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术||贾乃亮的“中华田园宠妻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术||贾乃亮的“中华田园宠妻症”

2018-01-08 23:02:13 作者:黄小姐(黄佟佟) 阅读:载入中…

学术||贾乃亮的“中华田园宠妻症”

  周六的晚上去看了场《星战》,回来就看到了贾乃亮发声明。

  作为疑似出轨案中的受害者,贾乃亮这篇公关文一出就圈粉无数,据说光打赏就收到二百万,为什么呢?

  因为这封信写得真实感人,一点也不像明星那么假模假式,离题千里……

  而是一上来就掏心窝子,书写自己痛苦家庭磨难,检讨自己的过错,请求大家给予空间……

  作为个人抒怀,这封信可谓催人泪下;但做为一次危机公关的稿件,显然就是一柄利剑。通常明星出轨案的婚姻的受害方在简短通稿之后就会保持沉默,静待下一个娱乐新闻盖过,风口过后再做打算。

  然而此信一出,却把差不多要熄灭的吃瓜热潮再度掀动风浪,最重要的是从实质上一举坐实了疑似出轨的真实性。

  什么叫实锤?这就是实锤,因为连苦主都认了。

  明星出轨案之所以非常劲爆,因为它像一次氢弹爆炸,你不知道会炸成什么样,也不知道会把明星炸到哪里去。一样事情,有些人就能分毫不损,有些就会粉身粹骨——

  例如:PG One这次算是彻底没戏了。

  ▲PG ONE被各大官媒新媒体狂怼,而且似乎演出资格也被取消了,最近一次在长沙的演出就因“不可抗力”取消了,最搞笑的是,演出海报被粗暴地打上了物理马赛克……

  而李小璐这顶出轨人妻的帽子恐怕是没得跑了——和马伊俐的且行且珍惜式的隐忍,和舍身取义承认离婚在先忍痛退出歌坛的陈羽凡相比,在回护出轨伴侣这件事上,贾乃亮可谓是行了一着高棋:进可为离婚铺垫,退可震摄任性娇妻。

  当然也有人说了,离,赶紧离,这样的妻有啥护头,那倒也是,但问题是这可是平时以宠妻狂魔人设行走江湖的贾乃亮啊。

  ▲两公婆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候,贾乃亮永远是认低作伏的宠妻模式眼睛里只有她,世界老婆最大,据说男明星这种人设最能吸粉,当然,也确实因为贾乃亮相当惧内。

  ▲一滩浅浅的积水,贾乃亮也要抱着李小璐过去,这张男人力爆棚的宠妻抱多次被引为宠妻证明。

  ▲老婆要爬山但是怕累怎么办?背着爬。想想都觉得伟大

  一桩风月案,让三个风华正茂年轻人都成了失败者狂妄者输掉了事业贪婪者输掉了名声,而懦弱者输掉了爱情……

  我想起了刚刚看过的《星战》里尤达大师名言

失败总与人生如影随形,

  失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失败里学到了什么……

  我不知道这件事情会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结束,但做为一个旁观者,我们总能在这些惨痛的事件后学到一点什么吧。

  首先:狂妄地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是一种幻觉

  2017年,PG One渡过了此生神奇的一年,他登上了名利的高峰,但屁股还没有坐热,就飞速地滑了下来,这简直比哪一个真人秀都残酷

  一个平民家庭长大的野孩子,一个靠自己多年努力才取得了一点点成就,无比渴望搬到市中心的23岁男孩好不容易一举成名,但也一举消失,多少年在地下世界横行无忌,他以为地面的世界也依然如此,他显然太低估地面世界的复杂

  所有在地下通行走红的那一套并不适合地面,或者说地面世界原本就有它强大社会规则,和这些维系社会稳定的规则相比,什么都微不足道

  辗灭一个狂妄无知年轻人比辗灭一只蚂蚁更为容易,况且真的要地面世界生活,想挣地面世界的钱,基本的人伦道义,良风习俗还是要守一守的,要不然何以维系地面世界的轶序呢?要不然,你以为你是谁?

