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不二系列| 陌上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不二系列| 陌上花开

2017-12-19 08:30:19 作者:王不二 阅读:载入中…

王不二系列| 陌上花开

  2017/12/19

  陌上花开

  王不二

  王不二系列| 青春不留白

  ‡

  一场似水流年,仿若烟花绽放,似桐叶纷飞。时间让我们长大,时间让我们成熟,时间让我们在改变,时间让我们不断接受人生的洗礼,时间可以冲淡一切,抹去的记忆永远会萦绕在旧的事物中浮现,虽然心以如水般静,影子模糊不清,记忆更是悲催至极,可是浮现在眼前的却是淡淡的一缕微笑,呵呵,那时候我们都在成长中!

  离开柳州的那天,天空下起了小雨。离别的种种场景涌上心头,人永远不知道,谁哪次不经意的跟你说了再见之后,就真的不会再见了。

  车站看着这些凌乱的画面和陌生的面孔,回头看着身边的人,默默的背起行囊走下去,回想起来时出站的洒脱,嘴角叼起一只香烟,一个大背包,插着耳麦,走时的自己加速行进的步伐,头也不回。两种不同的感慨袭来,此时此刻个人的阅历,全部写在眼睛里,我的眼神从清亮到沉浊,所经历的不过是一场又一场的伤害和一次又一次的离别。    

  我的四班没了,眼里的老四只能在画面中出现。我看着窗外的景色从眼前闪过,边上的战友几个人小聚在一起,那一刻的自己迫切赶回家,母亲外出打工左脚骨折,我同姐姐聊天告诉她,已经在回去的路上。老三同他们跟我坐同一趟车,一直在离我不远的地方看着我,他还是憋不住嗓门大喊“老四,看你那个鞋拔子脸,还舍不得广西呀,过来陪老三喝两口,这可是我最后给你机会放倒我。”我回复老三“知道驴和人的差距吗?驴只会扯着嗓子叫,人只会说话很和气。”那一刻我清楚的认识到东北男人有多么豪爽,他二话不说拿起啤酒瓶向我走来,四五秒的功夫一个易拉罐被他干了,看着我示意有种一口闷了,引起周围很多人的目光。我只能硬着头皮一口气干了,我忽悠老三去第八节车厢买一箱啤酒回来,老三二话不说就搬来两箱。我对面坐着一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我管他叫叔叔,我笑着对他讲叔叔能不能换个座位,我想跟战友们一块聚聚,也许今天还在一起明天就不知在哪里了,希望你体谅一下。身边的阿姨起身对我说了,小伙子不容易好好聚一聚,转身就走了。他先没有说话,只是抹起衣服,让我看他胳膊上的纹身,回复我“小伙子别说你当兵的,当兵喝酒一向痛快,有本事你连喝三个,我立刻换座位。”那一刻的老三替我挡下了酒瓶,不到一分钟的功夫连干了三个。老三眼睛盯着他,他起身说出了“傻当兵的,脑袋有问题。”我假装笑意的起身问他“叔叔请你再说一次”。他仍旧回复我“傻当兵的,脑子有问题”。我回复他“原来胳膊上是一条虫呀,对不住了我打黑的。”顷刻之间自己所有的不满得到了发泄,一个摆拳送给了他,战友四人一人一脚,我质问他为什么参加黑社会,不知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吗?是不是缺钙了,来把胳膊抹起来,我再看看,几个人拉住衣领没有放开的念头,他一言未发。火车上的人看向我们,因为职业的原因,身边的几个姑娘大声叫好,接着几位阿姨说出了小伙子打的好。是他们告诉我们打得好,一个车厢顿时安静了下来,我拉住衣领没有松开的意思,还是告诉他“别跟我说社会上的话,对不住我为人很实诚,只会很实际的告诉你不吃这一套。”不一会儿的功夫列车员走来,带来了协警,那小伙很滑稽的钻了过去,躲在列车员身后,说出了“几个当兵的不讲理,还打人。”那一刻的自己反身抱住他往战友身边推一下拉回来,对战友说出,别打了,递给了他们眼神“使劲打”。自己当了一个好人,直到老三一拳打在了他眼睛上,协警拿出了电棍。我们交代事情的缘由,那天亏了列车上几位阿姨和姑娘的美言,我自己就揪住了一句话,他是黑社会。我和老三承担了一切结果简单的付了医药费,在郑州被赶下了火车,列车员在我下车说出了这种人该打,但打人终究不对,下次下手轻点,你看看那小伙的熊猫眼,以后别打人脸,脾气收敛点。

