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导演世家爱的传承:尊重是对子女最暖心的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导演世家爱的传承:尊重是对子女最暖心的爱

2022-03-13 12:45:51 作者:方 舟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导演世家爱的传承:尊重是对子女最暖心的爱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家庭杂志微信号:jiatingfanmili

  尹大为的父母

  两次相助,结局迥异

  尹大为的父母都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工作。在尹大为的记忆中,长春电影制片厂的那个家经常充满欢歌笑语。晚饭后,妈妈尉迟宝坤用纯正的俄语吟唱:“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爸爸尹一青用他充满磁性的嗓音朗读苏联文学名著。妈妈优美的歌声、爸爸深情的朗读声,让尹大为和哥哥尹黎明总能带着微笑酣然入睡。

  父母的革命激情和理想主义式浪漫,在尹大为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热爱艺术的种子,也孕育了一颗乐善好施的心。

  毕业前夕,一位好友找尹大为帮忙,辅导一个想考戏剧学院的女孩。善良的尹大为答应下来。刚给女孩辅导了三次课,女孩就因在北京某大饭店偷外国客人的东西被捕。也许是希望尹大为救她,女孩告诉公安人员尹大为是她男朋友,并谎称两人已发生关系。

  当时正赶上严打。和小偷发生关系,这样的“污点”将尹大为想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或总政话剧团的梦想击得粉碎,他的命运急剧逆转。

  女孩在被押回原籍前,请求见尹大为一面。看见女孩戴着手铐泪水涟涟的样子,尹大为原本的满腔怒火被熄灭了。他温和地对女孩说:“你不该偷盗,更不该撒谎。你把自己毁了,也把我毁了……”

  女孩并不为尹大为的话所动,自顾自地说:“我第一次见你就爱上了你,被抓后,我怕失去你,就跟公安人员说你和我发生过性关系。”

  短暂会面后,女孩对公安人员说尹大为刚刚又和她发生了关系。她并不知道,会面时他们的对话和行为都被监控了,正是这次的谎言为尹大为洗清了嫌疑。

  可阴影毕竟是留下了,尹大为没能留在北京,被分配到济南军区前卫话剧团。

  尹大为刚到济南,又有一个想考戏剧学院的女孩找他辅导。尹大为不禁倒吸一口凉气,他本能地想拒绝,但又劝自己: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难道从此就不帮助别人了吗?

  他想起父母亲。“文革”时,有一天傍晚,在长春戏校读书的哥哥突然跑回家,告诉父母明天“造反派”有大动作,让他们赶紧到外地躲一躲。紧急关头,善良的父母还不忘朋友,一家一家去通知,等到深夜才赶到火车站,由于耽误了宝贵的时间,他们只能坐拉煤的车离开……

  父母经常对尹大为说:“帮助别人,是为人处世的根本;助人为乐,是快乐的最高境界。”

  尹大为不仅爽快地答应了,还细心地制订辅导计划。这个叫巩俐的女学生,站立时有抖腿的毛病,口音带有浓重的山东方言,还夹杂东北口音。尹大为从举手投足、一颦一笑,点点滴滴地纠正。两个月紧锣密鼓的辅导,效果显著。

  和巩俐亦师亦友

  此前,巩俐已经连续两年四次报考艺术院校均以失败告终。巩俐说:“我想第一志愿报考山东艺术学院,这样比较保险。”

  尹大为鼓励她:“要考就考中央戏剧学院。”

  为了帮助巩俐考取中央戏剧学院,尹大为给她量身创作了朗诵表演《草帽歌》。

  巩俐刚到北京,就在地铁里被偷了钱包,急得哭着给尹大为打电话。尹大为直奔邮局,给巩俐汇去300元,及时稳定了她的情绪。考试时,巩俐以一首感人肺腑的《草帽歌》打动了考官……成功迈进艺术圣殿的大门。

  张艺谋见到尹大为时,向他鞠了一躬,感谢他27岁时为中国电影培养了一个优秀人才。

     

  雷锋式善举,引来跨国良缘

  1996年9月26日,尹大为去首都国际机场接一位从日本大阪归国探亲的好友。由于大阪天气的原因,飞机延迟起飞。尹大为正在等待时,一位金发碧眼的法国美女向他走来,茫然无助地对他说她来北京参加会议,不知为何却没人来接机。

  热心的尹大为直接把她送到举行会议的兆龙饭店。美女感激尹大为的无私帮助,喊他“雷锋”。她好奇地问尹大为:“你穿一身白色的西装,是到机场接女朋友吗?”

  得知尹大为接的是个哥们,她惊讶地连连问:“Why?”

  尹大为笑着说:“朋友在国外多年,满腔热情回国探亲,我希望他踏上故土后看到亲友活得漂亮!”

  尹大为的善解人意让法国美女感动,她率真地夸赞尹大为:“你不仅是雷锋,还是白马王子!”

