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奇的五分钟说话法,你一定要学会使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神奇的五分钟说话法,你一定要学会使用!

2017-12-19 15:30:11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神奇的五分钟说话法,你一定要学会使用!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326 篇原创文章

  有朋友发消息说:父母年纪大了,总是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儿争执,争着争着就吵起来,而且真生气,两三天都不说话;有时找我去给评理,可根本没法评理。怎么处理类似的问题,朋友希望能分享一些具体方法

  卡耐基曾说过:“从争论中获胜的最好方式是避免争论,要像避免响尾蛇和地震那样避免争论。”

  父母发生争执,谁也说服不了谁,找你来评理,你不妨用五分钟说话法,化争论为讨论。即签个协议:谁都不要动怒,都必须坚持心平气和地说话,两个人交替说话,每次说五分钟,一方说话时另一方不能插嘴,更不能打断,你要公平而且坚定地“执法”。

  父母一旦发生争执,特别是找你评理时,你就可以这样说:

  “嘿嘿,我现在真说不出谁更在理儿,我不知道具体情况。这样,我来做个公正的裁判,你们一人说五分钟,交替说,说的时候要把你们一贯的风度表现出来,不许带情绪,要心平气和地说,谁要带情绪说话,就中止谁说话。五分钟内另一个人只能听不能插嘴,我来计时,女士优先,妈,您先说,爸,您先听着。记着,你们俩一定保持一贯的风度哟。好,开始!”

  在说话过程中,一旦有发脾气的情况发生,你立刻要做提示或做相应的处理。你会发现问题可以说清楚了,争执也自然没有了。

  运用五分钟说话法,要向双方特别强调两点:一是紧扣主题,只说当前的事儿,不要翻旧账,不要岔到其他话题,以免越说越多,越说越远,越说越复杂,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大大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二是对事不对人,所有的语言只是在说事情本身,不要做人身攻击,不要上纲上线,不得说“你真是不可理喻”、“你这个榆木脑袋”之类的话。

  生活中多数争执,尤其是亲人间的争执,并不是为了追求真理,到最后往往是为了面子。但如果想从争论中得到真理,那么你可要做好一无所获的准备。更多的时候,不是一无所获,可能会得到对方愤怒和对立。

  你想要和谐,不要对立是吗?那好,请你记住,如果伤了感情,再好的道理也没有用,对方也听不进去,所以聪明的做法,尽量避免争论。

  五分钟说话法,也适用于其他对象。

  只要发生争执就用这个方法,就能化争论为讨论。这是一个有神奇效果的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