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镜之王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镜之王国

2017-12-21 21:31:29 作者:阮筠庭 阅读:载入中…

镜之王国

  曾经画过许多漫画故事,然而写童话故事却是一个新人。这是我的一篇自传性童话。

  什么是“自传性童话”呢?即是把自己过往人生中理解和领悟到的,生命主线,课题,用隐喻和童话故事的方式重新写出来……而在所有的文化中,都有许多很有力量的童话故事,也有许多关于童话对人的疗愈力量的研究,在华德福体系中,有专门为特定儿童写作童话的课程,透过创作与讲述童话,疗愈孩子行为心灵,我曾经参加过,很受启发。

  事实上,无论是文学、电影还是漫画的创作中,一个来自于作者整个生命的坦诚的故事,无论是对于创作者本人,还是读故事的人,都具有深刻的疗愈力量,这一点在我自己多年的创作之路中得到过深深的印证。

  这一篇故事,写于2016年KO老师在广州举办的湿水彩自传工作坊(华德福人智学体系中,一种深入的艺术疗癒的形式),整整七天,我和同学们一起从出生开始,探索直到今天的自己,生命的每个阶段。这是一次自我发现之旅。最后一日,在回顾了自己三十多年的人生、好像无数幕电影之后,最终的作业是每人写一篇关于自己的童话故事。一篇也许未来可以讲给自己的孩子听的故事……这真是一个挑战。

  愿和你分享这个故事。 

  镜之王国

  从前,有一个城市

  在那地方,每个人的胸前,都生长着一面镜子。从自己的镜子里,人们看不到自己的样子,所以他们只能通过别人的镜子看到自己的模样,所以,镜子变得很重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镜子看起来好看一点,像个体面人那样。

  有一个小女孩,她也有一面小小的镜子,她也想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她希望别人会喜欢自己的镜子。

  小女孩爸爸住在城市里的一棟小房子里,她很爱她的爸爸。然而每天晚上,爸爸都会喝酒,喝完酒后就会把小女孩的镜子打成碎片。小女孩很伤心,也很害怕,她不明白为什么爸爸要这么做。她只有躲在角落里,等爸爸睡着之后,用自己的眼泪把镜子的碎片粘起来。这样一来,明天早上,当她带着镜子去上学的时候,别人就看不出来她的镜子破了。

  就这样,每天晚上,小女孩都用眼泪粘好镜子。

  她没有发现,其实爸爸的镜子也是破碎的。

  ▼

  我是谁?

  我究竟是什么样子?

  小女孩的心里一直在问。

  在学校里,当她望向朋友的镜子,她发现那镜中的小女孩是丑陋、变形的。原来自己是这个样子,原来爸爸说的没错。小女孩很伤心,但仍然忍不住一个一个的去望向每一个人的镜子,希望在有一个镜子里的自己,是不同的,是美丽的。然而,望遍了所有人的镜子,小女孩的样子都是破碎的。

  她不知道的是,原来这城市里每个人的镜子都是变形的。

  但是没有一个人在乎,人们只在意自己的镜子是否好看,自己在其他人的镜子里是什么模样。

  每个人都在努力装点着自己的镜子,用鲜花,用宝石,用自己所有宝贵的东西,希望它看起来好看一点。

  小女孩对这个世界失望,对自己也很失望,原来自己是那么难看,难怪所有人都不看她一眼,难怪没有人关心自己

  当她难过时,就一个人独自去城市边缘的树林散步。在那里,她发现有一大片干枯的小花,因为很久都没有下雨,它们看起来快要干死了。

  “用我的眼泪浇灌你们吧,”小女孩想,“这是我仅有的。”女孩把泪水滴在花瓣上。

  “谢谢……”那些花朵说。

  虽然她也需要这些眼泪,去拼好那些破碎的镜子,但是看起来这些花朵更需要它,它们很纤弱,她想。

  “谢谢你……”那些花朵慢慢的挺立起来,看起来好多了。

  “虽然,我们帮不了你,”小小的花朵们像铃铛一样,一个接一个的说,如同回音,“但是,我们听说,有一个镜子的国王,你可以去见他……你的问题,也许他知道答案。”

  “真的?”小女孩惊讶的擦擦眼睛。“他长得什么样子?他在哪里?”