  可能是我回家心切,我在赶车,于是马不停蹄的出站,可是没能出去。一位阿姨拉着我的包要称重,说超过二十公斤要补票,我仔细的看着车票背面,它确实有这个规定。我想了很多,看来自己又落伍了,我跟阿姨再一次开始了争执,去过的城市不多,就唯独郑州称重补票。我跟她讲今天身上没钱了,只有三块钱了,一会儿得去银行拿钱才能给你。自己站在一边用手机查看车票,再次上车也得到早上五点。我对阿姨说出了“这些东西我自己也不想要,但它却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今天我就陪你聊聊天,我也不走了,时间多的是。”阿姨盯着我看,“你当兵的吧,我儿子也在部队当兵,看你今天打算赖上我了,拿上东西走吧,看你也挺不容易,大包小包的,回家探亲还是回部队。”

  “回家,家里有点事”。

  “自己儿子过几天也该回来,今年退伍了,回来接我的班。”

  “阿姨你人美心又美,我都舍不得走了,你儿子不回来我当你儿子得了。”

  “小伙子挺会说话的,那就不走了,陪阿姨继续聊聊。”

  “阿姨别这样,还是自己的儿子亲,下次有空继续陪你聊吧。”

  “快点走吧,阿姨没有看到你。”一只手示意自己快点走,假装看不到我。我在门口停留了下来,回敬了她一个标准的军礼。

  是呀,两个同时都是人民的公仆,体制的不同,却在做着同一件事。是呀,有时候你的一个举措可能改变了事物所有的矛盾,当事者回想起一幕幕有的只是感恩,所有的善念来源于生活的认知。执法者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去做一件事,叫做秉公执守。倘若执法者站在别人的立场酌情做事,又何不是大公无私,可敬可亲。是呀,如今这个时代并不是那么坏,只是活的有点疲惫

  2015年以前的火车站,是自己最不想去的地方。老远在车站就可以听到住房吗?有什么需要都可以满足,在车站边上听到外地口音你连商店买一包烟都得质疑很久,一桶康师傅成了康帅傅。

  2014年的年末在家陪了母亲,记忆深处那是自己第一次给母亲买鞋子,洗脚,逗母亲骗着告诉我和父亲怎么相识的。那时的自己一直惊奇,家在农村,舅舅家离我家只有两百米的距离。

  后来的父亲我也不知道是骗我,还是打发我的好奇心。他说出了和母亲在小学相识,当时父亲用弹弓打鸟,没注意一弹弓弹在了母亲脑袋上,母亲抱着头就哭。父亲在一边哄母亲,也从那一次认识了母亲,还替母亲打抱不平过,我不知道这样的童年用什么来形容更加确切。那一天我问父亲,原来都老相好了呀,老头把你那弹弓借我试试呗,我也找一个,从小培养。老头一脸茫然,母亲捧腹说出了有其父必有其子,上梁不正下梁歪。

  我羡慕父母的爱情,一路走来经历了风雨,让我体会到了柴米油盐堆里盛开的玫瑰才是最美的。他们勤俭节约,在他们眼里东西坏了可以修,但是绝对不能丢。于是家里的黑白电视和足足有一米多高的音响陈列在家中,我知道母亲有个压箱底的柜子,用了足足三十个年头。小时候的房子以至于到现在还没有舍得拆,每次进去总能对姐姐或者母亲说,这炕上我撒过尿和姐姐打过架,母亲还给我换过内裤。

  小时候的家庭条件很不富裕,父母做一点生意种庄稼。大冬天开着三码子去外面赚钱,回来用粮食给我和姐姐换一袋苹果,母亲每天总给我们人手两个,慢慢的我和姐姐翻窗台偷出一堆,放在被窝里。等母亲发现,袋子里早已空空如也,都被我们转移到了被窝里。那时的母亲又气又笑,说出了家里养了两个小贼。

  往事已经定格,如今母亲问我和姐姐同龄人已经有孩子,自己啥时候能抱孙子,我说家里的冰箱不就有两个孩子吗?你去抱吧,母亲会盯着冰箱看上半天,如同小孩般说出抱就抱。我回复母亲,你儿子没有那个本事,父亲说出了海尔兄弟一个黑人一个白人,你儿子得娶非洲媳妇了。

  陌上花开,四季可以交替,记忆的梗上,谁没有两三朵娉婷,披着情绪的花,无名的展开。

  是呀, 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活的过于明白了。

  关于公益活动的取消来自很多事,也成了一个秘密,我能回复你的只有很成功,有感激有感动,只能用很圆满来同你述说。

  在为期不多的十多天里即将奔赴2018,这一年不知道你收获了什么,但2018我想送出惊喜。下一期不知道写什么,写自己的爱情还是成长的种种劣迹。欢迎你来稿,这次我是男编辑,欢迎来搞。

  ‡

  此平台所有备注文编投稿的稿子都属于原创,采用请备注出处及作者。未备注的文章和素材都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不小心对你的版权造成影响请与本平台联系,给你带来的困扰敬请原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