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说:郎对歌,姐对歌,一对对到姻缘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说:郎对歌,姐对歌,一对对到姻缘错

2017-12-23 08:00:14 作者:子鱼+四儿 阅读:载入中…

小说:郎对歌,姐对歌,一对对到姻缘错

  1

  林战战接到黄妮电话,说林战战,你帮我一个忙,你快去找个黄泥湾的人来跟我妈说几句话,我妈快不行了,一直念叨着黄泥湾,我想让她听听家乡声音......

  林战战飞奔跑去村书记办公室,说:“武叔,武叔,黄妮的电话,柳婶要不行了,你快跟她说句话。”

  武叔吃惊地接过电话,看着林战战,“快不行了?!”

  “是呀,快不行了”。

  武叔嘶哑着嗓子问。“柳儿,柳儿......是你吗?”

  那边传来黄妮的声音,说武叔叔,您快跟我妈说几句话吧,她刚才一直念叨着黄泥湾......现在还不肯咽气......

  武叔颤抖地举着电话说,“柳儿,我是武书海,你听着啊,我给你唱一段曲儿,听完这段曲儿,你就走吧......

  武叔扁了扁嘴,就开唱起来:

  月牙儿出来像把梳,几时恋姐几时丢?

  郎十七八岁把姐恋,二十七八把姐丢!

  月牙儿出来两头翘,何人修起洛阳桥?

  何人出来修桥顶?何人出来把水烧?

  何人骑驴桥上过?几十几孔到源头?

  太白金星出来修桥顶,龙王太子出来把水烧。

  张果老骑驴桥上过,九十九孔到源头!

  ........

  武叔的声音嘶哑而凄清,充满了感情。不多时,他已泪流满面。沟壑纵横的脸上,闪着古铜色的光。

  这歌声引得门口几个村委成员也都掉下了眼泪。妇女主任萍婶一把抹抹眼,叹了口气,说,“到底还是有情啊。”

  林战战被这些人的表现弄得有点晕头转向。他刚来不久,是县里下放的大学生村官,虽然见过黄妮了,可是他直觉这里有故事

  他追着萍婶问,萍婶把他领到自己办公室,讲起一段陈年往事

  2

  那还是生产队时期,柳婶的男人有一天忽然血肉模糊地被人从铁路上抬了回来。说山体塌方,被砸了。

  柳婶去找武叔给男人打棺材,武叔说新砍回来的杉木又沉又湿,兄弟在那边该透不过气来了。他说我看我女人一时半会儿还走不了,要不先把我女人的棺材借给我兄弟用着,过了三伏天再给我女人钉一副。

  武叔的女人卧病在床有些时日了。

  可是柳婶男人入土后,没几天,武叔的女人也走了。武叔一边给女人钉棺材,一边淌眼泪,觉得对不起女人。女人跟着他没过过一天好日子,临了临了还是湿湿溚溚地上了路。

  借棺材不是一般的交情,武叔女人死后,村里人都以为一个丧夫,一个丧妻,一个有情,一个有义,武叔和柳婶搬到一起搅饭勺那是早晚的事。

  人们拭目以待

  可是很快却听说柳婶和一个城里来的赶鸭子的男人好上了。

  赶鸭子的男人,是下放的,有文化,到这是为了接受锻炼。

  当时生产队收割后,田里总要漏下一层稻谷,漏下的稻谷没人去收,打谷机辗过后两道深深的辙里全是洒落的谷子。

  赶鸭人就用篱笆把鸭子圈在田里,让鸭子一吃就是一天,他坐在旁边拿着纸笔记着什么。鸭子吃完了打开篱笆门,满地滚动的都是拳头大的的白花花的鸭蛋。

  那时妮子才七八个月大,老淌口水。村里老人说,柳啊,给妮子做点好吃的吧,这样孩子会得软骨病的。

  柳婶没了收入,也没钱。几次走到赶鸭人的棚子外头,想向他借几个鸭蛋,但就是不敢开口。那天老天爷帮她,她路过赶鸭人棚子时看到草地上扔着一个长长的鸭嘴巴,慌忙拾起来放进怀里。

