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识你真好:热情与理想的矛盾,访问陈怡安医师(1)(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认识你真好:热情与理想的矛盾,访问陈怡安医师(1)(上)

2022-04-19 03:32:07 作者:钟荣凯 来源:好牧人 阅读:载入中…

认识你真好:热情与理想的矛盾,访问陈怡安医师(1)(上)

  

今天想要跟大家来聊一聊生命中难以突破的事情,但是我们应该要怎么样突破呢?其实生命当中难免会有一些挫折,难处,甚至是瓶颈挑战。这些事避免不了的,但是要怎么样去面对,怎么样去突破,那么我想这就是每一个人应该要去面对,要去学习的功课。

那么今天在节目当中我很荣幸的要来访问我的一位好朋友。这位朋友其实很特别,因为她是一位牙医师。这位牙医师我相信你从外表上来看绝对看不出来她是一位牙医师。因为她非常的年轻,而且看起来就像美少女一般的梦幻,可是她却是在台湾职业的牙医。

  除了牙医以外她还有另外一项兴趣也是相当令人羡慕的,我讲羡慕应该不一定是我们这些外行人能够了解的。因为我们小时候都喜欢看漫画,这个漫画在手,在哪里都会不无聊,都很开心。在床上也能看,有时候在厕所也能看,那她是一位漫画家。所以我刚刚说,画漫画的人我不知道是不是很快乐,但是看漫画的人是很快乐的。

  所以今天要访问的这一位朋友呢,她不仅是一位牙医师,也是一位漫画家。这样一个双重身份的确很特别,我们都知道当医生已经都够忙了,哪还有时间画漫画而且我们知道她所画的漫画都是手画的。以前是手画的没什么稀奇,但是现在电脑很发达了,都是用电脑画,而且电脑画我想比较有效率。但是她还是坚持用手画,用纸跟笔,一笔一划的描述出她内心的想法跟故事。

  所以我觉得很特别,而且我从来也没看过所谓漫画的手稿。这一次访问她真的看见了漫画的手稿,心里面还有一种莫名的澎湃跟激动,因为都只是看这个印刷出来的完成的成品,所以今天想要在节目当中跟听众朋友一起来介绍这位好朋友,而且我也相信透过她在学医或是画漫画的过程当中会给我们有一些不同的心灵启发。也盼望我们大家今天来认识这位陈怡安医生吧。

  这位医师很特别,她虽然很年轻但是她却有两个双重分身。一个就是牙医师,一个就是漫画家。我们来欢迎陈怡安医师。“嗨,大家好。”其实在外表上来看的话,她把医师袍脱下来之后就跟一般走在路上的女生没什么差别。但是像这样子的一个职业,往往也是令人羡慕的。

  可是身为一个女性怎么会选择要当医生,我不是说女生不能当医生,我只是觉得说,因为你又喜欢画画,所以在这样一个两边兴趣,或者说专业当中的选择里面,你怎么会还是可以要紧牙根去选择这条路呢?你是怎么样会想要当医生的?

  “其实这个当医生到底是怎么样想要当的,这个在我考试填志愿的前一个月都没有去想过这个问题。因为在那之前我完全没有想过要当医生,其实连我自己高中读的也是跟工程比较相关的东西。是到后来我们的考试成绩放榜之后,其实家人看到,那这个应该要去填一个医学院,所以就志愿什么都变成填医学院了。”

  但是原本你读的是工程。“就是相关的东西。”那工程女生也很少。“主要是我对于文科那个时候其实没什么兴趣,然后也念不太起来,那对于生物相关的好像也觉得没什么好念的,我那个时候其实是比较喜欢数学跟物理。所以高中那段时间就是单纯在念书,所以还是蛮开心的,就是这两个东西。当然那个时候也开始再画漫画。”

  所以大家都很讨厌的东西,反而对你来讲你比较有兴趣。像我是学音乐的,你就可以想见我的数学是非常不好的,每一次小时候上音乐课都会被改成英文课,要不然就是数学课,就绝对不会好好的上音乐课,我就觉得我的音乐才能都被埋没了。而且如果小时候能够好好上音乐课,我觉得我现在音乐的发展应该会更好。但是你跟人家相反,因为你如果是音乐课要改成数学课的话,你应该会很High。会非常开心,所以这是你想要学医的一个过程吗?总有一个事情会让你觉得是值得做的,或是值得羡慕的,因为我知道有一些医生他们是有一些从小就要当医生的愿望。你有这样的愿望吗?

