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苍井空结婚:谢谢你们的有“色”眼镜,帮我选中了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苍井空结婚:谢谢你们的有“色”眼镜,帮我选中了他

2018-01-07 11:15:03 作者:Ms大表姐 来源:读者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苍井空结婚:谢谢你们的有“色”眼镜,帮我选中了他

  作者:Ms大表姐

  源自公众号:Momself(ID:momself)

  插图: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元旦那天,苍井空在微博上晒出了婚戒,宣布自己已经结婚了。

  朋友圈里来自男性友人的祝福声一片,“就像听说一个多年的老朋友收获幸福的那种感觉”。

  作为女性,看到苍老师这段话,最感到触动的却是她那句“对以前的工作没有后悔。我觉得她真的是一个很酷、很强大女生

  苍井空从2002年开始拍摄性感影片,2004年加入S1,连续七年作为业界绝对的大姐大,收割无数粉丝。2011年她隐退后开始玩微博、学汉语、和粉丝频繁互动,之后又成功转型为大牌杂志模特、电影演员广告明星。

  苍老师这一路,其实并不好走。日本出版文化专家李长声说过:“社会总是要公序良俗,干过AV就像有了人生污点,不容易漂白。”

  但对于这个“污点”,苍井空显然没有讳莫如深,她一直敢于直面自己的过去,甚至对它抱着感恩态度:“尽管已经成功转型,但仍觉得,如果没有原来的工作,我不可能被大家所熟知,自然也就不会是现在的苍井空。”

  我很喜欢她这样的坦率,和面对那些不堪入目的舆论时的强大心态。不过,我注意到昨晚那段结婚宣言中的一个细节,她说:

  “他不是帅哥,没有钱,但是,……

  设想一下,假如是一个普通人讲这句话,省略号处大概会是:“但是,我爱他。”

  可是苍井空作为一个有“污点”的女生,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但是,他接受了我以前的工作。”

  接下来她补充说:

  “我知道这是一个严重问题。如果结婚的话,一定要接受这个问题。所以,他很棒。”

  这份包容和接纳真的很温暖,我看到的时候会由衷地替她感到开心,毕竟结婚生子是她一直想要的生活。可同时我禁不住会想:

  为什么这一份她并不后悔的工作,会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为什么这样一个活泼可爱、聪慧性感、内心强大的女生,在介绍她选择伴侣时,会把“能接受她”作为最重要因素

  为什么作为无数人心目中的女神,她在一段婚姻关系中,依然会因为自己(曾经)的职业,必须处于一个“需要被另一半包容和接纳”的位置

  看到一些网上的评论之后,我的疑惑一点点被解开:

  好想知道男的是谁啊,这内心得有多强大!

  这男的绿帽子的高度已经超越珠穆朗玛峰了吧。

  不介意娶苍老师,但最怕带出去朋友都认识

  ……

  的确,现实中百分之八九十的男人即便再喜欢,可能也没办法接受另一半从事(过)这个职业。

  虽然对于苍井空而言,那就是她的一份工作,她“不后悔”的工作,可是舆论不允许她只把它当作“工作”。她不能够撇清这个标签,经历一段正常人的感情和婚姻。

  她必须要低下头,说自己遇到一个可以包容自己的人,是幸运的。

  瞬间想起之前那些经历过艳照门、桃色录像等等丑闻,或者拍过限制级影片的女星们,她们曾经经历过潮水般的恶语中伤、讥讽嘲笑,有些人花了很多年的时间才把衣服一件件穿了回去,也有一些人直到今天还被冠以污名,从未真正走出事件的阴影。

  我意识到,正是这样的评论在不断绑架今天的女性,让她们以性为耻,以自己的身体为耻,以自己的所谓“污点”为耻。

  对于苍井空那句话背后深藏的自卑和羞耻,人人都是“凶手

    ◈  ◈  ◈

  并不只是女明星才会遇到这样的事情

  我们或许没有像苍老师这样的经历,没有体验过万人爱慕,也没有遭受过万人唾骂,就只是做着一份普通的工作,承受着一份属于普通人的压力

  然而我们中的很多人,可能都曾在过去的生活里有过这样的时刻——因为觉得自己有一个很不招人待见的缺点,或者有一段不太能够回首的过去,而在和另一半的关系中感到自卑,感到不对等,或者像我的好朋友Wiki说的那样,“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好像不那么值得被爱”。

  Wiki是一个兼具活力与佛力的妹子,对学业和工作很拼,对朋友很随和,相貌不是最出众但是耐看,异性缘一直很好,却一直没找到让她能够settle down的人。

  一年前,她兴奋地告诉我在户外俱乐部认识了一个优质男生,两个人的经历和爱好特别相似,加了微信,眉来眼去了几下就开始约会了,男生对她也非常好,“感觉这次终于遇到了真爱!”

