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年撩汉成功,全靠这三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年撩汉成功,全靠这三招

2018-01-11 21:34:05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当年撩汉成功,全靠这三招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明昀燕

  主播|云公子

  《围城》共读第四天

  亲爱的365书友们,大家好!今天是共读的第四天了,阅读的是第6~7章,即P189~P273。这一次的阅读任务比较重,一共有将近100面的内容,对于看书比较慢的书友来说可能进度上会有些困难

  我很想强调的是,不要因为进度问题囫囵吞枣。这本书是可以读很多遍的,每次读都会品味出不同味道

  中国学术界的“一代宗师”钱穆曾说,书要看一流的,反复读,与其10本书读一遍,不如一本书读10遍;读书时要静心凝神,走马观花,等于白读。

  对于这段话,我深以为然。曾经我读张爱玲,只是浅浅过一遍,后来看到有人说看她的书像寻宝,我却觉得自己完全没这种感觉

  等到再读一遍,我才注意到那些语言和小细节,如同珍宝散落在古宅,深远而富有灵气,这些绝不是走马观花一遍就能体会到的。

  如今虽然很多人靠着读书快成名,并且还开设课程专门教人怎么读书快。诚然如今生活节奏快,人人时间宝贵,想方设法要快速吃饭快速阅读快速入眠。

  我认同这种将书的精华提取出来供人享用,以节省用户时间的做法。但是我相信不管是文学书籍还是工具书,提取出来或者快速浏览完的东西肯定没有平心静气完整看书的收获之丰满。

  01

  这次阅读中我认为比较重要并且难以理解的词语有:盛馔[shèng zhuàn],狞笑,捉搦[zhuō nuò],惶遽[huáng jù],碌碡[liù zhóu],赘疣[zhuì yóu],悭吝[qiān lìn],饧糖[xíng táng],狼犺[láng kàng],虼蚤[gè zao],谑浪笑傲[xuè làng xiào ào]。

  章节内容是方赵等人到三闾大学遇到的种种事情。今天我想讲讲三个演技派大boss。

  oss one:高松年

  作为三闾[lǘ]大学的校长外界对他的评价是“老科学家”,关于这位老科学家的含义,钱钟书先生在书中做了一番很有趣味的议论,很值得反复多看几遍。

  他的第一眼描写是这样的:“高校长肥而结实的脸像没发酵的黄面粉馒头。”

  脸肥的人大概是肥膘乱颤的,但他是校长,想来总是要刻意控制表情不至失了威严的。所以他在平常日子里那是“咬也咬不动”,可能是总板着脸,只有遇到女学生才会把持不住,“会不尽本于教育精神地从宽处分”。

  他演技大爆发是在和方鸿渐说那封子虚乌有的信的时候

  一般人撒谎总是慌张,目不敢直视,手不敢乱放,言语自相矛盾,口齿不清。

  高松年本没有写信,但是撒谎可难不倒他。他学了生物,运用目光直视吓退动物的原理,于是把眼睛睁的像个“三百瓦特”的灯泡,反而把方鸿渐这个没有撒谎的人弄得惶遽了。

  方鸿渐说自己没收到信,高松年惊讶得“直跳起来”,比方鸿渐的真惊慌还要自然

  这一场谈话下来,本来吃亏的方鸿渐已经被洗脑成功,觉得自己是高松年“大发慈悲”收留的,能有副教授的职位已经很不容易

  这就涉及到高松年的心机,但是这种心机离开他超强的演技也是不能奏效的。

  心机若是没有演技的掩护,就会有一种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丑态。心机暴露,别人也就不敢再接近,谁愿意和算计的人靠近呢?仿佛一靠近就能听见他心里咕噜噜打算盘的小声音

  oss two:韩学愈

  方鸿渐怀疑韩学愈学历造假,于是要去试探他。

  先是旁敲侧击,他只是谈及造学历的爱尔兰人,想看韩是个什么反应

  没想到韩学愈演技高超,不但没有对那个爱尔兰人的名字装聋作哑,反而还戳穿他,直言“这人是个骗子。”

  颇有老戏骨的风范。

  还反问方鸿渐“你没有上他的当罢!”

  这回答算是出乎意料了,方鸿渐当时可能还愣了一下,紧接着便天真地以为韩学愈要把事情和盘托出

  没想到韩学愈否认自己买了学历,说自己就是克莱登大学毕业,还顺便狠狠把母校夸了一把。抬高母校就是抬高自己,这一点他可一点不含糊。

  于是这个拿着假学历的韩学愈,逃过了前来探求真相的方鸿渐。

  他也凭着同样的演技,让boss高松年也对他佩服的五体投地

  韩学愈凭着在著名期刊上发布的广告和通信来包装自己,让高松年以为他确有真才实学。并且当高松年找他要期刊的时候,他举着一张坦然脸,说杂志“就近当一找就到。”

