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怕做个蛀虫,也要钻到苹果的另一边啃上一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哪怕做个蛀虫,也要钻到苹果的另一边啃上一口

2017-12-21 23:31:21 作者:张晓晗 阅读:载入中…

哪怕做个蛀虫,也要钻到苹果的另一边啃上一口

  最近佛系这个词特别火,一夜之间,好像所有90后都“被出家了”,随喜随缘,去你妈的。

  最让我无fuck可说的是,大家调侃着调侃着,仿佛周围的朋友也终于找到了集体崩坏的理由,一起去查体,跟上战场似的,只回来一半人,剩下一半人全部当天住院。回来那一半人也都一边吞着药一边在工作,并且讲的很明白,你不要刺激我,我有双向情感障碍。

  不过回想起来,我也是经历过这个过程的。一直自认为朋克少女的我,也有丧到准备出家的时候

  刚刚工作的时候,我是百分百朋克少女,艹天日地干世界,对待工作和人生态度很单一,管你妹的人情世故心灵鸡汤,上来就是干!

  每天都像是活在琼瑶电视剧里,策马奔腾获得潇潇洒洒啊,红尘作伴共享人世繁华啊。价值观简单粗暴,当然邪不压正,让我这种一身正气的女一号会获得一个完美结局啊。可是Drama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咿,原来女一号的名额是有限的,也不是每一种规则都有微妙的地方,演到声嘶力竭可只是龙套的惊鸿一瞥。作为一个龙套总是这么朋克,别人会觉得你难搞和神经病,这个不是我瞎说哦,你现在在微博看着义愤填膺的人,你也会忍不住来一个白眼吧。

  大概是三年前,发现牛X是有尽头的,成长的一种可悲是,你会看到自己的极限。

  有那么一瞬间,也会有一种突然“看破红尘”的感觉

  回到那个让自己安全的小抽屉里,全世界都对我不起,但是老子不跟你们玩了,老子不在意了。这个阶段看上去安全而高明,利己而精致。我的丧是我的保护色,谁也不能伤害到我了。

  那时候,我结束了工作,几乎坐了一年的飞机,也做了一年的各种尝试,就在那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变成傻逼了,决定什么都不再试了,从机场出来,把一整个行李箱扔掉,不再去北京,并且什么都不干。对生活的野心降到冰点,不争不抢也啥事都不敢,什么事都不做,就代表着避免犯错,避免评价,隔绝世界对我的伤害。

  我约朋友打牌,一个礼拜能打四天。其他时候就去游泳健身看剧在床上躺着,遇到未解的难题就切菜洗菜,在家熬一宿果酱,看着时间流逝。认为,就这样把钱花光,就死掉也挺好的。绝对比现在所有的佛系青年都佛,简直不是佛系了,就是乌系,我一天可以只在床,沙发,洗手间来回行走。

  几乎这么过了一年。我彻底佛不下去了。

  某一天,有个换了新车的朋友,把车停在我家楼下,要带我出去兜风。裹着棉被棉蓬头垢面从楼上下来,站在跑车前,我突然懵了。因为我以为,大家都在叫嚣着活不下去了,会跟我一样坐以待毙。没想到一年过去,有的朋友突然结婚,有的朋友已经做到了A轮。原来每一个人,其实都有努力活着,并且活得不赖。

  我觉得自己是被时间吓傻了,被时间打败了,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可是明明,我还年轻。不是像我小时候想的那样,女人一到了二十五岁就完蛋了。

  时间这场仗非常的公平,你随时可以升起白旗,随时也可以重新开始。

  2017年,我重振旗鼓,从头再来。这一年的闲散,牺牲掉了价格优势,那就降价写;以前我不出差,今天我用机票积分换了两次头等舱;之前不屑于的项目现在要一点点用心去做,去和制片沟通。也学着和人交往,学着不去喊要死了要死了。学着在最困难的时候解决问题,而不是一走了之。其实2017年,对我来说,挑战非常多,无论是工作要一点点捡起来,要学习的还很多,还是我突然结婚,几乎每天睁开眼就是战斗状态。可是兵荒马乱,累到几次都躺在地板上想要么算了的2017年,每一次,我都从地板上爬起来了。

  看了三年来的日记,看我同一天,在那个时候在干什么:

  大前年在看谁谁不爽,前年却在特珠光宝气地参加一部电影首映,当《罗曼蒂克消亡史》片尾曲响起,满觉灿烂未来好似近在咫尺去年急得去泰国过圣诞节,没有什么原因,就是发现自以为会大有作为的一年里,丧过去了,什么都没干。今年的此刻,我在飞机上,写下这篇文章。掠过一座座城市,看到地面上的灯河,地上的星星总比天上的美,那么俗气有生命力,我感觉到自己活过来了。

  现在的我,才感觉到,时间待我不薄,朋克也好,佛系也罢,时间让我带我来到今天,变成一个不再藏在各种安全感标签里的女孩。可以大大方方说,我只是我自己。

  以前觉得活到二十五岁的人都会爆炸,我却跌跌撞撞的还活着,以为结婚就是坐牢,我却莫名其妙的结婚,还挺开心的,以为每种真情背后总有虚假的成分,而现在看来,那些人都在身边,也没有扔下彼此。路这么一步一步都过来了,时间真好,总逼我们向前看看。

  时间并没有让我认了,而是时间本身,让我变得不再惧怕时间了。

  也只有时间,才能让我更了解自己。

  作为一个也没有太多闪光点,也是一步步走来的90后,我的答案从来没有“认了吧”。认了这件事,就代表没有结果,这个结果,比输掉,或许更容易让人接受。可是我还是想说,我就是想赢。

  可能我是战斗佛吧。

  回望三年前的我,再看看现在这个不服输的张晓晗,真心希望年轻的你们千万别浪费了“可能性”和“好时候”,有时候哪怕做一只堕落的蛀虫,也要想办法钻到苹果的另一边啃上一口。

  不如去看看你的微博和日记,去年的今天,前年的今天,大前年的今天,你在做什么。三年,不长不短的时间里,你发生了什么变化,有什么难忘故事,当年的欲望有实现吗?

  时间的朋友2017跨年演讲即将在10天之后举行,罗振宇会在这个跨年演讲里与你分享这一年商业世界的变量和对未来一年的想象,知识跨年,脑力激荡。这个跨年演讲从15年伊始,今年刚好走到第3年,主办方得到App发起了这个#时间的朋友#故事征集,邀你一起回到三年前,一起见证时间的力量

  点击“阅读原文”,记录你的时间故事

  - NIGHT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