  其次:贪婪是不毛之地上的野火

  圣经里,贪婪是七宗罪之一。

  贪婪是一种很难界定的东西,总是觉得不够,总想更多是不是贪婪,有时是,有时又不是,要看你能力能承担多少,能承担的就叫生命力,不能承担的就叫贪婪,贪婪的人有一种妄念,觉得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但实际上,人的边界是有限的。

  以我有限的见识,真的没有见到过一个贪婪的人有好下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贪婪最大的特点是人越来越狂妄越来越丑陋——欧谚有云:贪婪的心像沙漠中的不毛之地,吸收一切雨水,却不滋生草木以方便他人。

  ▲这么狂傲的话也真是现世报,她说得出,做到了。

  ▲对于爱欲望不满,对于美丽欲求不满,好好的一脸充满灵气的脸最后给整成了一个啥……

  贪婪者所过之地,寸草不生,因为无惧无畏,TA的存在就是某种失控的可能

  那些毫无掩饰的公然的调情,那些毫无掩饰的公然的出轨和那些毫无掩饰的公然凸起的人造山根一样,总会激起黑暗中里咻咻作响的怪兽,引发某些你完全无法预知后果的争端——因为贪婪而引发的傲慢,因为傲慢而引发的毁灭。

  那个一路受宠爱觉得世界尽在掌控的傲慢人妻如果依然领教不到贪婪的坏处,或者假装看不到(关于李小璐的浪漫公主心,黄小姐上周已经写过了,戳此可回顾),那么她在未来岁月里,一定会真正领教到这世界对于女性的恶意——丢河里的浸猪笼不在了,但隐形的浸猪笼还是无处不在

  ▲马伊俐和谢杏芳是这个社会里的好女人,也给我们看到这个社会对男女的双标,男人出轨代价太小了,小到不值一提,因为男人出轨之后,全社会鼓励这女人原谅,而女人出轨呢?这意味着她将付出最大的代价,全社会都在嘲笑男人戴了绿帽子,不离婚就不是男人,这就是社会的集体意识下关于性别的双重道德标准,男人风流是无伤大雅的,女人风流是该死的。

  最后:人生最大的成就不是成为别人眼里最幸福的人,而是找到自我

  无论如何,贾乃亮是一个看上去不错的人,而且他作为受害者,受到了巨大伤害,这种伤害,和任何一个出轨的妻子受到的伤害是一样的。

  但他的种种表现表明,他真是一个不怎么有自我的男人。

  ▲贾乃亮出生在哈尔滨的一个商人家庭。从小奶奶带大,小时候太调皮了,奶奶也不知道怎么管教好,就用绳子把他栓起来,用贾乃亮的话来说,是人不如猴。不过,贾乃亮其实算是一个蜜罐子里长大的孩子,奶奶疼姑姑疼爸妈疼。妈妈非常强势,但也非常有能力,因为要考艺校,跟妈妈去商场买行头,一套两万块的衣服妈妈眼睛都不眨就给他买下来了。贾乃亮最后考上艺校,不算是凭自己本事,毕竟他第一轮就被刷下来了。妈妈知道后气不过,带着他找校长理论,硬是请校长吃顿饭:你来也得来,不来也得来。最后校长被贾妈妈的豪气给镇住了,贾乃亮如愿进了艺校。在妈妈强势的爱护下,贾乃亮其实内核相当温顺。

  ▲上大学在外面过的第一个生日,贾乃亮没了爸妈姑姑奶奶的簇拥,难过到自己躲到被窝哭了。

  ▲知道爸妈供养自己不容易,贾乃亮上大学后特别勤奋地在外面投简历找活儿,靠接活儿来赚生活费,谦逊脾气也好,拍广告跑龙套,因为吃了根冰淇淋被导演骂得狗血淋头,他说声对不起,乖乖地就到队伍后面去了。据说当时几乎北京每个剧组都收过贾乃亮的简历,没见过真人也看过他简历上的照片。你看,眉清目秀多俊啊。