  美女叫巴斯嘎拉·朋,是法国欧莱雅公司驻香港的代表。回香港前,她给尹大为打电话,约尹大为去三里屯酒吧,感谢他的帮助。乐于助人的尹大为怎么肯接受别人的酬谢呢?他不仅请她吃饭喝酒,还带她到天安门,为她高歌《我爱北京天安门》。

  帮助法国美女,对尹大为来说只是生活的一个小插曲。第二天,他继续投入到电视剧《影后胡蝶》的拍摄中。可他没有想到,巴斯嘎拉·朋每天都给他打电话,对他大加赞美,倾诉衷肠。

  6天后,巴斯嘎拉·朋直飞北京约见尹大为。此后的每个周末,她都飞到北京。一个月后,难忍相思之苦的巴斯嘎拉·朋辞去欧莱雅月薪8万港币的工作,并向欧莱雅公司支付40多万港币的违约金,投奔爱情,住进尹大为家。

  一起生活后,尹大为才知道自己的女友竟是双料博士,熟练掌握七种语言。巴斯嘎拉·朋出生于法国的高知家庭,父亲是核物理高级工程师,母亲是意大利西西里岛人。法兰西民族高傲浪漫的天性和意大利人的奔放性格全都融入她的血液里。她拥有核物理专业和商业两个博士学位,任欧莱雅公司驻香港代表前,她曾任巴黎国民银行广州办事处经理。

  朋友们无不羡慕尹大为的艳福,善良的尹大为却心怀忐忑,他推心置腹地对朋友说:“我常常扪心自问,这么美丽多情的女人,这么优秀的女人,我该如何爱她?”

  婚后,尹大为给巴斯嘎拉·朋起了个中国名字,叫彭思佳,因为她的长相和性格都很像美国电影《乱世佳人》中的郝思佳。朋友和尹大为开玩笑:“你家的彭思佳要比电影里的郝思佳有文化。”

  命运仿佛要考验尹大为的善良,彭思佳因病做手术,术后被医生断言无法生育。对中国传统文化颇有研究的彭思佳知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她要离开尹大为,不让尹大为的人生有缺憾。

  “如果我们俩分手,这对我的人生才是最大的缺憾。你只知道中国人讲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却不知道中国男人的担当和责任感!”

  2004年,尹大为和彭思佳领养了一个来自安徽省巢湖市的弃婴,尹大为给孩子取名尹思维佳。她到尹大为家时,才3个月大。从没当过爸爸妈妈的尹大为夫妇既体会到初为父母的喜悦,又有些茫然不知所措。

  尹大为夫妻和宝贝女儿

  暖心父爱:尊重孩子,让她明白自己是谁

  也许是被亲生父母遗弃的缘故,尹思维佳极度缺乏安全感。喝完奶后,她还抱着奶瓶不撒手。好不容易等她睡着,别人想轻轻地从她手中把奶瓶拿走,她会立刻惊醒,瞪大惊恐的眼睛。从早到晚,她都希望有人抱着她,只要把她放到小床上,她就号啕大哭。

  让尹大为惊讶的是,彭思佳对女儿千依百顺,把法国人培育孩子独立精神的那一套抛到九霄云外。仅仅几天时间,彭思佳就累得崩溃了。尹大为劝她:“我们要培养孩子,就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娇宠她,好习惯是从小养成的。”

  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尹大为决定先去除她因被遗弃而生的孱弱心理。他先让女儿吃饱,然后把奶瓶拿走。起初,女儿不乐意。反复的次数多了,女儿意识到只要她饿就立刻有奶吃,也就不再霸占奶瓶了。尹大为趁机对彭思佳说:“我们要用智慧和爱祛除她的心理阴影,把她培养成一个坚强独立的阳光女孩。”

  女儿临近小学毕业,望女成凤的彭思佳开始对女儿进行“魔鬼式训练”。她不仅要求女儿每门功课都要达到优异,还让女儿学习音乐、绘画、舞蹈、马术、击剑、高尔夫等。尹大为担心女儿吃不消,便劝妻子:“还是先让她学好学校的功课,其他的看她的兴趣。”

  “绝对不可以!她是我的女儿,她将来一定要成为社会精英。不会琴棋书画,不会骑马、击剑、高尔夫,怎么融入高端人群?”

  “她是我们的女儿,可她没遗传我们的基因。我们要尊重她的个性,让她依照自己的条件发展,她会更有幸福感——”

  彭思佳打断尹大为:“在我的世界里,没有平凡!”

  为了让女儿接受更好的中学教育,彭思佳把女儿送入英国的中学。尹思维佳周一至周五在英国的学校寄宿,周末乘火车回法国接受妈妈的教导。

  正如尹大为担心的,彭思佳母女爆发严重的冲突。女儿打电话哭诉:“她不尊重我,强迫我学这学那,今天居然还踢我一脚,我要起诉她!”

  尹大为劝解女儿:“你可以起诉妈妈,这是你的权利。但你想过没有,如果妈妈被警察抓走,谁照顾你周末的生活?妈妈很爱你,你还是婴儿时她对你百依百顺,现在她只是太想让你卓尔不群……”

  彭思佳也打来电话,气呼呼地说:“你女儿要起诉我!我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不后悔,我不能容忍我的女儿将来平庸!”

  “我相信女儿也一定不希望自己将来平庸,我来做女儿的思想工作。”

  早在女儿上小学时,尹大为就坦率地告诉她,她是爸爸妈妈领养的。在尹大为看来,让孩子了解自己,是对孩子的尊重。

  尹大为坦诚地对女儿说:“你也知道,你是爸爸妈妈领养的女儿。你没有遗传我们的基因,所以妈妈对你的精英式教育也许是不适合的。你可以对爸爸讲心里话,爸爸尊重你的选择,还会去做妈妈的工作。爱是不讲条件的,不管你怎么选择,爸爸妈妈都一如既往地爱你,你永远都是我们的女儿……”

  “爸爸,您这么爱我,我会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才能更好地爱您!”

  尹大为用爱化解了一场家庭风暴。

  节假日全家人在北京团聚,是女儿最幸福的时光。尹大为带她登长城,逛胡同,看博物馆,参观名人故居,让女儿领悟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最让尹思维佳感动的是爸爸的父爱:温暖、无私、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