  “我们不知道……”小小的花朵们像铃铛一样,一个接一个的摇着头,“没有人见过他的样子,只知道他在远方。”

  “谢谢你们,小花。”小女孩说,然后她决定,起身去寻找那个远方的国王。

  ▼

  背朝着城市,她向森林深处走去。

  离家越来越远了,当她走到山岗上,回头看城市的时候,她的家已经变得很小很小了。看着那栋小小的房子,想到爸爸还在里面,小女孩流下了眼泪,但是她知道自己已经不能再回头了,她必须向前走。

  小女孩的心里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她必须要找到那位国王,在他那里有一切的答案。

  她一直向着远方走。

  有时候,路消失了,看不到前人的痕迹,小女孩咬咬牙,继续往前走,她的脚没入高高的草和灌木里。

  有时候,她走入了一片大雾中,看不到方向。小女孩很害怕,她害怕自己会走错路,那样就再也回不了家了。可是,比起回不来家,她更害怕找不到国王。所以她还是要继续向前走。

  终于走出了大雾,小女孩发现自己已经走到了悬崖边缘,再也没有其他的路了,她想了一秒钟,就跳了下去。还好,悬崖并不高,在它下面是一片软软的草地。

  “太好了”,她想,“这条路一定是对的。”她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这么坚定,在她小小的生活里,从来没有这么坚决的相信过一件事,不知道为什么,她就是相信那些花。

  沿着河流,穿过洼地,再一次的,她来到一片更大的森林。这里的树木和植物和她家乡的树林不大一样,长得高大的多,地上也布满了健壮的蒺藜。小女孩的鞋走破了,她蹲下来,发现自己的脚也划破了。

  有点疼,她想,但是比起镜子被打破的那种疼,这要好的多了。

  “孩子,你在找什么?”

  她听到远处有一个声音。抬起头,她看到一个高大的老人站在那里。

  老人穿着白色的袍子,有一双慈爱的眼睛。在他长长的白胡子下面,有一面闪闪发光的镜子。

  小女孩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镜子,那么美丽和澄清,她忘了回答,只是慢慢的向镜子走过去。

  “来吧……来看看你自己。”老人说。

  ▼

  小女孩知道这就是国王,因为在她的人生中,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像他这样的人。

  她慢慢的走到那面镜子前面,她的脚不疼了,忽然,好像所有过去走过的路都消失了,在他们周围的那些蒺藜,也都变成了花朵,像铃铛一样在向她点头,“去看吧,去看吧”那些花儿说。

  她走到老人面前,他太高了,就像一颗圣诞树那么高。雪白胡子下面,镜子正好落在她的面前。

  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孩的脸,正在镜子中向她微笑。那个女孩是那么美,在她的深深的眼睛里面,有那么多的爱正在闪耀,以至于每一个在她面前的人,每一个被她看到的人,都会感受到那爱,都会被爱所点亮。

  小女孩觉得难以置信,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小女孩知道那就是她自己。

  “这真是一面神奇的镜子”她喃喃的说。

  “是的……亲爱的孩子。你知道吗,它不仅是一面镜子,事实上,它是一道门。”国王说,“打开它吧。”

  小女孩轻轻的推了一下镜子,这道门就打开了。

  在镜子的后面,是一个比镜子还要闪亮的多的,像钻石一样复杂的的空间

  小女孩轻轻的走了进去,在这个布满镜子的长廊里,有很多很多个镜像,每一个都反射着不同的画面。她看到了很多个不同的自己,看到小时候的自己,看到她的家,那栋小房子,看到自己在小房子里哭;她看到爸爸正在打碎她的镜子,在一个更远的画面里,她看到爸爸的镜子正在被打碎,作为一个小男孩的爸爸,在房子的角落里伤心的哭泣。她看到自己浇灌花朵们的画面,也看到每一个人正在家里装饰自己的镜子,以及那镜子背后的痛苦。看到每一个人,看向别人的镜子的失望、伤心;也看到每一个人真正的样子。