  “没有,真的没有,我一直到读医学院,进去那六年我一直都在找为什么我要念医学院?”像我知道,读医好像也需要实习,像我妹妹是念护士的,跟医疗有关,那她们在护士念书的过程当中有时候要互相打针,或是要去看尸体,解剖这些东西都是一个过程。那如果你没有一个可以坚持下去的目标跟理想的话,那你是怎么样撑过来的呢?

  “可能就我特别会忍耐吧。”所以各位听众朋友,如果要当医师的话,如果你没有热情,那你就要会忍耐,因为我们知道有很多的华人朋友特别是在北美,这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大部分几个未来都已经帮小孩选好了。不是当医生就是当律师,什么会计师,工程师等等。那当医师我想是首选,很多人在这里都是希望她的小孩去学医,那学医的过程当中其实有很多的辛苦,很多不为外人所知的一些难处,或者说压力吧。你有没有过这些压力或是难处?

  “其实我自己觉得我碰到一个最大的压力是在大一的时候,因为身边的同学几乎都是念生物之类上来的。但是那些东西我自己都没有念过,然后到了大一,那个所有课本全部都变成英文的,等于说我全部没有念过的东西全部都变成英文的了,我要从头开始念。所以其实第一个学期对我来说压力是最大的。”就医学院第一个学期。那只是英文的问题吗?那念久了就顺了嘛。

  “其实后来也是就是念久了,也就慢慢的进入状况了。”但是其他东西都是你熟悉的,比如说生物或是数学这些东西。“生物到没有,因为我在高中除了高一有念,分类组之后我就没有在读过。”所以对于整个念书的过程来讲,或是你学医的这整条路,你并没有一些太多的挣扎,因为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该怎么学就怎么学是这样吗?

  “可能是这样吧,但是我觉得其中医学领域里面还蛮重视操作的。除了专业知识之外,其实反而操作这一方面反而难不倒我。”你说的操作是实习方面吗?“像是解剖,或是做一些齿模之类的东西。”所以在这些实习的过程里面,或是这些操作的过程当中不会吓到你就对了。因为我知道很多人念医学院是这样,他有这个梦想,他也想要去做,但是一进去医学院以后,第一个他怕看到血,就是那个流血。血一流他一看到就昏倒了,另外一些人可能会害怕看到遗体,因为解剖就是遗体。或者是这些一块一块的,反正你知道一般人大概接触不到的。但是医学院的学生是必然的,必须要。

  甚至我曾经还听说,有一个人他要念医学院,那么要先经过一个挑战,考验,好像就是你要待在停尸间,还是跟这个死人还是遗体要住一晚上。你不能怕他,那他一听到他就马上打退堂鼓,就放弃了。就改成别的专业,所以我不知道你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完全不怕的吗?

  我们都知道当医生可能是很多人的抱负跟理想,但是她刚才的分享我们也可以稍微的感觉的出来当医生好像不是你的梦想。但是我刚刚有说她又是一位漫画家,那这样子比起来的话,画漫画好像是你比较喜欢的,那你为什么会喜欢画漫画呢?你很喜欢看漫画吗?“其实画漫画我也想不起来到底为什么会喜欢画漫画,印象中第一次画漫画是国小,然后看完天龙八部之后就跟同学玩一玩就把某些剧情画出来。”

  所以你有学过吗?“不算有学过”所以完全没有学过,只是看。然后就模仿天龙八部,就把它画出来。“应该说那个时候就是画火柴人漫画的东西,其实就是非常简单,用国小的作业本,因为有一些是数学用的,所以会有很多大的格子,然后就用那四个格子画一篇,四个格子画一篇。”

  但是你画漫画需要很多的时间呀,你特别涂鸦嘛,我们都知道这种东西就是一笔一划勾勒出来的线条,那你花那么多时间画漫画,你怎么念书呢?我们都觉得要念医学院的人就是很会读书,而且花很多时间在读书,而且也需要花很多时间读书,那你又要花很多时间画画那你怎么念书?

