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完冯小刚的《芳华》,让我想起了江歌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完冯小刚的《芳华》,让我想起了江歌案……

2017-12-17 22:03:25 作者:柚子 阅读:载入中…

看完冯小刚的《芳华》,让我想起了江歌案……

  视觉志文学/摄影/插画/故事/生活关注01

  最近去看了《芳华》。

  走出电影院的时候,心里五味杂陈,虽说人类的悲欢并不能相通,我们无法体会到上个世纪人们的悲欢,但我想有一点一定是相通的,那就是人性

  电影里黄轩扮演的刘峰,是个典型的悲剧式人物,而他悲剧的源泉,竟是因为太善良

  他善良到什么地步呢?

  他一个人包揽了文工团里所有的脏活累活,去北京接受表彰的时候大包小包拎回来的全是战友爸妈托捎过来的东西,吃饺子永远吃破的,别人问他还笑嘻嘻的说:我不吃谁吃啊。厨房猪跑了这种事都来找刘峰。

  就连最后晋升的机会,他都可以拱手让人。上司为他惋惜,他竟然憨笑着说:我觉得战友比我更需要这个机会!

  正是因为有了上面种种来者不拒的行为,文工团的人从来不感谢刘峰的奉献,反而打心眼里认定:刘峰就应该是好人,刘峰做这些就是理所当然,他不做谁做?

  刘峰的善良,在他们的眼里一文不值。

  这也奠定了这个老好人的悲剧,当他因“猥亵事件”被发配边远地区的时候,除了同病相怜的何小萍,没人站在他这一边。

  电影里严歌苓的一句话很好的诠释了刘峰的“悲剧”: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

  说到底,就是刘峰的善良“害了他”。

  自古以来,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特别是这个专挑软柿子捏的社会,善良好像变成了一个很多人不愿意去触碰的词,它不再和优秀的品质关联,反而容易变成别人欺负你的理由。

  02

  正在日本审理的江歌案,就是一个例子。

  当年走投无路的刘鑫找到她,求她收留自己的时候,江歌虽然犹豫了,但还是请她到自己家里住。她想的是,异国他乡,大家都不容易。

  她处处为刘鑫着想,刘鑫几乎不买日常用品,都是用江歌的。日本的消费水平很高,平时江歌自己一直省吃俭用,但面对刘鑫,江歌也不好意思开口。

  在江歌妈妈要打电话给刘鑫妈妈商量的时候,江歌第一时间拦住她说:刘鑫不希望自己谈恋爱事情被家里知道。还多次为刘鑫阻挡陈世峰的骚扰。

  正是因为江歌的善良,刘鑫得寸进尺,她把江歌的所有善良都当做理所当然,你的东西我可以随便用,我的秘密你也要帮我保守。

  但当江歌倒在冰冷的血泊里的时候,刘鑫却躲着不出来,事后刘鑫的妈妈还说出“是你女儿命短,和我女儿无关”这样丧尽天良的话。

  试想一下,如果当初江歌果断拒绝了刘鑫的入住要求,那是不是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只可惜,时间不会倒流,生活中也没有如果......

  《欢乐颂》里有一个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初入职场的关雎尔,成了公司最软的那个柿子,前辈让她帮忙做事情,她大气不敢出一口的,每天加班加点做着不在自己分内的事情。

  到头来,还成为了别人的背锅侠,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没办法,谁让自己人太好了, 是善良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03

  而现实生活中,这种“人善被人欺”的事情就更多了。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报道,说是一个女子借钱给朋友,因为关系不错,直接微信转账,并在备注上写道:爱你

  其实当时她的经济也比较拮据,但她一想大家都在外漂泊,谁还没有个困难的时候,二话不说就借了。

  可过了几个月,等她急着用钱了,跟对方要钱的时候,对方却直接甩脸子:还是不是朋友啊,这么点钱你还跟我要,再说了你转账上不是写着爱你?那就是送给我了呀。

  对于这些借钱不还的人来说,这就是典型的“我弱我有理,你善你活该。”反正钱又不是我抢来的,是你自己给的。对于这种人,只想说生而为人,别忘记善良,积点德吧。

  还有更多:

  你总结写的那么好,给我写一份呗。因为你被定义为好人,于是就得为了这份“善举”在公司加班到凌晨。

  你出去买饭啊?给我带一份呗。因为你被定义为好人,就不得不为这份“善良”买单,为整个宿舍带饭。

  你那么多化妆品,给我用用呗。因为你被定义为好人,所以就要把自己还没用过的口红转手让给别人。

  如果说这个暂且可以忍受得了,那么把别人的善良当做理所当然才是人性最丑陋的一面。

  曾经有一个舍友,喜欢吃一家店的菠萝包。上班的地点离那里比较近,所以经常给她去带,但也要绕一小段距离。

  大冬天的,有的时候还要拍一会儿队才能买到,觉得她爱吃,也从来没有说什么。

  谁知道那天加班到很晚,就没给她带,回去之后她却一顿乱发脾气,还阴阳怪气的说:哎呦,现在连这么点事都不帮我咯。

  自己明明每天都很累了,还要绕路去给你买菠萝包,这是我对你的情分。就算我一开始拒绝了你,那也是我的本分。

  但如果你利用我对你的善良,把它当做理所当然,继而得寸进尺,那对不起,这个世界不是你的老妈子。

  04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人会说:既然这样,那我们还要继续善良下去吗?

  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你的善良需要带点锋芒。

  网友@卡尔曾经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醍醐灌顶

  他去取快递,到了快递点的时候,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把他视做空气,连头也不抬。

  他先是非常礼貌的说:“您好,我想取一下快递。”

  工作人员象征性的问了下哪里的,网友就说哪里。问完又继续低头捡快递。

  看着没人搭理自己,他想可能真的是太忙了吧,又非常好声好气的问了两遍:“您好,我取一下快递。”

  工作人员继续捡快件,这时网友听到了一个工作人员用听不懂的方言叫嚷着,他就以为是在打电话。结果那人冲着他大叫:问你呢!哪里的。

  他这才反应过来,原来这不是在打电话,是在和自己说话。

  这样的态度彻底把这个网友激怒了,他说:如果这换做以前,我可能会继续很有礼貌的说,哦,对不起我没有听懂,我是XX包裹,麻烦帮我找一下。可现在,工作了这么多年,挨过的欺负太多了,低声下气的时候也太多了。

  于是他提高自己的嗓门,朝着那个人大喊:我知道你是在跟我说话么!跟谁说话呢!!吵吵啥啊!

  这一喊,对方的气势立马被压了下去,不到半分钟网友的快递就找到了。

  其实很多时候,人需要善良,但善良到没有自己的底线,就是懦弱,只会让对方更加得寸进尺。

  不要让本应是你闪光点的善良,变成你人生的软肋。所以在遇到那些过分,无理的要求时,最好的办法就是亮出你的锋芒。让那些人知道,善良不等于好欺负。

  像是上面这位网友,好声好气的时候,没人搭理,发脾气了人家才注意到。

  再像是那些借钱不还的人,你好声好气要的时候,你给他们留一点所谓的情面时,没人搭理你,反而是发脾气,撂狠话,他们才为之动容

  作家刘同曾经说过:不要在意不在意你的人,不要考虑不考虑你的人,不要担心不担心你的人,不要花时间给不会为你花时间的人。

  人生就是不断过滤的过程,过滤掉那些不能识别你善良的人,你的生活会变得更好。遇见你真好 想陪你到老看更多走心文章,关注视觉志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