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逢何必曾相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逢何必曾相识

2018-01-13 14:51:49 作者:星期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A小小新娘

  1南国的沅水,冬天的季节,有一种相遇,蒹葭的模样

相逢何必曾相识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诗句里的蒹葭在深秋的季节,风韵茂盛。然而南国的冬天里,蒹葭却不失为一种楚楚动人

  文:刘桂红

  当你意蕴到冬的风情肯定是一番飘雪的凛冽。然而南国的冬天不寒,时至今日,片雪不飞,渐渐的飘飞起了一种脉脉含情

  蒹葭就专属于这种南国冬季的美人胚子!

  蒹葭大体是成群的,要么是一大片一大片的云集;仿佛是参加一种聚会似的气场,全然中,没有喧闹,安静的站在那里合唱一首没有声响的歌谣;只是与你的眸子相遇中,有一种大约在冬季的旋律

  这时候,蒹葭的身段是前倾的,仿佛是相配着一段舞蹈,或者一种向往,或者是迎着阳光升起的方向,在仰望着一种光芒的方位或者角度;这时候,你的心里会有那么一大群的暖和,沉浸在蒹葭独特风起云涌中,而全然忘却了冬天的温度与寒凉,只在那一刻,蒹葭身旁的水与石块,或者小洲才恍然之间淡漠了色彩

  南国的蒹葭,在冬天里,是一种春天;称不上暖,因为蒹葭身子太软而无法扑入,但是南疆的蒹葭却有那么一种花开的境遇。全然顶着轻曼的头颅,飘着柔和的身姿,而绵绵之中竟然飘逸起雪花的图案来。

  哦,原来蒹葭是长着身子的雪花,有高度而不魁梧。

  于是我想略略地靠近蒹葭的身影,却又担心惊扰了它们的守望;于是我站在蒹葭有一定距离地方,投上我热诺的眼神,似乎相遇之中,我沉淀在它们的故居里。

  在冬天的南国,安居着这么一群蒹葭,俨然在水的伊人般,只是少许了涟漪之初当初的棒槌。

  意念起儿时的水遇来,青青的颜色,淡雅的质地,还有那灰青色的石块;若是轻轻的扬起槌衣服的棒槌,水花便溅到你的怀里,脸颊或者是身着的衣服上,全然之中银色的水花,晶莹而不孤独;我想也许是我最初南国的故乡里最原始的萌动吧。

  而如今身处这有山地的南国,相遇蒹葭的躯壳,便是一种貌似于儿时拿棒槌水边洗衣服时的触及:皆是这么一拍击,心扉蓦然的生成了一朵花的形状,色彩与芳香。

  我近乎敬慕的静默起来,把冬天包裹成蒹葭的形体,让蒹葭的微微倾城一笑,微微的扬起我在异地里的守望。

  原来,相遇只是彼此今生的那么一帘子相望。犹如贝壳闪耀在阳光下,只是那么一束混合着亮度的光线,倾斜到你的生命阁楼。

  我渐渐的浸泡在这没有雪飘的冬季里,我默然之中生命里有一场雪,只是名为蒹葭雪:源于蒹葭的高度,意为雪厦。

  安得大厦千万间?

  是啊,安得南国山城的大厦千万间?相遇之中,蒹葭便成为这冬季的新娘。

  小小新娘花!

  小小新娘花,那么一朵,两朵,三朵……那么低矮,整齐,那么高踞,不匀称;那么轻巧,端坐,那么云集,没有承诺

  轻轻的握在手心,飘,飘起了冬天的温度与沧桑,余下的怜惜与温婉。

  原来,相遇之际只是生成一朵花,于是我懂了蒹葭冬天纷飞里的烟火

  B故里大饼

  2走过故乡的云,我没有停下脚步去追逐,去追逐繁华的梦;我只是在这个冬天里,回到了母亲现居地村子

  村子是乳白色的,近乎被一种纯朴的风浸渍过似的,那么安静而平稳。

  走过村子的母亲的屋子,能听到鸟儿的鸣叫声,似乎村里的鸟儿鸣叫起来与城市里的鸟鸣声有那么点出入。

  于是我对母亲说:“妈妈,怎么这里的鸟儿的叫声不同呢,鸣叫起来声音好慢?”

  妈妈和大弟都笑了。

  你们听,村子里的鸟彼此间叫声好还缓和,仿佛是在和风细雨的商量似的。”

  莫非村里的鸟鸣声温柔些?大弟笑说道。

  我也跟着笑了,心里想真的是这样呢。好几次我听城里的鸟鸣声彼此间好急逐似的,仿佛是在赶趟儿一样

  不对吧,赶趟这个词应该是形容乡人的。呵呵,于是我心里乐了起来。也许冬天还是挺温暖的,至少心还很热乎。

  斜阳渐渐的在母亲的村子升起来了,斜阳圆圆的,大饼一样很圆。我喜欢妈妈村子里的斜阳,啃上去应该很甜的。

  邻家大妈走过来了,和母亲寒暄;我想村子里的邻家大娘,清一色的质朴纯净吧,她们的心都是避开了非凡而沉淀了春晖;在这冬天里,尤其生成了一种守候与平淡

  那天上午回母亲家时,通往母亲家前的是一条狭窄的水泥地面,拐到这条路时,以为邻家大娘正在这路上砍干枯的丫枝,当柴火烧的丫枝吧;这邻家大娘七十多吧。

  远远地,看到了相隔妈妈家远的一位大娘在路上。

  因为母亲迁徙的这村里,我们都不太熟悉;我对大弟弟说,停车让一下。

  还没有等我们的车靠近,邻家大娘就悄然的移开坐的木凳子,还有挡在路上的丫枝,然后笑着说:可以过去了吧?

  我的心里一阵暖流,我说:谢谢!谢谢!

  邻家大娘像自家奶奶一样对我们笑着,没有像平时回谢他人一样的说不用谢,她只是默然地站在路旁,微笑着看我们的车驶过。

  我心里一阵激灵,我想也许是我心里生活的结痂太久太厉害了,而全然中差点顿失了生活的热度。于是相遇着邻家大娘的这个热点,我的心里蓦然间有一种情怀,仿佛母亲村子里那个大饼般的斜阳一样,我喜欢看斜阳的圆与不苍凉,而犹如撒满了五彩的光芒。

  母亲村里的斜阳,渐渐的圆满起来,也许是在像母亲的村子里传达一种意蕴,在不经意祝福声中安康着母亲的村庄人生

  母亲也在这个村子里。在这个村子里守望着故里的风和云。

  我想我清新这种相遇,我不会去描摹它的轮廓,我只是在遥望中,对着斜阳说,你好,我们相遇了哦!

  云归故里,归故里云里。

  我在母亲的村子里;母亲的村子在我的心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