  “国中开始之后可能会比较有这样的差距,我觉得比较特别的是我的成长过程当中都没有补过习,所以其实我自己的时间很多,然后再加上我平常上课的时候大部分都是拿来读书,或者是回家作业写完。所以我回家就是把该念的东西再念过,然后就可以开始画画了。”

  这个听在我的耳里很不是滋味,因为还没补过习,然后最后还念上医学院的,然后当了医生以后觉得医生不是她的梦想,她想要画画。但是我不是说画画比较不好,当医生比较好。但是在一般人的观念里面总会觉得说,画画可以当兴趣,能够生活,能够让自己的生活变好的,大概是医生这个行业。你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或是学习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挣扎呢?

  “真的在高三选志愿之前没有,因为在那之前也没有人预期我可以考到那个分数,再之前可能就是家人顶多就是会陪我一起找找看我的兴趣是什么?然后再看看产业链上有什么事可以配合的,所以刚开始,刚上高中就是做一些性向测验,或者说是有一些大学的办给高中生的体验营会。家里都会说问我你对材料科学有没有兴趣?对工业设计有没有兴趣。因为他们都觉得这个跟我的能力,我的喜好都能够搭的起来。所以在高三之前都是往这个方向去准备。一直到高中正式的成绩出来,大家突然变了,问我要不要考医学院。连校长听到我要念工业设计脸都垮了,那个时候我突然有一种大家怎么都背叛我的感觉。”

  所以其实你是有一点半推半就的被人家安排,或者是被人家建议。然后好像也没得选,然后就选了医学院。“对,最后其实有点像这样。”这样讲就让我们好像可以理解,因为我们所知道或是认识的人大部分从小灌输他要念医学,要不然就是他自己很有兴趣,他觉得救人或是穿上白袍当医生,可能是他一辈子要追求的一个目标或是志向。但是你好像却是在选择志愿的时候半推半就有人给你建议,你就选了。

  所以其实有时候人生就像这样,不一定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或是去进行。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被安排,或是突然这一条路就出现了。然后就算你不愿意也走在上面,那我不知道在收听节目的你,是不是也走在类似这样的挣扎,很多时候你不愿意,但是也不是你计划的。不过你就已经走在上面了。好像一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概念。但是不论如何既然这条路已经出现了,我们该用怎么样的心态,或是该怎么样去接受面对它,我想这也是值得我们一起来探讨并且学习的议题。

  歌曲:秘密--秘密--蓝又时;Perfect Girl--Afterglow--Sarah McLachlan;这么长一段--秘密--蓝又时

良友资料库

  【良友电台】的精彩内容存档,欢迎点击收听… 

  盼望您得到丰富的供应,深愿您每一天的生活都能够与主同行!

  目前包括:

  生命成长:拥抱每一天、旷野吗哪、灵命日粮、空中崇拜、现代人的希望、燃亮的一生、施恩座前

  生活智慧:生活无国界、书香园地、今夜心未眠、绝妙当家

  婚恋家庭:幸福满家园、亲情不断电、恋爱季节

  关怀辅导:空中辅导、无限飞行号

  诗歌音乐:彩虹桥、长夜的牵引、齐来颂扬

  良友资料库网址(http://lydata.febcmedia.net/)或长按下图二维码识别打开,欢迎关注.......

  更多内容,陆续更新中……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是您的属灵装备站! 

  好牧人微信ID:haomurenweb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ID:ly_haomuren

  好牧人节目邮箱:haomurenweb@hotmail.com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