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离婚当段子讲出来,还挺爽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把离婚当段子讲出来,还挺爽的

2022-04-19 03:32:02 作者:白小姐偏爱奥赛鞋 来源:73烟纸店 阅读:载入中…

把离婚当段子讲出来,还挺爽的

  73烟纸店故事本该

  英勇且美好

  Story

  当全剧进行到最后一幕,

  光打在她的脸上,她不再觉得那光刺眼,

  她举起手,万众瞩目。

  如同她天生就该在这个舞台上,

  如同她为此而生。

  她可以骄傲地对着台下宣布:

  My name is Mrs. Maisel.

  Thank you and good night!

  她找到了自己是谁。

  比之精致的妆容,比之漂亮的衣服,

  认识自己,这才是女人的终生功课。

  ━━━━━

  如果你是一部剧的女主角,你努力读书努力生活,遇到了那位你心中的Mr. Right。你们举行了完美的婚礼,生育了两个孩子,而你仍然美丽如初,始终保持着曼妙的身材,将家中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

  但是这时你的“完美”老公突然坦白说,自己跟那个不如你好看、不如你聪明的秘书有了外遇,下一秒他就收拾东西,拎着箱子(还是你的箱子)离家出走了。几天后你得知你们住的公寓居然写的是公公的名字,离婚的话你就连住处都没有。

  这时候,你怎么办?

  答案是:把这悲惨的生活当成段子,讲出去,逗笑你的观众——毕竟,这事儿真的荒诞得有点搞笑,不是吗?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预告片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你的生活分崩离析,你怎么办?

  答案是:当然是站起来,然后再把操蛋的一切给拼起来啊!

  就在前天,《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拿下了第75届金球奖的喜剧类最佳剧集奖项,扮演Maisel的瑞秋·布罗斯纳安也获得了最佳女主角。

  这部剧在前段时间已经引起了刷屏般的热度——女主穿搭美颜值高,道具精致讲究,吐槽句句经典,让出轨丈夫心塞悔恨的剧情很爽快,但那远远不只是这部剧集的全部:

  Midge Maisel,这个生活在上世纪50年代的女人,重新演绎了女性有多么的“了不起”。

  //

  Midge活得非常清楚,无论是学业、婚姻或是其他,她计划的一切自己都做到了,整整一帆风顺的人生赢家。要担心的事,无非是小宝宝的头围似乎有点大。

  直到有一天,她的先生,她曾经选择的“闪着光的骑士”Joel,突然离开了她。完美的生活突然就此被打破。

  Midge应该说是最最完美的那种太太了。

  她在婚后一直保持着身材,每天都用皮尺丈量三围,确定自己没有变胖一点点。

  她每天带妆躺到床上,关好灯,而在深夜,在她的先生睡着之后,她会偷偷爬起来,去洗手间拿掉眼睫毛,卸妆,擦好面膜,卷好头发,再把窗帘轻轻拉开一个缝,回到床上开始睡觉。

  一段流传甚广的GIF,100%的精致girl

  等到第二天一早,阳光通过窗帘的缝隙打到她的脸上,她再安静地爬起来,在洗手间里洗去面膜,化好妆,打理好头发的每一个卷,喷洒香水,最后躺好,回到床上,假装自己还在美梦之中。

  几分钟后Joel被闹钟吵醒,刚好来得及亲吻自己美美的,香喷喷的太太。

  结婚四年,她的先生未见过她的素颜

  她也并非只顾着美美美买买买,对于先生的事业,同样也是100%的支持。

  Joel很爱单口秀,Midge便用煮好的食物,连带着满嘴的好话与恭维,总能帮他争取到更好的出场时间。在Joel表演的时候,Midge坐在台下,将他的每个笑点表现如何都用笔记本详细地记录下来,留待结束后同他review。

  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她总有办法搞定,哪怕地球摇晃起来,高跟鞋上的她都还是站得稳稳的。

  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

  记得《我的前半生》电视剧版本热播时,很多观众都会觉得,罗子君的老公出轨某种意义上也算“情有可原”;但是两相比较,到了Midge这里,她的老公出轨却让人只会觉得,你是不是瞎?

  也是这样的一个完美至此的女人,她在被离婚后,首先想到的却是,我做错了什么。

  她做错了什么导致老公要离开她了?她不够美吗?不够苗条吗?不够强大吗?不够独立吗?不够把家庭照顾得更好吗?