  再趴下去寻找,不远处又找到了两只鸭掌和一副鸭内脏。一块鸭肝上有几只蚂蚁正在相互抵着触角,美美地享受着

  柳婶从来没像那刻那样痛恨那些蚂蚁占有了她的东西。再一细看,一根带子模样的东西上吊着一串金黄的东西,是没见过天日的小鸭蛋,足足有上百个。柳婶大喜过望,捡回家,洗干净了用清水给小妮子蒸了。

  鸭嘴鸭掌鸭脖子,现在是好东西,当时的人再穷也是不吃的。这些应该是赶鸭人自己吃鸭子扔的内脏。

  柳婶怕糟蹋油盐,就把这些在一个柴火上烤熟了自己吃。

  她旁边的一户人家闻到了鸭子的香味,向生产队告发柳婶偷鸭子。生产队的人马上到柳婶家里,一看,给妮子蒸的鸭蛋,还剩半碗呢。

  人们大声质问柳婶,就在柳婶百口莫辩的时候,赶鸭人突然走了进来,说鸭子是他送的,他还为柳婶捉了四只麻中带白的鸭子,让留着给妮子下鸭蛋吃。

  柳婶当时真想给赶鸭人跪下了。他懂她的心思,她宁愿被人当成小偷,也不愿被人说成是捡鸭子下水吃的女人。

  四只鸭子救了她,也害了她。

  慢慢地,柳婶就和赶鸭人走到一起了。赶鸭人喜欢柳婶淳朴平和,温柔贤惠。

  柳婶也觉得这恩要报。

  武叔非常难过,柳婶不知道,有无数次,武叔拿着自家的鸡蛋站在她门口,想把鸡蛋给她,却怎么也迈不开步。

  他不好意思,那个时代的人,思想还很封闭,向一个女人表达爱意,常常把一个男人折磨得形销骨瘦。

  柳婶和赶鸭人的事,武叔只能有泪往肚里流。

  3

  后来赶鸭人要回城里,原来他竟是城里文工团的团长。他在黄泥湾这个村子呆这么久,一直在收集民歌。

  柳婶唱得一嗓子好民歌,赶鸭人日日缠着柳婶唱歌,他的棚里,一直传出柳婶的歌声。

  那歌声宣示着一个女人的幸福甜蜜。武叔听着刺心,就带着女儿躲进城里的舅舅家。

  后来武叔再回来,正赶上赶鸭人带柳婶回城。

  那天黄泥湾人都给柳婶送行,柳婶说她是寡妇再嫁,二婚,得在天擦黑儿时再走。

  人们纷纷洒泪。她说黄泥湾既是她的婆家,也是她的娘家,她以后永远也忘不了黄泥湾。

  路过武叔家门口时,她说要进去给武叔道个别,更要道个谢。

  当时武叔正在堂屋吧嗒吧嗒抽旱烟,柳婶穿着个红褂子进了大门,净白的脸擦了胭脂,头发也梳得一丝不乱。

  柳婶说,“大哥,我要走了,我本想一辈子也不离开黄泥湾......可是......”

  “可是”后面的话她没说出来。

  “我.......我.......我.......”

  武叔嗫喏半天,也只说了几个“我”字。

  “我那时候多盼着你来看看我啊。”柳婶说。

  武叔的眼就直了。

  柳婶就那么利落地走了。

  那天柳婶上了山坡,忽然唱起了歌:

  月牙儿出来像把梳,几时恋姐几时丢?

  郎十七八岁把姐恋,二十七八把姐丢!

  月牙儿出来两头翘,何人修起洛阳桥?

  ......

