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7半城年榜丨反鸡汤:岁月从来不静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7半城年榜丨反鸡汤:岁月从来不静好

2022-03-15 10:53:08 作者:女性阅读新力量➤ 来源:半城 阅读:载入中…

2017半城年榜丨反鸡汤:岁月从来不静好

  2017半城年榜 「反鸡汤」篇

  文丨赵慧文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许久以后我们会怎样回忆2017这个年份。发生了许多事情,有的说得,有的说不得。在希望之春踌躇满志,在失望之冬假寐度日。最好的时代可能在过去,也可能在迟到的未来,总之人们很少满足于每一个可触摸的“现在”。

  这一年,我们半城在线下,与许多人一起,读了灿烂的书,走过繁花相送的地方;在线上,我们以笔为媒,与世界交换思考和情愫,不惧针锋相对,也乐得真情流露。

  临近年关,我们将推出“2017半城年榜”系列,细数各品牌栏目中的灵光一笔,回顾这一年的大情小事、奇思妙想。

  从来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反鸡汤”这个栏目,以其犀利的观点为半城的留言互动区贡献了一半以上的争议。“佛系”成风的今天,人们擅长用“都行”、“无所谓”、“人艰不拆”来抵御世俗的伤害。Miss半城们偏偏反其道而行,我们认定,人生的艰难必须拆穿,然后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

  鸡汤只为你画美好的图景,半城想陪你一步步经营。

  点击图片下方标题查看原文

  TOP15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女人一定要舍得为自己花钱”,这种消费观把我们害得多惨》 

  发布日期:2017.10.28

  现象级推文《好看的女孩都自带烧钱属性》,文末一句话,戳中了万千女性的焦虑:“你什么都嫌贵,穿的嫌贵,吃的嫌贵,脸上用的也嫌贵……就你自己最便宜,最后连男人都嫌你便宜。”

  在它极具迷惑性的文字背后,是商家、营销者的诡计。当你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他们告诉你用3000元一套的化妆品才有魅力,他们告诉你每天下班去酒吧来两杯威士忌才叫生活,他们告诉你裸辞去北欧旅行半年才算梦想。

  你是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还是活成了营销者想要你活成的样子?

  TOP14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一个家庭里,妈妈要像一支队伍般战斗,剩下的人组成敌军》

  发布日期:2017.10.23

  现今流行的一种鸡汤,总爱给妈妈们打鸡血:你要美,要兼顾事业,要把孩子老公照顾妥帖。

  仿佛女人应该跑着马拉松就把娃生了,举着哑铃就把饭做了,喂着奶就把会开了,一边辅导着娃的功课一边给上市企业敲了钟。关键是,人还越来越美了。于是,妈妈一个人像一支队伍般战斗,其他人组成敌军,随时设置关卡,抛出难题。

  信鸡汤伤智,信鸡血伤身。去他的完美,放轻松。

  TOP13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我想生二胎”“你活腻了?!”》

  发布日期:2017.9.6

  不少妈妈们欣喜于二胎政策的放开,但是,如果你未能把一切协调好,和你的老公达成心理、物质、人力上的一致,建议不要急着生。以免种种难以预计的压力,带来焦虑和矛盾。

  爱是承诺,爱是负责,爱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皆大欢喜。万不能单纯凭一腔热情,把自己陷入困境。毕竟,一个温和、美丽、自信的自己,才是做妈妈的最佳条件。

  TOP12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我养你”骗局:好的婚姻,一定要谈钱》

  发布日期:2017.10.13

  “我养你”这句感天动地的情话,需要巨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

  情感节目主持人涂磊把婚恋中的男人分为两种:第一种男人不喜欢女人跟自己谈钱,抱怨拜金女太多;第二种男人会主动跟女人谈钱,以让女人过上好日子为男人的责任。

  事实是,愿意主动和你谈钱的男人才是真的爱你。钱不是婚姻的全部,但它是过好一段婚姻的前提。好的婚姻,一定勇于谈钱。

  TOP11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维持一段长期关系靠什么?》

  发布日期:2017.1.11

  无论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曾爱得多么疯狂,这种疯狂都会随着情欲激素分泌的停止而停止,科学家甚至给出了一个具体的期限:4年。那么长期的关系如何建立呢?始于情欲,终于爱。

  爱多难说清楚。所以,我们只记住,去做一个美好而独立的人,无论和谁在一起,不和谁在一起,都不会太差。

  TOP10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没有中国女人,哪里来大国崛起的神话!》

  发布日期:2017.8.1

  据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组关于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劳动参与率位列世界第一。其中,中国男性的劳动参与率达到90%,和巴西、菲律宾、印度等国齐名;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近70%,一骑绝尘,世界第一。

  如果说中国男人把中国拉到了世界优秀行列,那么让中国变得卓越而以超速度发展的则是中国女人。

  TOP09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你孩子成绩不好,一个原因是妈妈不够漂亮》

  发布日期:2017.12.14

  于女人而言美貌从来是好东西,但仅仅是美貌解决不了太多问题。颜值是一个重要的资源,却不是资本。女人靠姿色是无法实现社会阶层的向上流动的,姿色转化为性资本,性资本再转化为文化资本或社会资本才能得以实现。