  Midge有过慌张,有过对自己的怀疑,她试图挽回自己的丈夫,她说,我可以买更多的笔记本……

  这个细节我翻来覆去看了几遍,总觉得有点心酸。更多的笔记本,更多的为了Joel的单口秀梦想进行记录。就好像笔记本已经是这个太太,仅有的进步空间了。

  当Joel说出了自己的外遇,一切变得无法挽回。

  离婚的女人所要面对的,不只是内心对于自己的怀疑,其他所有的人,都在不断地给你压力,告诉你,是你的错。

  Midge的母亲得知自己的女婿离开,差点心脏病发作,跑去找大师算命,并将大师给出的所谓“灵物”塞到Midge的枕头下面,相信那能保佑她老公回来。

  Midge的父亲呢,则在马后炮“我早就告诉你不要嫁给他了”一通之后,让她穿上最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性感一点,吸引老公回家。

  总之一切都是Midge的错。那些“你总归需要一个丈夫,你的孩子也需要爸爸”一类的话,听起来何其熟悉。

  这是上世纪50年代的故事了,过了近70年,话却没有变,在中国的一些地方,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来自父亲的话:你化好妆,穿上他最喜欢的裙子,出去找他,带他回家。

  与家人的压力同时到来的,是Midge在此刻才得知,她与丈夫一直住着的公寓并非丈夫所有,而是归属于公公的。如若他们真的离婚,她和两个孩子将不再被允许住在那个公寓。

  这种情况下,当Joel回来道歉要求复合的时候,是不是咽下一口气,重新接纳这个丈夫,回到两人之前的那个“完美生活”里,假装过去几天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是个更容易做出的选择?

  可是,Midge她说了“不”,掷地有声:“不,我没办法跟你复合。因为你离开了。”

  故事直到这一刻,才真正开始。

  //

  Joel离开的那个晚上,Midge鬼使神差般的,去了那家Joel从前表演单口秀的酒吧,然后醉醺醺地上了舞台,献上了自己的处女表演。她吐槽了婚姻,吐槽了丈夫,吐槽了连铅笔都不会削的小三。

  感谢槽点无数的生活吧,至少这让Midge征服了整个舞台。

  效果是“Boom”的。Midge绝对有天赋,她比Joel有天赋太多!幸亏那是上世纪,如果换成现在,“离婚少妇酒吧狂骂渣男”绝对是分分钟上热搜的节奏。

  最后的结果,以Midge被警察逮捕收场。

  ——对了,就算在警察局,她都穿得那么好看。

  ▲出庭时的紫色大衣,也很美

  与《我的前半生》不同,离婚之后,Midge并没有陷入罗子君一样的困顿境地。她搬回了父母家,同样衣食无忧。但是某天早上,在被父母限制了“零用钱”时,Midge突然意识到,她需要一份工作。

  罗子君花了几集的时间沉沉沦沦,抹着眼泪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Midge呢,大概花了——几秒钟?“我需要去找一份工作。”这个做了几年家庭主妇的女人表示。她爸妈都以为她疯特了。

  我其实原本以为接下来的情节是Midge走上单口秀舞台,瞬间大红大紫,成为单口秀领域的超人气女王,但是故事没有如此套路。Midge由于自己对彩妆的经验,成为了一名彩妆部门的导购。

  从这刻开始,她穿着漂亮的衣服,画着精致的妆,带着不卑不亢的笑,即使是在百货公司当化妆品导购,气场却强过了很多贵妇人。

  ▲在百货公司的工作装,妆容与穿搭都太好看

  这份工作她做得很好也很开心,但是Midge心里,仍然有份对单口秀的爱。

  是的,在成为一个妻子、一个妈妈、一个家庭主妇之外的部分,Midge有着自己的爱好,自己想要做的事。她想要表演单口秀。

  Midge之所以能成为那个“伟大的麦瑟尔夫人”,在于她真的有勇气,跳出自己的舒适区,跳出主妇的身份,去找一份工作;更在于,有了自己想做的事之后,她不会自怨自艾,只会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去实现它。

  这个故事没有开挂般的大杀四方,也没有哆啦A梦般的万能闺蜜,更没有能帮她解决一切麻烦事的总裁。Midge有的,只是自己的一点天赋,一个能和她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成长的“经纪人”好友,以及她对这个职业的热爱。

  并没有什么一炮而红,她辗转在各个小酒吧里,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让自己变得更好。

  这个段子不好笑吗?没关系,就来改进它,一遍又一遍地改进,等着每一个梗,终于都会有变得好笑的时候。

  Midge走得越来越远,她做得越来越好。她赢得了很多掌声,也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听众们会笑个不停的十分钟。然后,她面临了一个问题:

  要继续做自己吗,还是去做那个聚光灯下人们看到的,自己塑造出来的那个女人?