  在纵容她重色轻友消失了几个月后我又见到她,眼前的她却是一脸丧气。

  原来男生得知她之前谈过三个男朋友,并且和其中两个发生过关系之后,虽然没有明确地说自己不能接受,却开始表现若即若离,不再主动约她出去。Wiki忍受了一段时间,终于找了个由头和他吵了一架,分手了。

  分手那天,男生终于说出了心里话:大家现在都很开放,理性上我知道,但感情上我还是接受不了女朋友有太丰富的性经历。

  我们在四个好朋友的“捏脚群”里疯狂吐槽:

  我K,都什么年代了,竟然还有这种电视剧桥段!

  你以为呢,这就是我国女权初级阶段的基本现状啊,直男癌当道!

  亏他还出国留学过!

  平静之后,Wiki偷偷告诉我,因为未婚有性经历而被diss,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其中有同学,有长辈,就连她自己的亲妈,在她和某位前任分手之后得知她已经不是处时也说:“女孩子这么不知道‘自重’,就这样鲁莽地把自己‘交出去’,将来肯定会后悔的。”

  “我不后悔。和前任在那段时间彼此相爱,在那个瞬间抱着‘永远’的念头,就连那个过程本身也是想起来都会微笑的,为什么要后悔呢?”

  “然而,虽然我知道自己没有做错什么,也自我安慰说‘因为这件事而错过我,是他们的损失’。可在一些夜深人静的时刻,想起这些负面标签和评价,还是会感到受伤难过、自我怀疑。万一,万一我真的因为这一点‘缺陷’,错过原本非常适合我的人呢?”

  听她这么讲的时候,我又心疼又气愤。她当然没有做错什么!那些把初夜看得那么重的人(无论男女),是把自己看得太轻了吧!

  婚姻和亲密关系需要的是一辈子的经营,不是一时的「交付」,你苦苦找到一个「值得托付」的人,并不代表你能永远拥有他啊——那个产权年限,可能(肯定)还不如你那套刚刚「交付」的房子

    ◈  ◈  ◈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这么直男癌,有不少人会说:“我不介意你的过去”“我愿意包容你的缺陷”。

  这些话,乍听起来很温暖,却总是有点味道不对。可能是因为,它天然包含了一份不对等。

  在上海打拼的好朋友K,自己工作能力很强,但因为出身于单亲家庭、家境不算富裕、是外地人而遭到男友家人的反对。“父母婚姻不幸福儿女会受影响的!”虽然男友再三强调他完全不介意,K心里却总是不是滋味

  同事SS说,自己二十出头的时候经历了一次闪婚+闪离,从此就像背上了一个枷锁,处处会遇到“啊,你离过婚啊”的眼光

  还有我的一个来访者,说有个男生求爱时对她说,“我知道你有病(抑郁症),需要吃药,没关系我可以包容。”她握紧拳头,“谁要他包容啊!”

  家境不好,学历不高,样貌不佳,有性经历,离过婚,抑郁症,爱过已婚人士……什么都可能成为他人给评价的理由,也就什么都可能成为我们被包容的理由

  一方面,我承认的确有很多人会在乎这些东西,他们拥有自由选择伴侣的权利。我也承认,在婚恋市场上,也许五环内拥有两套房会更受欢迎,属羊的女博士会不那么受欢迎——所有这些因素,会成为我们进入一段关系的促进或阻碍因素。

  可是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那些标准是别人的标准,我们不需要以它为标准,给自己“定价

  我们活成什么样,是我们自己的事情。

  苍老师的工作,它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她,苍井空,值得一个因为她是她而爱她的人。

  我们的那些“问题”,那些“缺点”,那些“过去”,也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可以选择接纳,可以选择弥补,但我们不需要任何人的理解、原谅、包容,因为我们不曾“对不起”任何人。

  另一方面,在今天这个时代,评判的力量还是很大。假如作为旁观者时的我们,可以少一点对他人的评判,也许今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介绍他们的伴侣时会自然而然地说出“因为我爱他”,而不是“因为只有他能接受我

  爱是你的一眼万年

  也是我的白头之约

  是他的飞蛾扑火

  也是她的细水深流

  我们对爱情没有解答

  我们只是给你“慢慢爱”

  一份整个世界对于爱的答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