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分手之后很难再复合了?|前男友给现任买姨妈巾,还是我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分手之后很难再复合了?|前男友给现任买姨妈巾,还是我当

2017-12-19 00:15:10 作者:曲和和 来源:曲玮玮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分手之后很难再复合了?|前男友给现任买姨妈巾,还是我当

  

 VOL.647

  微博@曲玮玮

  我的私人微信ID:qvweiwei5

  希望我们永远不会走散

  曾经身边有很多分手之后尝试再复合的朋友结果绝大多数都是失败原因出乎意料地相似:最终打败他们的,还是跟之前一样问题

  即使分开冷静过一段时间,还是缺乏该有的安全感,还是会患得患失,还是会因为琐碎的小事怀疑对方自己爱的独一性。

  于是前任,还是没办法变成现任。

  前任这个词,承载的回忆实在太意味深重。

  是生命里不可能抹去的一部分,也是心里清楚地明白不会再重来的一部分。

  那些笑和泪,那些和他一起度过的时间,都随着不能再来一次的心情一起消逝了。

  今天也想跟大家分享一篇我的朋友曲和和的文章,同样关于前任。故事里的他们没有再和好,但或许有了更好的答案。

  大概很难会找到一个涵义比“前度”更复杂的词了。

  在提起前任时,心中的滋味总是五味陈杂,连带着被拖曳而出大多是一段段情节各异的回忆。

  多少人会希望自己是别人念念不忘的那一个前任,此生余下的时光都会带着与自己一起生活过的强烈气息,仿佛这样才能证明过去的时间不曾被辜负。又有多少人对另一半语焉不详的前任耿耿于怀,对他生活里透露出的来自前任的蛛丝马迹无法释怀。

  对前任复杂的情绪,有时并非指向那个早已抽离自己生活很久的人。而是对自己过往感情的执念。

  恋爱就像年轮,每一次恋爱都如同岁月一样在身上留下了痕迹。前度就像终身携带的密码,在解读着一个人的爱与不爱,以及那背后的全部故事。

  前度不仅是前任。更是人生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麦曦茵在2010年导演的一部电影《前度》。

  电影情节说起来简单又纠结。

  周怡在机场和男朋友阿树分手后无处可去,为了和阿树一起旅行,周怡早已辞掉了工作,退掉房子。在机场正好遇见了自己的前度陈均平和陈均平的现任女友阿诗。

  无奈之下,陈均平和阿诗决定收留周怡在家过一夜。而在这短暂停留的一天一夜中,周怡和陈均平旧情复燃,镜头不仅跟着二人的情绪回顾了他们过去的亲密时光和分手瞬间,也回顾了周怡在与陈均平分手之后和阿Ben、阿树的两段恋情

  最后,周怡一个人离开香港。她还是没能找到和自己一起旅行的人。阿诗和陈均平之间的关系也终于破裂,在阿诗的一再挽救下仍然走向无法挽回的地步。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还是在好几年前,不谙世事天真年纪,看完后只觉得几个主角在感情中犹豫不决,才导致错过太多,遗憾太多,误解太多。

  最近又翻出来重新温习时,才发现在主角犹豫又懦弱的感情世界里,充满了生而为人难以逃避的无奈。

  周怡是无奈的

  陈均平和女友的新居看起来干净清冷,和过去与周怡同居时杂乱却色调温暖的小窝看起来那么不一样。他不再说壁虎是益虫可以吃蚊子,而是随随便便地打掉壁虎。

  他大喊着自己不是设计师而是制作人,仿佛从前那个为了梦想和金钱对抗的年轻人不复存在

  可感情不是内存条中可以彻底清零的数据。在光彩照人的“新生活”背后,那些来自过去的气息仍然以隐秘却强烈的方式散发了出来。

  他仍然喜欢吃宵夜。吃宵夜时不单独煎蛋,而是直接放在面里。他开始使用塑料的杯子,那是周怡在吵架时把玻璃杯砸碎后给出的建议。他发现她来例假后主动买来卫生棉和止痛药,而那正是她当年教会的。

  他们一进屋就开始针对一盏灯展开了喋喋不休的争吵,无聊幼稚至极,可在无聊中发掘意义的恶趣味一如当年的他与她,好像可以这样随心所欲地吵起来,又嬉皮笑脸地不以为意,就说明两个人不曾陌生和远离。

  周怡在陈均平新居的一天一夜,就在这样的矛盾中度过,一面自己的陈均平,一面是阿诗的陈均平。她时而怀疑,时而感慨,时而有小心的试探。

  陈均平甚至会说:我撒过很多谎。比如我不再喜欢你了。

  在她几乎以为自己可以抓住些什么的一瞬间,仍然听到现实破碎的声音

  阿诗回家对她说,不如你还是走吧。陈均平躲在卧室里沉默不言,那些刚刚出口的情话尚未降温,仍然飘荡在客厅的上空,可此时的他却像事不关己一样,再不肯为那些无比动人的情话给出任何回应。

  他说的喜欢当然是真的。和此刻对她的放弃一样真。

  所以才更无奈。如果是黑白分明的不爱就好了,错过他也不过是错过了错误本身。

  可怕的是,周怡明明白白地懂得,他和她一样都怀恋那些记忆里细碎的甜蜜,可也一样清醒地记得两个人所有的彼此伤害,而且都不约而同对继续走下去这件事充满怀疑。

  碎掉的玻璃杯可以换成塑料杯。但塑料杯也是会出现裂痕的。

  周怡一直想和妈妈一样到处去旅行。但是陈均平,阿Ben,阿树,阿苏,都没能带她去。他们曾在屋子里彼此陪伴,却没有能够一起出行远方的勇气

  妈妈说,你已经长大了,想要旅行可以一个人去。

  片尾时,周怡一个人拎着行李箱去环游世界了。

  我总是觉得,在麦曦茵的眼中,旅行是一件具有象征意义的事。就像走在机场就把整个世界抛在身后的周怡,她终于不再祈求和他人一起旅行,不再祈求每段感情都有走到底的机会

  电影结束时说这部电影献给不止恋爱过一次的人。

  我想是因为,他们最能懂得,笑着说再见的滋味。

  往 · 期 · 精 · 选

  (点击下方题目即可阅读

哼,不会聊天的人不准谈恋爱。你策马扬鞭仗剑天涯,我在路边赏我的花。“今天准备抢婚。”| 参加前女友的婚礼是什么体验?为什么长期炮友总有一方想转正? | 婚前该不该同居试睡?

    GoodNight  

  玮玮  日常

  分享一个异域风情的我。

  点个赞,愿你爱的人也正好爱着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