  ▲也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大一的时候贾乃亮就当上了《大唐歌飞》的男主角,得了生平第一笔大片酬,7万块。他只给自己留了四千块买电脑,然后花了三万多请剧组的人每天喝水、吃饭、买礼物,剩下的钱给爸妈买礼物,再剩下的就都回学校里请吃饭了。这做派也是hin东北男人啊。除了出手大方,贾乃亮把自己放得特别低,因为觉得自己不是腕儿,不敢跟吕丽萍、唐国强平起平坐,连椅子都不敢坐,累了坐栏杆上,困了睡地上。最后剧组听了他的理由笑得不行,特地给他添了把椅子。最开始导演面试他,要签约时候贾乃亮爆出一句,你们不会管我要报名费吧,让导演笑到不行:这孩子真单纯。看,这部片里和他一起主演的是当时也还在上学的马苏,所以俩人认识时间可比李小璐的更长啊,但这回也是扎心啊老铁。

  ▲贾乃亮是那种自我价值感极低的人,不仅在事业上谨小慎微,在爱情里也把自己看得特别低,李小璐的家世就已经让他仰望。贾乃亮还曾经在一个访谈上说,李小璐拍戏累,回到家贾乃亮的妈妈还会她端洗脚水去洗脚。贾乃亮更是宝贝得不行,见不得李小璐做一点儿家务,洗米都怕把手给洗糙了,老婆得宠着啊。

  ▲为了吸引李小璐的注意,贾乃亮忍痛在耳朵上打了一串洞……

  ▲当廿四孝男友,无底线地满足李小璐的任何要求,把她当优乐美捧在手心

  很难想象一个长得帅成这样的男人会这样没有价值感,也正是因为在自我身上找不到价值感,所以他才会玩命地追求“最好的女人”,把世俗社会里条件最优越的女人追到手来证明的自己的人生价值,说到底,还是一种深刻自卑

  而除了自卑,贾乃亮还有一种执着的独属于中国男人的中华田园宠妻症。

  我个人以为这是中华田园大男子主义的变种。

  这种宠妻症的主要表现在任何公开场合都会夸张地表现出对于妻子的服从与宠溺,以表现自己的男性气概,甚至常常会纵容配偶不合情理的任性与乖张来强调这种特点。

  这种极具表演性的相处方式常常在偶像男星的生活里出现,因为他们要把“霸道总裁”的角色延续到生活里,继续制造梦想,以维持男明星已婚的性魅力

  我们都知道这其中最杰出者是谁哈?我就不多说了。

  这种中华田园宠妻症为什么仍然属于大男子主义的一种,因为其实质仍然是男女不平等,只不过极端大男子主义用拳头和武力表达女人低于男性一等,而中华田园宠妻症用顺从与无原则的接纳来表现啊:女人就是这样不可理喻不讲道理动物啦,所以我就让着她啦……

  这和所有霸道总裁让着傻白甜一样,是一种更隐蔽的大男子主义,它鼓励女人放弃智识,放弃心智成熟机会,以低智的状态进入生活……

  

  别人是演,但贾乃亮是演着演着就当真了……就像那些以为琼瑶女郎真的存在的女明星一样,他以为这是真正合理真正存在的生活……

  

  世界从来不是全部美好,世界也从来不是全是丑恶,一个成人对于世界有不切实际看法只能说是一种幻觉,就像一辈子想当少女的李小璐美梦破碎一样,一辈子想当霸道总裁的亮哥也注定会触礁。

  贾乃亮与其仍然以退为进继续扮演偶像剧里的绝世好男人,反省是不是自己对娇妻陪得不够,不如反省的是他的中华田园宠妻症到底给他的婚姻带来了什么?

  带来的是幻觉,是入戏,是虚假,是谎言,是愚弄,是欺骗……婚姻之中的恩爱安宁,是靠共同成长人格平等换来的,没有底线的纵容就是愚蠢,没有原则的婚姻就是幻影。

  婚姻是人类的一种状态,成功代表就一定幸福,失败也不代表一定惨淡,能够修复是一种智慧,断然放弃也是一种选择

  如果说我们要从婚姻的失败中学到什么,那首当其中的应该是如何在亲密关系中寻找到真正的自我,让自己和伴侣都成为一个心智成熟的人吧!

  那么,无论这场婚姻是失败还是成功,它都有它存在的意义

  是的,失败如影随行,利益总会随风而散,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失败里学到了什么。

  与诸君共勉。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