  “其实他们都很美,并不是他们以为的那个样子……”小女孩小声的说。

  “你知道吗,”国王的声音响起,“你的镜子,也是一道门。”

  “是和你的一样吗?”小女孩问。

  “是的,和我的一样。”国王说。

  在下一个瞬间,女孩发现已经从镜子中出来了,站在了国王面前。

  “亲爱的孩子,请看一看你自己的镜子。”国王说。

  小女孩低头看向自己的胸前,她的镜子好像不同了,变得闪闪发光,那么透亮,清明。它焕然一新,是那么完整,完整的好像从来没有打破过。

  “孩子,记住,你的镜子也是一道门。

  “在它后面有另一个世界。而你就是那个世界的女王……如同我是这个世界的国王。

  “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的国王,并且,只是自己世界的国王。”

  老人说。

  “谢谢你。”小女孩向国王道谢,并且拥抱了他,她感受到很多很多的爱。

  ▼

  然后,她准备回到自己来的地方了。

  当她往回走的时候,并没有花太长时间,因为这一次她知道了路。

  小女孩想要回到自己的家。她希望遇见她的每一个人,都在她的镜子中看到自己本来的样子,那个完整、美丽的自己。

  而且她知道,她的镜子是一道门。

  在每天的某一个时刻,她将会走进那个世界。

  她知道在那里,

  她就是那个世界的女王。

  ——阮筠庭

  2016年写于广州

  附注:

  我遇到的老国王,是李尔纳·杰克布森(Leonard Jacobson)老师。

  而我的故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此文:我的路

  ▼

  关于湿水彩自传工作坊

  两年前,在那时,我曾在心里发愿,邀请KO老师来杭州开办这样的工作坊,让更多人可以体验我经历过的这个旅程,这个新年终于有缘实现……今年1月16-21日,有一场同样的湿水彩自传工作坊将在杭州举行。

  这是一个深度疗癒的工作坊。是在老师引领之下的一场对话,与自己的心灵的对话,与过往的对话,与未来的对话。老师会给出一份生命的线索,沿着这条线索每个人回看自己的生命,用色彩理清过往的伤痛与喜乐,化为继续前行的力量。

  两场工作坊详情:

  人智学艺术—自我探索工作坊

  深度疗癒—湿水彩自传工作坊

  活动安排如下:

  人智学艺术疗愈-自我探索工作坊

  时间:  

  2018年1月11-14日(星期四至周日,四日)  

  课程时间:9:00-16:30 

  费用:    

  2800元 /人

  上课地点: 

  杭州 林泉山庄

  湿水彩自传工作坊

  时间:  

  2018年1月16-21日(星期二至周日,六日)  

  课程时间:9:00-16:30 

  其中有一日有晚课,21日中午12:00结束。

  费用:    

  6000元 /人

  小班12人授课,满员即止。

  为了 支持华德福教师的自我成长,华德福学校在职教师享受九折优惠。

  两期工作坊连报,享受九折优惠。

  上课地点: 

  杭州 自在坞美学修习会所

  报名咨询: 

  张新宇 15356116589

  扫码添加微信

  (请注明“工作坊”)

  温馨提示:

  请自备水杯;

  上课时间请务必关闭手机

  请尊重每位学员的空间,避免在色彩练习时相互谈话;

  上课期间请学员不要录音、录像或照相。

  我们可能在后续的工作中选取您作品的照片用于宣传,如果您不同意这样的安排请预先告诉我们。

  在创作中发现爱

  与美

  探索真相

  活出生命的无限可能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镜之王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