇敢,说我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第一次回家的成功,为我以后自己回家打好了基础,以后我要天天自己回家。

  改完这篇作文,我和孩子的妈妈攀谈起来,我问她:“孩子这么优秀,为什么还要给她报那么多班,学那么多东西呀!”她的回答倒也坦然:“不报不行呀,大家都在报,咱不报不叫人家落下了吗?”我想,这是大部分人的一种心态,每个家长都怕自己的孩子被落在起跑线上。

  让孩子在起跑线上领先这固然没有错,但领跑时家长要和孩子一起跑,这样才能清楚前进过程中出了什么问题,怎样解决,在实践中提炼出更加新颖的方法。任何人的成长都是单程道,对孩子的培养更需全身心地投入,如果每位家长都能在培养孩子上多一点方法,多一点技能,我们的孩子成长将会更快捷,更稳健,我们的国家将会有惊人的进步。

  家长和老师联合起来,为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孩子而奋斗!

  (作者为全国推进素质教育先进个人,黑龙江省第九届劳动模范,黑龙江省第十六届乡村教师,现任《快乐青春.经典阅读》小学版执行主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