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为和婆婆的育儿矛盾,我想和老公离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因为和婆婆的育儿矛盾,我想和老公离婚了.....

2022-04-19 03:32:57 作者:木耳大亨 来源:用屁股思考 阅读:载入中…

因为和婆婆的育儿矛盾,我想和老公离婚了.....

  我的日记--第1202天

  昨天有朋友在后台给我留言,和我抱怨她和婆婆之间的育儿矛盾

  她说自从有了孩子,和婆婆之间的矛盾简直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她甚至想到了离婚,可是她明明很爱老公和孩子。

  其实,何止是她,任何一个女人,在育儿的路上,总会和老一辈人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先听我给你讲两个关于我们的故事。

  001、

  小巴出生后,面对的第一个矛盾就是,该不该睡头。

  可能东北都流行睡头的关系,我和弟弟从小就被妈妈把后脑勺给睡平了。当巴金的奶奶和QZ通电话,QZ说不能睡头时,奶奶很不理解,觉得不睡头脑袋后面圆圆的大包多难看。

  QZ和她解释了好多遍,包括为什么现在不流行睡平头,睡平头的潜在风险和危害,小巴的奶奶才恍然大悟。

  后来,老弟家有了孩子,弟媳受她那面老人的影响,也认为应该睡平头,被我的母亲阻拦了下来。

  现在有时和母亲通电话,母亲会带着点骄傲和小窃喜的和我说:当时你弟弟他们总抱怨,觉得脑袋后面没睡平不好看,都不高兴,我当时听了也不说话,心想,哼,反正孩子现在脑袋已经定型了,你们愿意不高兴就不高兴去,我的目的达到了。

  那一刻,我就觉得母亲特别可爱,不固执,能够在短时间内改变自己曾经那老一套的育儿观,真的很不容易。

  母亲有时会自责般的和我说:哎,你说以前的老人多傻,你和你弟弟,要是脑袋不睡平,会不会更聪明呢?

  对于妈妈的这个疑问,我从来都不怀疑。

  002、

  巴金出生后没多久,妈妈寄来了好些纯棉的布,你问我干吗?当然是做尿布使用了。

  不过我们从来没给巴金用过,因为如果使用质量好的尿不湿,并且在使用方式上得当,尿不湿无论是从便捷、卫生还是舒适等方面,都是要完全碾压尿布的。

  后来,我的母亲来泰安照看小巴,看到我们尿布一直放在那没用,也没太多说什么,只是有时偶尔问我们,要不要换块尿布,那样透气。

  有次,QZ和我说,当她一天从外面回到家里时,俩妈都特别兴奋的像和她邀功一样说:你看,我们给巴金用上尿布了,这样多好,透气还舒服,尿不湿怎么也不如尿布。

  那一刻,QZ特别想笑,觉得两个妈妈可爱到爆。

  关于尿布这件事,我们其实最后也没有产生什么争执,一直都是在使用尿不湿。这全都得益于两个母亲的思想观念在与时俱进。

  我所讲的这两件故事,只是众多和老人的育儿观念冲突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而像这样具有冲突的矛盾点,简直不要太多。

  比如,老人把食物嚼碎了再嘴对嘴喂到孩子嘴里;这是我特别不能接受的一点,暂且不讨论形式上是否让人听了反胃,单从生理卫生上来说,就是绝对应该杜绝的一件事。

  婴儿时期的孩子,肠胃各方面功能尚未完善,而大人的口腔里,又带有极易传染给孩子的病菌,孩子在感染了这些病菌后,很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尤其是感冒、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口腔疾病和肠胃疾病。中国有不少婴幼儿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与家长先咀嚼,或用嘴吹凉食物后再喂食有关。

  再有,给孩子把尿这件事,曾经有同事就和我说,孩子3个月后,她家的老人就开始给孩子把尿了。

  先说说把尿对孩子到底有哪些危害:

  1、对娃的脊椎不好

  2、对娃的括约肌不好

  3、对娃的心理不好

  4、容易引发痔疮和脱肛

  中国每年都有很多婴儿因为把尿导致肛门脱落而住进医院的案列。婴儿的尿道括约肌,肛门括约肌,要在3岁左右才完全发育成熟。这是人控制便尿的生理基础。

  所以,老人把尿的那套育儿观,到底有多么不科学,显而易见。

  但是,但是,重点来了,新旧育儿观念的冲突,最怕的就是两句话:

  001、你们的那套已经过时了。

  002、你们就是这么被养大的。

  其实育儿观念有冲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年轻人不懂得合理的对老人进行引导及灌输科学育儿知识,只是一味的埋怨和批评老人;而老人呢,又故步自封,从来都不觉得自己的做法是错误的,永远都用那句话来反驳孩子:你们就是这么养大的!

  最坚固的盾和最锋利的矛碰在一起,当然是两败俱伤。

  老人的育儿观,是那个物质匮乏医疗落后思想腐朽年代的产物,我们无需去惋惜,更没有权利去指责和批评。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老人能接受的方式,尽可能的去弱化这个矛盾,并且尽量避免和他们的正面冲突。

  这不是一句离婚就能解决的问题。

  育儿矛盾,一直都在,全看我们怎么去解决这个矛盾。

  要知道,和长辈的育儿矛盾,只能智取,不能强攻。

  昨天的文章:父母的陪伴,才是孩子最珍贵的玩具(文中有妻儿视频,请注意查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