  这大概不是戏骨,而是戏精。

  02

  接下来我们重点聊聊boss three孙柔嘉

  对于孙柔嘉这个人物,我在第一遍看书的时候以为她只是个和褚慎明、董斜川一样的小配角。她出境不多,话也不多,最后能嫁给大主角方鸿渐,真真是出人意料猝不及防。却一点也不惊喜

  1990年同名电视剧剧照 孙柔嘉与方鸿渐

  孙柔嘉,她的名字就是她的故事。她既“柔”又“嘉”。

  孙柔嘉很明白男人心理。男人比女人强壮,所以总会倾向于保护女性。她撩汉成功,紧紧抓住这一点,使用了技能三种。

  一技能:撒娇

  孙柔嘉会像“小孩子般噘嘴”,对方鸿渐说自己想家。

  孙柔嘉觉得教书难,说“怕死我了!”这是一句灵丹妙药,任谁听着都会去安慰她,怜爱她。

  《甄嬛传》大火之后,华妃的一句“贱人就是矫情”也飘进大街小巷,一夜之间,冷嘲暗讽抑或是玩笑之语,都在谈话唾沫之中飞来飞去。

  其实矫情对女孩来说多重要啊,哪怕蛮横狠毒如华妃,也逃不过自己的这句矫情。

  雍正选秀,轿椅上华妃端坐,回过头去看那些新进青春娇嫩的女子,盛妆之下的她也难免冒出泪花。有人要抢夺雍正给她的爱,她也嫉妒也怨恨,她同样在矫情,同样要撒娇。

  二技能:顺从

  孙柔嘉向方鸿渐倾诉,陆子潇写信骚扰她。方鸿渐教她绝招,“你一股脑包起来,叫用人送还给他。”

  孙柔嘉再问“包裹外面要不要写他姓名等等呢?”

  方鸿渐道不用。

  孙柔嘉表达感激。

  这样顺从听话,惹得方鸿渐怜惜。觉得她像个“无知可怜的弱小女孩儿”。

  孙柔嘉这种顺从,成功激发了方鸿渐男人特有的想要去保护她的心理。

  这一点和苏文纨对比起来很明显。苏文纨追方鸿渐的时候用的大多是强迫,强迫他留下手帕袜子给她洗刷缝补,强迫他留在院子里吻她。

  所以在苏文纨那里,方鸿渐想逃离。

  在孙柔嘉这里,方鸿渐不自觉想靠近想保护。

  大招:装柔弱

  孙柔嘉被班上的学生欺负了。方鸿渐忙上去慰问,孙柔嘉一下子哭出来。

  等方鸿渐把赵辛楣一起叫进来,孙柔嘉又不哭了。

  接着对方鸿渐说“死也不肯教他们”,继续哽咽。我猜想这个时候方鸿渐心里男友力已经max了好几次方。

  等到后来,赵辛楣和汪太太拉拉扯扯的被人看到,事败逃走。

  孙柔嘉一副弱女子臣妾做不到的样子“柔懦”地说“赵叔叔走了!只剩我们两个人了。”继续触发方鸿渐的保护欲。

  方鸿渐开始口吃,话都说不清

  孙柔嘉于是低声低气“人家更要说闲话了”。

  方鸿渐心里很不安

  孙柔嘉继续,说这件事连她爹都知道了。

  虽然我们无法考证她说的是不是实话,但是方鸿渐的保护心理这时候已经被完全激发出来。

  孙柔嘉看到有人过来,拉着他的右手臂,方鸿渐对着走过来的两人“不顾一切”道“你们知道是情话,就不应该打断。”

  孙柔嘉一二技能连环放,最后来个大招,大功告成

  这就是苏文纨比不上孙柔嘉的地方。苏文纨虽然也有“柔”,但是她的“柔”不彻底,总带着些女强人的感觉。

  孙柔嘉的“柔”切中 zhòng肯綮qìng,撒娇顺从柔弱一气呵成,把方鸿渐牢牢套住。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孙柔嘉的“柔”和“嘉”是她强有力的武器,但也只是武器而已。

  一段感情始于外在,终于内在。

  孙柔嘉的悲剧在于无法将武器融入自己的内在,所以她和方鸿渐最终还是没有幸福

  那种大功告成的幸福感,终归是昙花一现

  预告:下周我们将共读张渝鸿 初月静《克服焦虑,感兴趣的书友们,可提前阅读原著哦。

  END

  往期共读目录

  你只是自以为很厉害,所以看起来滑稽又无能

  为什么她这么惹人爱,情商这么高?

  剩女是怎样炼成的?

  《围城》共读序言: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

  领读人:明昀燕,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云公子。爱音乐、爱文学,向往云一样的淡然与悠远,云卷云舒里体味百味人生

  音频配乐:

  1、Seiji Ozawa,Yö,Yo Ma - Humoresque No. 7 in G-flat Major, Op. 101  

  2、曹英沃 - 청춘의 꿈  

  3、梅林茂 - Yumeji's Theme

  ↓↓点击【阅读原文】养成良好习惯,从签到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