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珍珠的历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珍珠的历程

2017-12-26 04:45:05 作者:黎荔 阅读:载入中…

珍珠的历程

  珍珠的历程

  黎荔

  年少时,见过一串货真价实的大颗粒银白透粉色南洋珠项链,珠子光泽极强,颗颗晶莹通透。表皮极光滑,只有极少极少的针点微瑕,珍珠母贝为白碟贝,珍珠产地为印尼。品相如此完好的南洋珠,还能如此硕大圆,每一颗达到14-16mm,实属难得一见。记得当时,我盯着那一串透着美丽洁净光泽的珠子,生生地被它夺了三魂六魄。

  现在,前前后后林林总总也有了几粒珍珠饰品。有耳坠,有项链,有吊坠,就连衣服,鞋子也钟情镶了珍珠的。只是,却再也找不到年少时那种怦然于心的悸动了。再后来,自己现实生活折腾得疲于奔命,每天像个上了发条的闹钟,喜欢还在,只是很少像从前那样静下心来赏看珍珠。记忆中那串珍珠,静静地,幽幽地,那样美好,那般通体洁白莹润,没有钻石的璀璨耀眼,没有水晶的绚烂夺目,温润细腻的光泽让她像极了一个温婉美丽的女子,从大海的深处带着一种神秘的优雅款款而来。一颦一笑,步步生姿。永远,那样美好纯洁,永远,那样绝世脱俗。

  没有女人不爱珍珠钻石金丝银线玛瑙水晶翡翠白玉刺绣镶嵌,但相比于其它的刺目华丽,我更喜欢珍珠的优雅沉静。珍珠柔和的光芒是如此悦人眼目,串在一根别致的线上,必须一个一个圆润地摩挲过去,方可让人心满意足。无论来自海水,还是来自淡水,珍珠,经历过无数次的水波击打、砂石磨砺,不过分耀眼,却拥有生命,不精雕细琢,但美丽天成。如果有一天,有个女孩噙着眼泪和你说话,那一颗眼泪像珍珠一样嵌在睫毛之间,盈盈欲坠,你会真切领略到珍珠的美。珍珠仿佛天使腮边的眼泪,那泪珠晶莹闪动,纯净莹润。

  在波涛汹涌的深蓝大海,珠在蚌里,它有一个等待。无数日升月落,灿金的阳光,银耀的月光,还有不时的风雨掀起白浪,珠默默接纳这一切。在密合的蚌壳里,它倾听四方的海浪声、风雨声、脚步声,起起伏伏,纷纷沓沓,它紧敛住自己的光,不在不适当时候闪露。真到有一天,觅珠人向它走来,那时它才揭起隐蔽的沙网,庄严地向生命展开,投进一个全新的世界。无论是成为供奉佛祖释加牟尼真身佛指舍利的八重宝函装饰,成为公主嫁妆中的一支嵌珍珠宝石金花蝶头饰,还是珍珠耳坠、珍珠戒圈、珍珠吊坠、银蝶翅滚珠攒珍珠步摇,它都低调、婉转,无声无息,可是,却又那么的高贵温婉,洁白纯净。

  清人赵翼的《檐曝杂记》,对清代广东市场上的珍珠价格有很详细的记载:一颗大如龙眼,带有黄豆大小的黄晕,重约三钱的珍珠,要价是一万两银子。若是同等大小,又无瑕疵的珍珠,两万两银子也未必能够买到。而一颗重约六七分,形态不太规整的珍珠,价格在七八百两银子上下;如果是同等重量,形态又很浑圆的珍珠,就要两千两银子。乾隆年间,信佛的有钱人家,常以珍珠制作念珠。选取每颗重约四分,色泽、形态相似的一百零八颗珍珠,需要花费四五千两银子。若是选用五分重的珍珠,价格则在六七千两银子上下。加上佛头、背云的珠子,一挂念珠,要三万两银子才能尽善尽美。因为野生珍珠极为罕见,世人以满头珠翠来炫富拉风,《儒林外史》二十六回里的王太太,津津乐道她在孙乡绅家“吃一、看二、眼观三”的席上,坐在首位,一边一个丫头为她掠开满脸黄豆大的珍珠拖挂,让她露出嘴来吃蜜饯茶。

  汪洋中最瑰丽的珍珠,在离开了养育它的大海之后,见尽人间繁华,却只是暗暗老去。在祖母留给我的妆奁中,几颗沧海遗珠似的老珍珠,早已经暗淡了,在同样暗淡的老银镏金中萎缩着,已经失去光晕,甚至还藏有污垢。放在掌心,老去的年华在手中哗哗流淌,衰逝的气氛,开始弥漫四际。现在都是养殖珍珠,比从前的野生海水珍珠好看太多了。老珍珠是发黄黯淡的。老珍珠有了历史的沧桑,让人好奇的靠近,却又敬畏的保持距离,因为历史里,满满的弥漫的,都是老去,都是死亡。《红楼梦》中的贾宝玉,相信女孩子是水做的骨肉,出嫁前为珍珠,嫁人后日渐的变为死鱼眼睛,不再可爱、不再温柔。其实,珍珠也是会老去的,珍珠说实话就是消耗品,老珠的光泽会慢慢地磨去,所以古人有“人老珠黄”的成语。

  珍珠在形成之前,经受住外界的种种磨难(日光,阳光,风雨,巨浪)的洗礼,在成珠之后,投入滚滚红尘,向人世展示它的珍奇与丰饶,同时也被渐渐消磨,直至黯淡。珍珠是沧海月明的泪珠,那颗泪滴,早已在岁月中风干。在现实的霜风凄紧之中,珍珠,前也是苦难,后也是苦难,一个不断付出它的心血减少痛苦的孑然行者。

  大珠小珠落玉盘,那如珍珠般洒满人间的,一颗一颗都是什么?一颗晶莹的水银,掩有全世界的色相,一颗金黄的灯火,笼罩有一场华宴,一颗新鲜的雨点,含有离人昨夜的叹息,一颗萌芽待发的种子,包裹在谁的血液里,扎根在谁的最深处,充满力量熠熠生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珍珠的历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