  简单来说,美貌与性只能换来往上攀援的梯子,能否获得更高社会地位,有一个重要的变量,文化资本。而读书学习无疑是最快捷积累文化资本的路径。

  TOP08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嫁给司机的赵薇和恋上诈骗犯的许晴,这些被富养的女孩》

  发布日期:2017.11.21

  很多人都被“富养”这个词所迷惑,觉得女孩只有富养了,长大后才不会被一颗棒棒糖骗走。但是,如果家长“富养”女儿的过程中,只是不断地塞以物质,而没有教会她如何自己去争取一颗棒棒糖,那么,她还是会被两颗棒棒糖,三颗巧克力骗走的。

  不管你的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应该学会靠自己的能力去赚取自己想要的东西,不要老想着别人的甜头。

  TOP07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你长得好看了不起啊?”“了不起!”》

  发布日期:2017.10.18

  颜值管理和金钱管理、时间管理一样,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别再说“我只要能力强就好了,长得怎么样并不重要”这种话了,没有人有义务通过你邋遢的外表,探索你高尚的灵魂。

  TOP06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对美貌的执念,正在毁掉新女性》

  发布日期:2017.11.29

  靠脸吃饭的女明星,女模特成了中国女性追求独立过程中的偶像和样板,以至于大多数女生陷入了外型焦虑。美貌够用就好了。如果为了保持外表的漂亮,而活得过分辛苦,反倒会不自由、不自信。

  这一篇与上一篇参看,只能说,如何在“逼自己一把”与“跟自己和解”二者中找到平衡,是个技术活。

  TOP05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中国式妇女不是与儿子缠绵,就是和女儿厮杀》

  发布日期:2017.4.25

  这篇文章,献给所有与原生家庭痛苦缠斗的孩子。

  希望有一天,你可以有足够的力量对妈妈说:这是我的世界,我有权利不让你进入。我恨过你,也爱过你;我埋怨你,也感谢你。但是对不起,从现在起,我人生的主角不是你了。

  这就是世间最美的别离,我们要接受,人生就是如此:无论多么美好的关系,也有宣告落幕的一天。没有哪段关系可以永远,没有哪个人可以撑满整个天空,没有谁不能失去。

  TOP04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你读的书暴露了你的社会地位》

  发布日期:2017.3.14

  法国社会学家布尔迪厄在做社会阶层研究时,发现文化资本是最重要的社会地位身份标签。你选择什么锻炼方式、读哪一类书籍、听什么风格的音乐以及餐饮口味的偏好,比经济资本更能反映一个人的社会地位。

  比如:马拉松是中产阶级的广场舞,《故事会》是农民工的枕边书,口味越淡收入水平越高。

  TOP03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中国两性浮世绘:女敬钱 男敬色》

  发布日期:2017.8.16

  一位法国雕塑家曾向他的朋友提问:“为什么中国女孩这么可爱,但很多中国男人这么缺乏审美和礼貌?”他的中国朋友说:“因为我们对男人要求特别低。”

  我们社会对男性的主要诉求还停留在夺取生存资源的能力上,即以权力和金钱为硬标杆的成功,相比而言,审美、善良、教养、智慧、趣味等等都属于第二位了。

  女孩子不会试图去改造自己的伴侣吗?残酷的现实是,所有的美丽都有待于消费能力,在一代女性自己掌握消费能力之前,她们真的没有底气去要求更多的东西,例如平等、沟通、忠诚,这都需要在两性关系中保留一丝尊敬,无敬不成爱。

  各种媒体话语中展现的令人艳羡的两性关系像猫奴狗奴和宠物之间。女人只敬男人的钱,男人只敬女人的色,这样直白的交换关系里面何曾有敬?

  TOP02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刘瑜:从男人身上,只想得到快乐和温暖》

  发布日期:2017.8.16

  “在爱情上我不是一个苛刻的人,除了快乐和温暖,我什么都不想从男人身上得到。钱,安全感,地位,成就感,包括智识的乐趣,这些我都可以自己追求。

  那些为爱情所花的气力,飞蛾扑火般的全情投入以至全盘皆输,在我看来,是浪费时间,是逃避自由,逃避承担起一个更强大的自我的责任。过于看重爱情的女人,是放弃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刘瑜

  TOP01

  Chart

  反鸡汤

  《反鸡汤︱纵火的保姆,与消失的边界》

  发布日期:2017.6.24

  这个世界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和老天的事。这三件事已经清晰划分了我们自己的界限。自己的事,只能自己做,不要依附他人;别人的事,不要强加干涉,更不能大包大揽;老天的事,好好配合,天下雨就要打伞出去。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就得学会简朴生活。

  保姆纵火案是一个极端的孤案。案件中雇主一家已经和保姆拟亲化了。中国的亲戚朋友关系多少冲突与龌龊源于边界模糊不清。亲兄弟明算帐。这世界没有救世主,包含两层含义,不要奢望别人过多的帮助,这是无耻的;也不要无原则帮助他人,当别人的救世主。

   延伸阅读  

  2017半城年榜 | 她们是时间的敌人

  半城特稿2017丨特稿:我们曾15次到达观念的第一现场

  半城调2017 | 不想敷衍地活着,就先拒绝单调的思考

  半城男人2017丨中国男人为何帅气有余而性感不足

  采 编  赵慧文 丨 美 编  RG丨 音 乐  LM

  半城编辑部原创

  点击以下 关键词 查看往期精彩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