  在这时,她认识了另一位与她对比鲜明的女性:超人气的脱口秀女王Sophie Lennon。Sophie在舞台上看起来蠢笨、肥胖,实际上那只是她营造给观众的假象,真实的她很瘦很美,与舞台上的Sophie判若两人。

  她告诉Midge:“你想要出名,你就要让所有人觉得,你不是一个女人,你是一个傻子。”

  这让Midge有了疑问:

  为什么女人要戴着面具做人?

  为什么女人要装作傻子,但她其实并不傻?

  为什么女人要装作无助?

  为什么女人要去说“抱歉”但是她没有做错任何事?

  如果你有才华,为什么不能让所有人看到?

  你的才华,是否在照顾家庭、照顾孩子的过程中,慢慢淹没?

  你的婚姻,是否是埋葬了自己才华的坟墓?

  Midge提出了这些问题,但是问题本身,已经给出了答案。

  这才是那个了不起的闪着光的麦瑟尔夫人。

  //

  说多了Midge,想要说说,这部剧的男主角Joel。他并非那么的“渣”,用句50年代的字典上没有的词汇 “巨婴男”来形容他,更适合得多。小时候他生活在控制欲十足的爸爸的保护伞下,等到结婚了,Midge成为了他的另一个保护伞。

  Joel其实适合找一个强势的人,能够保护得了他,并且替他承担一些他扛不住的重任,让他自己活得轻松又潇洒,也有心思钻研着那点儿文艺青年的小念头。

  但是另一方面,在这种关系里,他又找不到自己所憧憬的所谓“男性尊严”。所以他会选择他的秘书Penny,那个女人有些愚蠢有些软弱,对他却是仰望的。

  ——听起来有点熟悉,是吗?毕竟这个故事,在现代的世界,简直每时每秒都在发生。我见过太多的女性朋友了,男人一边享受着她的强大带来的好处,一边却又向往着得到些弱势。

  有些可笑,又有些可悲。

  最后时刻,Joel几近抓狂地看着Midge在台上,将两人之间的隐秘故事当成段子讲了出来。聚光灯下的Midge闪闪发光。段子很好笑,可当他做为当事人的时候,他笑不出来,可能连哭都不知道从何哭起。

  随后,他跑出酒吧,和几个对Midge出言不逊的男人打成一团,像是在发泄,也像是在打内心深处的那个自己。

  “她很好。”他哽咽着说。Midge是很好,但是两人已经走散了。

  “出轨的丈夫回来求复合,到底要不要同意?”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结婚的人、没结婚的人可能给出不同的答案,有娃的人、没娃的人,答案也肯定不尽相同。尚未结婚时,我的答案是理直气壮的“让他有多远滚多远”。结婚多年后,却又觉得……这个问题其实也没有什么正确答案,只取决于当事人自己。

  所以我很喜欢第一季中Midge的结局。记得看到最后一集时,所有的评论都在刷着“千万别复合”,我却喜欢她的那一点反复。没有为了让观众觉得爽快,也没有为了什么政治正确,不论去留,让Midge做出选择的,她所倚仗的,只是自己的心。

  最初表演时,Midge虽然讲述的是自己的故事,却始终变幻着各种艺名。

  Midge接受不了用自己的真名走上舞台,一方面是她接受不了用自己的人生、那个自己真实的人生,作为一个笑料,另一方面,她接受不了这个自己。

  而当全剧进行到最后一幕,光打在她的脸上,她不再觉得那光刺眼,她举起手,万众瞩目。如同她天生就该在这个舞台上,如同她为此而生。她可以骄傲地对着台下宣布:

  My name is Mrs. Maisel.

  Thank you and good night!

  她找到了自己是谁。她不再怀疑。

  比之精致的妆容,比之漂亮的衣服,认识自己,这才是女人的终生功课。

  

  ━━━━━

  上周时,我们将这双73hours的新款,

  命名为“Midge”,

  希望你能从中感受到美丽的力量。

  “Midge”链接:

  关于73hours,

  可在公号中回复“73”了解更多。

  ※  白小姐偏爱奥赛鞋:爱读书,爱电影,曾创下两天看完18部电影的记录。年轻时觉得生活就该是开开心心刷刷剧,人过中年反而相信,“拼”才是永恒的主题,要活就要活得漂亮点。

  解忧杂货店

  故事收藏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