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昨夜冬雪入梦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昨夜冬雪入梦来

2018-01-06 08:31:18 作者:毕春华 阅读:载入中…

昨夜冬雪入梦来

  

  作者 | 毕春华

  朝来暮去星霜换,阴惨阳舒气序牵。

  万物秋霜能坏色,四时冬日最凋年。

  江南的冬天,正如白居易诗中所写,万物凋谢,景象萧条、寂寥。

  在我的希冀中,冬天是最浪漫季节,但如今江南的冬天,既看不到北方的银装素裹冰天雪地,也看不到西部的万里荒漠、悄无人声,更不见南方的广袤大海、十里银滩。这里的冬天很冷很冷,冷得不带一丝湿,灰暗的天空还时常伴随着寒风落下几滴冰冷的眼泪

  雪,是冬天的魂,无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或许是气候变暖的原因,雪越来越稀罕了,今年的冬天与往年一样,总是吝啬得也不下几场雪,偶尔大方一回,也不过是飘几片雪花,在凛冽的寒风中飘舞几下,还没能落地,就融化在空中,咱刚刚酝酿的一点对雪花的激情,也随之云消雾散,带来的总是深深的遗憾失望

  “雪敲心窗索吻,风送旧梦入怀”!睁开眼睛看见朋友好友发的说说,顾不上寒冷,披衣、下床、推窗,却只是“冬雪入梦来,推窗细雨飞”!心头的失望散落一地。入冬很久了,还没有经历过雪中漫步的美丽,天天面对缺少生机的土色一片,总是心有不甘。

  这两天气温骤降,更勾起了对雪花的思念。晚上与老妈围着火炉做刺绣,其实更多的是在拉家常,谈生活、谈工作、谈我的过去,还提到我的童年记忆中的童年是多雪的,那纷纷扬扬的空中精灵,带着花朵希望调皮地投入到大地母亲宽广的怀抱里。人们放下一切劳作,安然的躲在家里,侃着天、喝着茶,享受着空气亲情流动的温馨快乐。而我们这一群孩子在雪地里摔跤、打滚、尽情嬉戏,用滚动的雪球满院子里追赶,给亲手堆的雪人系上自己御寒的红围巾……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雪花装点了这个世界,我们总能在雪后初霁的早晨,看到一方碧蓝的天空下,那树、那房、那原野全披上了银装。房舍屋檐挂满的冰柱滴答着消融的雪水,老人叼着烟袋,孩子摆弄着昨天堆的雪人,大黄狗在雪地里打盹,在阳光享受着这冬日的温暖,宛如一幅简约水墨画尘封在记忆深处。

  或许是雪花也是有感应的,就在我怀念童年的冬雪而为这个冬天将会无雪感到失落时,傍晚时分,轻盈的雪花,从灰色的苍穹纷纷而下,盛大的舞蹈缤纷了这个季节。一片、两片,片片拂过脸颊,跌入怀中。漫天的雪花,如梦似幻,这样的风景,我猝不及防、失魂落魄。

  白雪纷纷何所似,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

  风飘雪舞,再也找不到比谢安这句诗更合适的词句来形容她的美了。这雪,由稀到密,越来越大,越来越密,一会儿功夫就漫天皆白,万物尽被白色掩盖,混沌了天地,浪漫了人间回家的上班族、留守的老人、放学归来的孩子,都追逐着雪的足迹,赏雪嬉戏,并依着雪的素洁与轻盈,摄下自己最美的姿影,那种掩抑不住的愉悦,开成一朵唯美的笑靥。都说与心爱的人在雪中漫步,定可以一起到白头!所以我一直希望,在这样的季节,在有雪的日子,与你携手看梅、并肩赏雪。

  雪里天将晚,街市无买卖。风雪将人们赶回了家中,连街边商铺也早早关了门、熄了灯,只剩下街边的路灯伴着不知疲倦的风和雪还在那里痴缠。

  风卷门檐扰残梦,雪落窗台落闲花

  个人坐在一帘雪雾的背后,听雪落的声音。飘坠的枯叶很快被积雪掩盖,如同一粒微尘瞬间消失,随同我的记忆,一起沉沦。似乎每一个雪夜都是这样度过,蜷缩在温暖的小屋,围着火炉,啜着热气腾腾的茶,读着喜欢的书,听着雪落的声音,动情处指尖便在键盘上飞舞,借以倾诉对她的爱恋

  暖酒半盏人不醉,耳热酒酣颜春风。

  曾经,也是在这样的雪夜,一群俗人乘着酒兴和着青春,咬文嚼字谈天地,附会风雅描丹青所以一到冬天飘雪夜,围炉煮酒就成了心中的记忆,会时不时的翻出来品味品味。

  雪花片片随风舞,寒枝点点梅花香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梅俗了人”。有雪怎少得了梅,一树树的梅花在枝头,争先揭开自己的面纱,绽放开一朵朵美丽的笑脸。洁白的雪花,跨过一年的时空,积淀了四季相思,从遥远的天国赶来,落在梅花的花瓣上,如同深情地吻着爱人的脸庞。梅花也含羞娇艳,像似在面对思念已久的恋人绽放着美丽的心事。雪梅相依,给这萧瑟的冬天,平添了几分温馨、几分浪漫。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唐诗宋词的风雅泊在心湖,梅花的暗香破窗袭来,我于风雪中踏雪寻梅,找寻心中那朵属于自己的梅花。

  我与10万+只差一次你的转发

  往期精选: 

  ★ 我在炊烟升起的地方等你

  ☆ 秋天的《小路》这么美,谁伴我同行?

  ★ 怎样除掉心里的杂草(受益终生)

  ☆ 有的感情,不做夫妻也可以相爱一生

  ★ 【夜听】不打扰,是我最后的温柔

  ↓点击“阅读原文”,看看是不是你想找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昨夜冬雪入梦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