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震:世事纷扰,我喜欢一个人待着 | 为你读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震:世事纷扰,我喜欢一个人待着 | 为你读诗

2018-01-12 22:22:49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张震:世事纷扰,我喜欢一个人待着 | 为你读诗

  ☾

  这边风景独好| 第1637期

  Kitagawa Tamiji[日本]

  ▾  点击收听  ▾

  去山顶种一棵橡树不是松树

  作者:小引

  为你读诗:张震 | 演员

  去山顶

  种一棵橡树

  让落单的鸟

  望着它飞

  我曾经想过

  在月亮好的夜晚

  一个人去那里

  看看山下的灯光

  就可以了

  我靠着橡树

  什么都不说

  山顶寂静无声

  人间若有若无

  我的橡树

  在微风中颤抖

  每一片叶子不同

  每一片叶子都很好

  - 关于作者 -

  小引,原名王朝晖,69年生人。原籍安徽,现居武汉。中学期开始诗歌创作,著有诗集《我们都是木头人》。

  寻一片清净地,独自享受

  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做些什么?

  ﹀

  ﹀

  ﹀

叔本华

  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热爱独处,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

  小引的诗有一股忧郁素朴的气质。淡淡的寂寥、静穆,却不觉冰冷。一棵树,一只鸟,一个人。虽说是落单的鸟,却有橡树的磅礴包容(若是松树,便单薄冷清了些);虽说是一个人在山顶,却望着山下的万家灯火。这孤独是透着暖意的,因为这孤独是用来享受的。

梭罗

  我爱独处,我从来没有发现比独处更好的伙伴了。在多数情况下,我们外出,到人们中间去时,比呆在自己的屋子里更为孤独。

  孤独应该不等同于寂寞日子清淡又涓长,诗人们向来爱着这些孤独。“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远离人群,独身自处,大概才能看清自己。人在独处的时候,会有恍惚时间静止的错觉。

村上春树

  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独自跑步也罢,写文章也罢,我都不感到无聊。和与人一起做事相比,我更喜欢一个人默不作声地读书或全神贯注地听音乐。只需一个人做的事情,我可以想出许多来。

  若你有机会寻得一片清净地,独自一人,便珍惜时光。此时一个人待着,可能就接近美好了。正如贾平凹说的,“如今,找热闹地方容易,寻清净的地方难。找繁华的地方容易,寻拙朴的地方难。”

  文/三十

  - 诗歌音乐 -

  音乐剪辑自美国钢琴家David Lanz的作品Angel Of Hope,出自专辑Christmas Eve

  ●

  ●

  ●

  ▎诗意的人

  张震

  国际华语演员。从十四岁主演第一部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开始,即引起电影圈及影迷的关注。主要作品:《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春光乍泄》《卧虎藏龙》《最好的时光》《一代宗师》《刺客聂隐娘》《绣春刀》系列。导演作品《三生》之《尺蠖》。最新电影《无问西东》将于1月12日公映。

  ▎节目推荐

  黄立行《孤独》 | 张悦然《猫》 | 惠英红《在昌平的孤独》

  ▎你会喜欢

  点击图片即可跳转「文艺学堂」小程序

  长按 二维码 或点 阅读原文 预定

  ▎明日预告 

  明晚10点(1月13日),嘻哈音乐人鬼卞为你读木心的作品《我纷纷的情欲》。

  长按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为你读诗」制作团队

  出 品 人 :潘杰客

  总 编 辑 :张   炫

  首席语言艺术指导:卫   东

  嘉宾统筹:Leslieve

  本期责编:赵   婵

  音乐编辑:汤   纯

  录制制作:郭   齐

  本期校对:晓   悦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 史玉生律师、郑绩律师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李亚律师、王维维律师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遇见一样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