  她把这首歌完整唱了一遍才下山,向山外世界走去。

  随着柳婶的歌声渐歇,武叔疯了般地跑上山坡,遥望山下柳婶的身影,耳边的歌声渐渐变凉。

  那一晚,武叔坐在山坡的大石头上抽了半宿烟,山下的小路银白如练,天上碧空如洗,一轮月亮静静地照着人间

  武叔的心肝脾肺都被撕碎了。

  4、

  从此,武叔和柳婶一别两宽,再无见面。

  武叔一辈子也没再娶,柳婶天高任鸟飞,名气却越来越大。

  她被黄团长包装成著名民歌歌唱家,还被推荐人民大会堂给国家领导人唱歌。小妮子也改成了团长的黄妮,成了有职有权的父亲和著名歌唱家的女儿。

  黄妮后来顺利进了电视台,在省卫视频道当新闻节目主持人。

  林战战刚来黄泥湾的时候,对武叔非常“无语”。

  黄泥湾那么好的资源不利用,非得自己硬憋着!教条!执拗!傻!那黄妮可是你们村出去的啊,她留着你们村人的血,村里修个路跟她张张嘴,就是分分钟的事。

  他让武叔去找黄妮。

  武叔就是不松口。

  武叔是二度当村书记了。第一度是八十年代,柳婶走后。那时候民风淳朴,他把个黄泥湾弄得风清气正,安静祥和。

  到了九十年代末,一个年轻人抢了他书记之位。那年轻人跟党员们承诺,他上任后要给村民每人分一万块钱。党员们一听欢欣鼓舞,全部倒了戈。

  结果那年轻人上任就忘了这回事,整日胡搞一气,把个黄泥湾弄得乌烟瘴气

  他先是大规模毁坏山林,飞机播种时造的几百亩松林都被他挖了。松林底下有煤矿,他伙同外地人一起开。黄泥湾每日烟尘滚滚,改装的大拖拉机突突突突地冒着黑烟。

  挣了钱也不给村民们分,只是搞了几样表面工程。

  先是翻修了旧村部,再给村民建了两个广场,然后又修了一条出村的路。广场上每日蹦蹦哒哒的妇女和孩子。

  最后,他把电视台和报社的请来给他做宣传。那些记者摇唇鼓舌,奋笔疾书,把个奸诈青年愣是写成了全省优秀农村干部。

  镜头上人们洋溢着笑脸在跳舞,小汽车在平整的路上穿梭往来,两委班子在宽敞明亮的村部里“现代化办公”。

  他还被转了国家编制,享受公务员待遇。黄泥湾也成了全省闻名的百强村。

  可是泡沫吹得再大也有破的一天,这青年越玩越大,后来找不着北,把自己直接玩进监狱去了。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其中黄泥湾的村民就占了一半。

  青年人进去后,黄泥湾一片哀嚎,人们又想起武叔来,让他来“重整朝纲”。

  所以武叔接手的是个纯烂摊子工作,财政赤字,村民赤贫,人心动荡。

  当年修的那条路也禁不住推敲,没两年就酥了,塌出一个一个大坑。小轿车走上去,常常下不来。仔细一看,当年就铺了五公分水泥。

  如今迫在眉睫要修路,年轻书记遗祸太多。黄泥湾顶着个“百强村”的招牌,政府政府不给钱,银行银行不贷款,哪儿也弄不来钱。

  林战战起初说去找黄妮,武叔死活不肯,后来实在没办法,也就同意了。

  林战战问,去看黄妮,带点啥礼物好?

  武叔说,“就到她爸坟上取把土,再把我家里的鸭蛋带几篮子就好了。最好找到柳婶,黄妮走时才两岁,早对黄泥湾没感情了。但柳婶不能,柳婶——”

  “找到柳婶,就成了大半了。”

  林战战果然到省里找到了黄妮,也见到了柳婶。

  柳婶一见这两样东西,就把眼圈儿红了。

  林战战找到了五十万的资金,都是黄妮筹的。

  5.

  武叔亲自督着乡村公路的修建,这次一丝不苟,狠狠地夯实地基,厚厚地铺上柏油。他在公路上来来回回地走,就像一尊神。

  乡村公路修通的那天,武叔忽然走了。

  脑溢血。

      读子鱼故事

  懂世情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